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江油市检察院:能动履职化解22年前民事纠纷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2-09 11:33:31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衷心感谢江油检察院和办案检察官!没想到时隔22年了我们的钱还能要回来……”近日,江油市检察院携手江油市法院,对一起当事人申请的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进行面对面调解,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双方握手言和,案结事了。

  

  主动作为  检察官依法调查核实

  

  2022年末,江油检察院检察官在办理其他案件中获得线索,当事人反映本案从2000年进入法院执行后,至今还没拿到被执行人应给付的赔偿款。

  

  根据这一线索,承办检察官立即深入开展调查核实工作,经调阅审判卷宗和执行卷宗发现,江油市法院作出的民事判决书生效后,原告王某于2000年10月10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被告龙某履行法院判决生效的给付义务。执行过程中,因龙某暂无履行能力,法院裁定中止执行。

  

  司法为民  检察官倾心寻找被执行人

  

  因本案发生已经时隔20余年,审判卷宗和执行卷宗中并无被执行人龙某的详细身份信息材料,申请人也无法提供被执行人的联系方式等信息,工作难以推动。

  

  办案检察官坚守司法为民办案理念,依法能动履职,以寻找被执行人为突破口,首先前往龙某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查询其户口登记信息,并到户籍地村委会了解情况,因龙某已移居外地多年,并未找到其有效的联系方式。随后,承办检察官通过查阅裁判文书网发现被执行人在新疆某法院涉及其他案件,遂与该法院联系后取得被执行人的相关资料,承办检察官还前往中国移动绵阳分公司和中国电信绵阳分公司查询,终于找到了龙某的联系方式。


2.jpg


  检法联动  明法释理促和谐

  

  虽然与龙某取得联系,但其起初并不配合调查核实工作,亦不愿意履行法院判决生效的给付义务。江油检察院在推动本案进入恢复执行程序后,携手江油法院共同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经过检法两院多次组织当事人耐心释法说理,今年2月2日,促使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了分期履行的执行和解协议,被执行人龙某在签署执行和解协议后,立即向申请人王某支付了首期款项。

  

  本案的和解,彻底化解了双方当事人22年的矛盾纠纷,既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维护了司法权威和公平正义。

  

  (苏悦 佘乙萍 赵银熙 文/图)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