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ccaw@sina.com
主办: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四川法治报社
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以法治底色绘就革命老区美丽画卷——2023年巴中政法工作综述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4-03-12 10:01:5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image.png


  巴中市级政法单位召开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


image.png

  

  巴中市政法系统双十佳颁奖现场


image.png

  

  法治宣传进社区


image.png

  

  特警准备开展巡逻巡查

  

  一堂堂党课夯实忠诚根基,一记记铁拳直击黑恶势力,一项项服务举措暖企惠民,一个个荣誉诠释担当奉献……

  

  2023年,巴中政法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力履行职责使命,锚定目标任务,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巴中、法治巴中,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法保障。成功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恩阳革命法庭陈列馆成为全国法院9个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之一,通江县沙溪法庭被表彰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全市检察机关“定时定点公开听证”化解矛盾纠纷做法获最高检肯定推广,市公安局被表扬为“全省公安队伍建设成效突出单位”,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将行政败诉案件纳入监察范围开创全省先河。

  

  聚焦政治建设 筑牢忠诚根基

  

  在巴中这片充满着蓬勃生机的红色热土上,孕育了坚贞的红军精神、忠诚的红色基因。巴中政法干警大力弘扬红色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始终把讲政治、铸忠诚融入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

  

  2023年11月,全市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锻造巴中政法铁军专题研讨班开班,全市110名政法领导干部齐聚一堂“集中充电”。“有理论专家的专题辅导,有业务部门围绕平安建设、执法司法规范化、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开展主题授课,还有红色传统讲座,为我们提升依法履职能力打下坚实基础。”培训班学员纷纷表示。坚持“集体学+个人学”“重点学+系统学”,引导全体干部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提高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政治能力、履职能力。

  

  开展巴中市第四届“十佳基层政法单位”“十佳政法干警”评选,激励全市政法干警担当作为、奋发有为。

  

  加强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政法委员履职能力。探索建立政法委员统筹协调综治中心、社区网格、人民法庭、检察室、公安派出所、司法所工作机制,构建平安联创、矛盾联调、问题联治的工作格局。

  

  聚焦公平正义 推进平安建设

  

  巴中持续扛牢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政治责任,打掉涉黑犯罪集团1个,审理涉黑恶案件4件,追缴黑财7300多万元,聚焦打早打小、综合治理,集中开展教育、金融放贷、市场流通三大行业领域整治,常态开展住建、医疗、交通、自然资源、文化旅游及信息网络等重点领域整治,挽回经济损失136万余元,办理的某配方化肥厂生产销售不合格化肥案、马某生产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洋酒案列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23年民生领域查办典型案例。

  

  全市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整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常态开展社会治安清查整治和巡逻防控,八类严重暴力犯罪发案同比下降20.87%,全市涉电诈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31.1%、财产损失数同比下降15.5%,让平安巴中成色更足。

  

  在全省率先创新探索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有机衔接,将“两项监督”的优势进行互补,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纠正程序性和实体性问题900余个,涉法涉诉信访量同比下降26%。“两项监督”入围“法治蓝皮书·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选题。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让人民满意,守护人民幸福安宁,这是一切政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巴中在全省法院率先推行民商事、行政案件全流程“无纸化”办案,开展“法律文书闪送”,努力降低群众诉讼成本。全市法院受理执行案件21722件,执结19679件,执行到位金额47.63亿元。持续保障特殊群体权益,对167名困难刑事被害人及近亲属予以救助,发放救助金110余万元,防止因案返贫。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开展民生诉求“大起底”,先后打捞群众诉求13万余件,老旧市场拆迁、背街小巷整治、产权证件办理等一大批痛点难点问题及时有效解决。打造“一站式”解纷新模式,全市设立劳动争议、医疗纠纷等14个专业性、行业性“调解超市”,分级建立协商议事室234个,充实“调解超市”人才库2258人、专家库34人,成立的“易芳进心理调解室”专调家事矛盾纠纷,平昌医患调解室建立四级调解体系专治医患纠纷,聘请调解能人坐镇的“古镇天平调解室”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

  

  聚焦法治护航 服务高质量发展

  

  “感谢你们,多亏你们公司资金链才跟得上,大家都过个好年。”接到“跑手”的回访电话,巴中市华威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负责人谢中华十分感激。2023年11月,他向“法治跑团”求助,后来在“法治跑团”的帮助下,该公司成功收回420余万元欠款。

  

  在护航经济发展中,如何发挥法治保障作用?“法治跑团”便是巴中探索出的答案之一。“法治跑团”在全市推广以来,已累计办理多元法治解纷370余件次,法治代办快办5万多件次,企业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缩短75%以上,全市法治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服务产业建设取得突破进展,涉企纠纷得到有效化解。

  

  严厉打击涉企犯罪,立案侦办涉企经济类犯罪案件22件,涉案标的20亿元。加强“巴字号”产品司法保护,审结首例侵犯“通江银耳”地理标志证明案。规范稳妥推进涉企案件合规改革,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

  

  创新推行“热线+跑团”便民利企工作模式,将259项行政处罚行为纳入“首违不罚”清单。在全省首创出台《公安机关重点行政案件办理指引》,切实提升全市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深化“百名法官进企业”“检企同行”“百万警进千万家”等活动,推动法律服务资源下沉。创新“执行110+24小时警务”办案模式,推行“护商警务”,全力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年春为始,万事行为先。巴中政法干警步履铿锵,奋斗不止,为巴中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政法智慧和力量。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伟 巴中市委政法委供图


编辑:漆颖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