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ccaw@sina.com
主办: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四川法治报社
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宜宾市江安县走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路子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10-17 10:45:0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小举措”撬动大平安


宜宾市江安县走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路子


image.png


  江安镇橙乡“五色志愿服务队“开展夜间巡防


image.png

  

  阳春镇“美丽庭院”公示处


image.png

  

  五矿镇“平安巡防队”流动式巡防


image.png

  

  仁和镇鹿鸣村村民年终在“人和超市”进行集中积分兑换


image.png

  

  大井镇铜锣村“道德评议会”正在对村里的好人好事进行评议

  

  宜宾市江安县人文荟萃、物产丰富、风景秀美。行至乡村,民居错落有致、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口立着的村规民约牌、家家户户门前张贴悬挂的家风家训、随处可见的普法和伦理道德故事宣传……浓厚的法治、德治文化氛围扑面而来。

  

  记者从江安县委政法委了解到,近年来,江安县着力打造互联互通、灵活互动的基层治理运转体系,下大力气激活基层自治活力,对全县各类资源再整合、再配置、再优化,在基层逐步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江安镇橙乡“五色志愿服务队”、大井镇铜锣村“道德评议会”、仁和镇“人和超市”、五矿镇“平安巡防队”、阳春镇“美丽庭院”、大妙镇“荷和”基金、夕佳山镇“三风三联三治”、四面山镇“红色支客师”、迎安镇“安心驿站”……一大批行之有效的“小举措”在这片大地上“百花齐放”,真正撬动了基层的“大平安”。

  

  让深耕善治落地落实

  

  江安镇橙乡“五色志愿服务队”提高基层治理效能

  

  近日,江安镇南屏社区“五色志愿服务队”中的蓝色志愿服务队成员邵小琼带领义务巡护队员在鼎泰帝壹园C区小区进行夜间巡护。

  

  鼎泰帝壹园C区小区是江安镇的市级试点超大小区。自加入“五色志愿服务队”以来,邵小琼已经带领队员在小区夜间巡护中发现并报告邻里家事纠纷、车辆乱停乱放、消防通道堵塞、卫生等问题20余次,进一步促进了小区治理。

  

  这是江安镇为提高基层治理效能,让深耕善治工作落地落实而打造的独具地域特色的橙乡红、蓝、绿、银、橙“五色志愿服务队”。

  

  据了解,江安镇橙乡“党群同心”红色志愿服务队主要由社区干部、党员、网格员等组成,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聚焦与群众关系密切的医疗卫生、养老服务、文化体育、社会保障、就业创业等领域开展服务,同时开展好党的理论宣讲、为民利民惠民政策宣讲、为群众办实事等工作。“义务巡防”蓝色志愿服务队由夜间巡逻队、长江护渔义警、巴士义警、物业保安等组成,主要职责是聚焦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履行治安巡逻、维护治安秩序、查找治安隐患、制止和报告违法犯罪行为或线索、开展法律宣传、参与抢险救灾和危难危困救助等职责。“平安话事”绿色志愿服务队由政府部门和政法干警等在职或退休人员、德高望重人员、青年先进代表、村社组长、法律工作者等组成,主要职责是为群众提供个性化服务,通过群众预订时间、方式、人员的订制调解模式,对小纠纷做到当场调解化解,对较大矛盾纠纷做到当日调解化解。“市令文明”银色志愿服务队由离退休干部、“婆婆妈妈”、音舞协等志愿服务力量组成,主要职责是通过“五好选树”“江安好人”“家风宣传”等精神文明宣传活动,引导群众形成良好家风、乡风。“爱心摆渡”橙色志愿服务队由大学生、志愿者等热心人士及镇商会协会、社会组织、社会资源等组成,主要职责是开展未成年人、残疾人员、困难群体关心关爱活动,并开展反家庭暴力和心理疏导等方面工作。

  

  据了解,江安镇通过“市令文明”宣传营造平安氛围、“党群同心”摸排收集矛盾纠纷、“平安话事”化解纠纷、“义务巡防”防范纠纷升级、“爱心摆渡”回访关心重点人员,实现矛盾纠纷全链条闭环调处,全镇呈现出“小事不出网格、难事合力共治”的良好局面。

  

  “大美”乡村“微”治理

  

  阳春镇“美丽庭院”点“靓”乡村新面貌

  

  5月24日,阳春镇金江村村委会会议室很是热闹,村民们聚集在一起,共同为村里的“美丽庭院”进行评星定级。最终,8个家庭被评为“最美家庭”“平安家庭”星级家庭。

  

  这是阳春镇以党建为统领、以妇女为主体、以家庭为切入点,创新推出的“美丽庭院”创建活动,聚合了乡村“大美”,促进了乡村治理,点“靓”了乡村新面貌。

  

  在“美丽庭院”的创建过程中,阳春镇为营造“人人参与、家家受益”的创建氛围,建立起“县镇村”三级治理组织体系。该体系以“村党支部+妇联执委+农户”为共建联盟,实施“带头参与创建,党员、执委当先锋;带头引领创建,妇女群众当示范”模式,将治理触角延伸。同时,为让群众看有样本、学有榜样、创有目标,阳春镇将每10户划分为一个网格,鼓励“两委”干部、妇联执委、党员干部、村民小组长争先创优打造“美丽庭院”的“精品版”,再由率先达标户担任网格长与其他村民结对共建,实现示范共建。创新打造“美丽庭院+环境整治”“美丽庭院+家风文明”“美丽庭院+邻里互助”“美丽庭院+创业创新”模式,实行“月评比排名、季考核通报、不定期暗访督查”制度,以比、评、晒、学、奖方式激励引导群众主动参与。

  

  阳春镇的“美丽庭院”创建有效促进了乡村治理。在“美丽庭院”创建引领下,一批由村里妇女成立的“巾帼志愿服务队”“巾帼文明劝导队”“巾帼健身文化队”等村民自治组织不断涌现;“讲”政治理论、“评”模范先进、“帮”群众所求、“乐”文化生活、“庆”传统节日五大行动和“代理式”便民服务、“民主式”诉求服务、“网格式”信息服务、“互助式”帮团服务的立体服务模式应运而生;“春风有理”理论宣讲、“春风有礼”文明劝导、“春风有丽”创文爱卫、“春风有你”邻里互助等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相继培育;可在“春风银行”兑换物品的存储村民文明行为的“春风存折”创新实施……“美丽庭院”创建真正成为了阳春镇提升人居环境、丰富群众精神文明、推进基层治理的重要载体。

  

  小积分凝聚大合力

  

  仁和镇“人和超市”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9月26日,仁和镇鹿鸣村鹿鸣组村民胡正权来到村上“人和超市”,用自己积分存折上的积分兑换了点生活用品。超市工作人员查看了胡正权的积分存折,为他兑换了10积分的毛巾。

  

  胡正权的积分源至其打扫公路卫生、参与森林防火、参加技能培训、参与村级会议等,目前共获得35积分。

  

  仁和镇为激发基层治理活力,将积分制融入村民自治,创新成立了“人和超市”。就是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积分,为村民自治凝聚了大合力,在基层治理中发挥着大作用。

  

  记者了解到,在“人和超市”成立之初,仁和镇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院坝会征集意见建议,制定《“人和超市”积分管理办法》,通过“实物+服务”的方式,配备米、面、油、洗衣液、毛巾等生活用品和课业辅导、日间照料等服务项目。超市每月对商品进行补充更新,确保供应充足。

  

  为着力解决基层环境脏乱差、村民参与治理不积极等问题,仁和镇按“移风易俗、教育培训、组织建设、环境卫生、遵纪守法、志愿服务”六大类设置积分细则,以难易程度设置1至30个积分点,对村民开展政策学习、环境整治、新事简办等好事进行积分奖励,对卫生责任区脏乱差、大操大办红白事、违法乱纪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减分惩戒,进一步鞭策村民规范自身言行。村委会统一印发积分“存折”,以户为单位,作为积分登记载体和兑换凭证,由村民议事会对村民奖励、扣除积分进行审核认定,张榜公示,村民可持存折每月兑换一次。

  

  据悉,仁和镇还通过积分制组建“仁人有爱”流动志愿队12支,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到扶危济困、纠纷调解等志愿活动;开展“五进农家树新风”活动,将民间技艺融入到社会治理中,以积分制带动民间特色文化复兴和传承,共编排文艺作品9个、评选县级非物质遗产传承人2名;把积分作为各类评选的重要参考依据,推出一批好老人、好儿媳、好少年、好公民、好家庭和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新榜样,共开展“五好选树”11次,评选各类榜样45人。

  

  自“人和超市”成立以来,已兑换商品105人次,总积分达6500余分。

  

  聚民心集民力

  

  五矿镇“平安巡防队”创新群防群治模式

  

  近日,五矿派出所连续接到多名群众报警,反映家中手机、现金等财物一夜之间“不翼而飞”。

  

  民警侦查发现,案发地多为偏僻且无监控地段,嫌疑人作案时间多选在凌晨两三点,经走访周边群众也无更多有价值的线索,想要破案可谓困难重重。于是,派出所立即整合警力,联合“平安巡防队”通过加强巡逻、值班蹲守的方式,最终将嫌疑人抓获。

  

  在该案破获过程中立下“大功”的“平安巡防队”,是五矿镇为破解邻里矛盾突出、治安案件多发、应急救援不及时等基层治理难题而组建的平安巡防队伍。

  

  据了解,“平安巡防队”采用“警+民”“动+静”“管+考”平安巡防新模式。

  

  在“民警+镇村组干部”模式下,由派出所牵头抓总,整合镇干部、村(社区)干部、党员及网格员等力量,发展农村志愿者、社区志愿者和商户志愿者共同参与,目前,全镇巡防队伍人员已达100余人。

  

  创新推行“流动式巡防、集合式巡防、进驻式巡防、控点式巡防”四种动静结合巡防模式,采取车巡步巡结合、公密结合、监巡对接等方式,对重要路口、重点区域和人员密集场所实行24小时流动防控,做到“一处发案、四面堵截”。在巡防过程中,坚持“猫鼠同步”的巡防思路,在每天晚上22时至次日凌晨3时的案件高发时段展开重点部位蹲点跟踪巡逻,有效压缩了犯罪空间。

  

  为激活为民服务“动能”,五矿镇成立平安巡防队支部委员会,强化了纪律约束、教育培训、差异考核三大措施。一是将街面巡防作为展示形象、改进作风的重要窗口,对巡防车辆、装备和队员着装、纪律等各个方面作出细致要求,配备巡防车辆2台、巡防装备24套、定制三季着装52套;二是制定警民同练和队员跟班随警学习制度,队员通过跟班学习、例会培训、实战指导,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制定考核办法,以发案下降率和破案上升率为基准点,每月通报,并纳入民警、巡防队员考核,有效提高了巡防队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自“平安巡防队”成立以来,累计开展联动巡防60余次,处置各类问题纠纷20余起,协助应急救援2次,协助派出所成功抓捕犯罪分子3名,破获盗窃案件3起,阻止诈骗案件3起,挽回群众经济损失20余万元。

  

  小乡村的美丽蝶变

  

  大井镇铜锣村“道德评议会”开创善治乡村新路径

  

  “我推荐杨大忠,他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不怕苦不怕累,在村里也是个热心肠,别个有啥子找他帮忙的,都是能帮就帮,我觉得他完全符合我们这个评议的标准。”

  

  “同意”“同意”…………“按照铜锣村道德评议会工作制度和章程,经过评议委员会评选,推选杨大忠为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近日,在大井镇铜锣村村委会办公室,村干部和道德评议会成员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村里的好人好事进行评议。

  

  这是铜锣村自主创新成立的“村民道德评议会”。“婚丧嫁娶不大办,遵章守纪不违法,保护耕地不乱占,诚实守信不欺骗,家庭和睦不忤逆,邻里互帮不生非,崇尚科学不迷信,健康文明不赌博,爱护环境不破坏,讲究卫生不污染,发展经济不阻拦”是“道德评议”的对照标准。

  

  评议会委员由村民公推说理能力强、处事公道、有责任感、德高望重的本村老党员、老干部、老村民和老教师组成,义务协助村两委对村民开展道德评议活动,现任的村组干部不进入“村民道德评议会”。

  

  道德评议委员会下设爱心基金会和家庭互助会,开展村民之间互帮互助工作。爱心基金的经费源自本村外出务工人员、本村经商办企业致富的村民以及经济条件较好的其他村民自愿解囊捐助。

  

  “我们非常重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在村主要道路两边、村广场的显眼位置都设立了村民道德公示栏。”铜锣村书记万登华介绍,“我们还定期在村里组织先进典型事迹宣讲会,发动广大村民向他们学习。”

  

  作为全国最早开展道德评议会的村一级组织,铜锣村道德评议会相关制度到目前已相当完善。家庭矛盾、邻里吵嘴、土地纠纷……这些农村常见的“鸡毛蒜皮”事在铜锣村越来越少。这些年,铜锣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邻里氛围愈发融洽,群众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先后获得“市级文明村”“市级安全文明村”“省级依法治理示范单位”“全国文明村”等称号,成为全县“三个文明”建设标杆。

  

  闵成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李丹 文/图


编辑:漆颖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