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四轮驱动”助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7-22 09:50:1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年来,广元市苍溪县司法局坚守为民情怀,积极拓展司法行政职能职责,坚持行政决策法治化、依法行政规范化、公共服务便民化、刑事执行人性化“四轮驱动”,有效促进基层决策、执行、服务、创新能力提升。

  

  行政决策法治化

  

  把牢决策能力提升“定星盘”

  

  近日,在苍溪县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调研座谈会上,来自四川达权律师事务所的黄晓波律师就优化营商环境问题,为政府行政决策提出法律意见。自今年3月以来,某某被选聘为苍溪县法律顾问团成员。

  

  同黄晓波律师一起,苍溪县此次共聘请了11名法律顾问。“面对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及建设法治型、服务型政府的新要求,我们高度重视法律顾问团律师选聘工作,根据原法律顾问团律师工作表现、县内律师的业务特长,以及县政府对法律服务的需求,及时聘请2名外地律师、4名县内律师、5名公职律师担任县政府法律顾问团律师,为推进政府依法行政,确保政府决策合法有效,提升全县法治建设整体水平保驾护航。”苍溪县委常委、县政法委书记何兴旺介绍说。

  

  近年来,苍溪县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四川省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草拟了《苍溪县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办法》,将需要县政府常务会议审定的重大行政决策、行政协议、疑难信访复查复核意见等议题,全部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做到应审尽审、应审严审。

  

  据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述群介绍,县政府法律顾问团律师分门别类参加了以县政府及部门名义洽谈、签约的项目谈判,协助起草、审查重大经济合同、引进项目签订内容以及重要法律文书,同时代理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参与诉讼、调解或仲裁活动,参与处理了尚未形成诉讼的民事、经济、行政纠纷等。今年以来,法律顾问团律师列席专题会、法律论证会37次,提供法律咨询意见80余条,审查规范性文件、招商引资协议、重大信访结论30余件,出具法律意见书24份。法律顾问团的律师们真正成了广受欢迎的“香饽饽”“大忙人”。

  

  依法行政规范化

  

  把准执行能力提升“着力点”

  

  “请下列单位收到整改通知书后,按期限整改到位,并上报整改情况。”今年3月底,在县司法局组织开展的2022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会后,全县有16家单位收到这样的整改通知书。

  

  经过评查会现场集中评定,县市场监管局负责的《陵江镇中心卫生院六槐分院使用过期医疗器械案》、县农业农村局负责的《苍溪县城郊农资有限责任公司园区经营部经营假农药案》、县文旅体局负责的《擅自停止实施经营管理技术措施》等11个案例被评为优秀案卷,66个合格案卷。

  

  “这次共抽取16个执法部门的77个行政执法案卷,参加现场集中交叉评查。”县司法局政治部主任张泽生介绍,此次集中评查执法案例,涉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食品烟酒经营、农药种子销售、烟花爆竹非法经营、燃气设施未保护、货车超载等多个领域,评查人员对在评查中发现的事实证据方面、法律适用方面、案卷文书制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现场公开评定,逐一形成问题清单。

  

  “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此次案卷评查工作,将进一步提高执法部门人员的整体执法办案水平,推动全县行政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相关负责人表示。

  

  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只是县司法局持续推进行政规范化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县司法局深入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扎实开展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今年以来共收到行政复议案件10件,无一违反程序规定,有力维护了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为全县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法律支撑。

  

  公共服务便民化

  

  放稳服务能力提升“压舱石”

  

  “没想到只打了两个电话,公证员就来到我家,门都没出公证书就给办好了!”近日,家住苍溪县龙山镇翔凤村二组83岁的向婆婆十分开心,向邻居夸赞苍溪县公证处的便民服务贴心,了却了自己多年的一桩心事。

  

  原来,向婆婆的二儿子2005年因意外事故死亡前,在广元市区购买的商品房即将办理产权证,但因其死亡该商品房成为遗产,向婆婆放弃继承权则需办理公证书。村干部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将老人行动不便的情况报告给县公证处,并电话咨询相关事宜。公证员淳正勇立即约好时间上门现场办证。6月的一天,公证员带上笔记本电脑、高清录像设备、便携式复印打印一体机、高科技身份识别仪等设备,驱车3个多小时来到向婆婆家中,为老人办理了放弃继承权声明书公证。

  

  “辛苦啦,太谢谢你们啦!”临走时,向婆婆连声道谢。走出好远,淳正勇回头看见她还坐在轮椅上向他们挥手。

  

  近年来,苍溪县公证处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载体,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入手,针对特殊人群、特殊情况出实招、解难题、办实事,做到了群众的公证需求在哪里,公证员就到哪里,让公证办理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体验暖心服务。

  

  同时,县公证处创新公证“容缺受理”机制,做到服务延时常态化、预约服务制度化、主动服务创新化、法律服务人性化。2022年上半年提供延时服务25件次、预约或上门服务15件次、减免公证费15件次,让办证群众得到更多的便利和实惠。

  

  今年以来,苍溪县司法局进一步创新服务机制,让公共服务“看得见”,在苍溪县政务中心建成了民法典主题广场,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统筹法律服务资源,提供涉疫情法律事务咨询、精准法律服务,充分发挥调解工作职能作用,清隐患、化风险、护稳定、促和谐,调解成功率达到98.1%以上。

  

  刑罚执行人性化

  

  找准创新能力提升“突破口”

  

  近日,针对一名社区矫正对象的特殊情况,元坝司法所干警在遵循法律的前提下,特事特办,让这名矫正对象感受到法治的温度。

  

  原来,今年4月的一天,元坝司法所干警接到县社矫局关于矫正对象刘某某前去报到的通知后,立即联系上刘某某,得知其身患中风偏瘫,行动困难,现居住地址在某敬老院的情况后,遂联系其所在敬老院核查属实。元坝司法所将情况上报社矫局,很快,社矫局派员与元坝司法所干警共同来到敬老院为刘某某办理了报到、入矫手续,并对他宣讲矫正管理规定,开展心理辅导,嘱咐他养好自己的身体,和同院老人建立和谐的关系,同时要做到认罪认罚,认罪伏法,遵守矫正管理各项规定。

  

  元坝司法所工作人员在与敬老院负责人沟通中得知,刘某某有生活来源断供的可能,元坝司法所负责人及时向某镇镇长及分管政法工作的负责人报告,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定要妥善安排,保障刘某某有稳定的生活来源。

  

  原来,刘某某有兄弟姊妹5人,已故2人,在所有亲人中与其妹妹关系良好,但因自己犯事,往来极少。为此,司法所工作人员查清其妹妹家庭住址,前往家中劝说,阐明罪责自负,亲人关爱更有助于矫正对象安心服刑,更何况刘某某现居住在敬老院,身体有病,更需要亲人的关爱,疫情期间,入院看望虽然不便,但一个关心的电话就能让他感受到亲人的温暖。最终刘某某妹妹当场就拨通了哥哥电话,看到兄妹深情地交流,司法所工作人员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为促进社区矫正机构及队伍更加“专职、专业、专责”,苍溪县成立了以县司法局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严格监督管理。同时,为推进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执行“日报告”制度、电子信息化每日核查等制度,强化排查走访。同时,为提高社会参与度,大力开展社区矫正对象“订单”式社会适应性帮扶,拓宽帮扶渠道,对有劳动技能培训意愿的32名社区矫正对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依托各类经济实体、农业产业园推荐7名社区矫正对象重新就业。对11名特困矫正人员落实每人500余元的特殊困难生活救助等措施,都让社区矫正对象这一特殊群众感受到了党和政府“雪中送炭”般的温暖和关心,为他们下一步重返社会打下了基础。

  

  ( 王述群 郭苏苇 徐咏秋)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