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绵阳市涪城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办案团队强监督护航民生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11-14 10:34:06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绵阳市涪城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办案团队遵循“重实干、勇争先”的工作思路,以“三化”夯实基础、“三强”精准监督、“三新”推动治理举措,全力提升业务质效,努力推动民事行政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1.jpg


  “三化”打造过硬队伍夯实基础

  

  该团队一是积极配强“专业化人才”,团队有民商法或行政法硕士研究生3人,具有10年以上民行检察或审判工作经历2人,入选最高检行政检察人才库1人,四川全省行政检察业务竞赛标兵1人。

  

  二是提升“常态化学习能力”,树立终生学习理念,不断深化学习载体,充实民事行政法律知识储备。

  

  三是积极推进“互助化帮带”。开展“一对一”传帮带结对,既充分发挥资深检察官在思想政治、办案技能、沟通协调等方面经验优势,强化对年轻干警的教育、引导和帮助,又注重发挥年轻干警接受新鲜事物快、思想活跃的特点,推动老检察官在转变司法理念,学习新的法规方面迅速敏锐。

  

  “三强”聚焦业务质效精准监督

  

  该团队一是“强类案监督”,助推裁判统一。办理的彭某某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类案监督案获评“四川全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监督优秀案例”。

  

  二是强穿透监督,解决深层问题。聚焦劳动纠纷领域案件,找准虚构劳动报酬、虚增贷款动用费等深层次问题,成功办理任某等人与某房产公司串通虚构劳动关系追索劳动报酬虚假诉讼系列案3件。

  

  三是强履职能动,助力规范行政。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促成与司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搭建协作沟通平台,建立案件线索移送、信息共享、沟通协作等机制,紧盯办案中发现的行政机关怠于履职或者行政行为不当等违法情形开展监督,发出检察建议均被采纳。

  

  “三新”创设先行样板推动社会治理

  

  该团队一是求新工作机制。探索制定关于开展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刑行同步审查的试行实施办法,依托该机制主动对200余件审查起诉案件开展行政违法行为审查,成功办理社会治安、交通执法等领域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案件4件。

  

  二是更新工作方法。积极与法院、司法、行政部门“四位一体”协调联动,建立“检察监督+法律援助+司法审判+行政执法”模式,团队组建以来,累计为112名农民工追讨薪资167万余元,所办理的杨某某等农民工申请支持起诉案件获评绵阳市涪城区“以案释法”优秀案例和网络人气案例。

  

  三是创新社会治理。在办理农民工支持起诉案件中,挖掘欠薪背后的违法分包、转包、用工管理以及工资支付监管缺失等问题,促进行政机关完善监管措施,推动构建农民工权益司法、行政双重保护与建筑行业秩序管理多元化治理格局,探索出农民工欠薪问题社会治理新路径。该案检察建议书荣获“四川省检察机关2022年度民事检察优秀法律文书”。

  

  (朱建华 刘聪 赵银熙 文/图)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