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ccaw@sina.com
主办: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四川法治报社
您的位置:首页 > 致敬英雄 >
余宵梦:从手语老师到女排爆手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4-03-12 10:06:3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二大队民警余宵梦:


从手语老师到女排爆手


image.png


  余宵梦(中)在进行排爆训练 省公安厅供图

  

  现实中,并不一定会有倒计时装置,爆炸物随时都有可能被引爆,危险难以预知。

  

  爆炸装置的计时器滴答作响,身着排爆服的排爆手稳步前行,周围50米范围内寂静无人,排爆服里更是一片静谧,天地间仿佛只剩下自己的呼吸和心跳声。在时间流逝殆尽之前,转移爆炸物,化险为夷……

  

  当一切归于平静,铁塔一样的身影缓步出场,取下厚重的头盔,娇小的身形显现,俏丽的脸庞却有着和面容不匹配的坚毅眼神,那是常年奋战一线磨炼出的强大心理最直观的体现。

  

  女排爆手余宵梦,又一次完成了任务!

  

  余宵梦,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二大队(排爆大队)民警。从警9年,除去外派挂职的时间,余宵梦始终奋战在排爆工作一线。

  

  虽说这只是一次演习的场景,余宵梦仍旧如同实战一般全力以赴,所以当任务结束时,她和实战时一样,松了一口气的同时,感觉自己的贴身衣物仿佛快要冒烟了。摘下头盔、脱掉排爆服,“唯一的想法就是喝口水,往那儿一靠。”余宵梦说,毕竟,现实中没有演习,而演习也只是为了更好地面对现实,穿上排爆服,就要变成特种机械——摒弃一切情绪,只留下专业的判断和精准的操作。

  

  “真实的排爆现场,和电影中的情节一样吗?”记者问。

  

  “有时候,现实比电影里的情节还要危险。”余宵梦说,现实中,并不一定会有倒计时装置,爆炸物随时都有可能被引爆,危险难以预知。

  

  成为排爆手之前,余宵梦是一名手语老师,恬静,柔美。照片上,那时的余宵梦在面容上和现在没有什么变化,但眼神和气质却判若两人。“为啥要当特警,还当了一名危险系数极高的排爆手?”对于记者的这个问题,余宵梦说,当手语老师的时候,因为工作往来,和警察有过接触,当时特警们的身姿就印在了她的心里。“也许,我可以和普通女孩一样,继续做着适合女孩从事的工作,相夫教子,安稳一生,可当我看到警察时,发现他们就是我憧憬的样子!”没有犹豫,没有迷茫,这个蒙古族女孩做了决定,考入了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

  

  余宵梦胆大心细、做事果断,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领导一眼就相中了这个做排爆手的好苗子。事实证明,余宵梦确实有天赋。自从成为排爆手后,余宵梦时刻准备着接受严峻挑战。如果说当初选择这份职业,是源于一腔热血,那么顺利地处置每一个涉爆危险现场,她靠的是“台下十年功”。蹲、趴、研判、剪断导线、摧毁“爆炸物”,身穿70斤的防爆服负重前

  

  行,贴身衣物一遍遍被汗水濡湿……余宵梦早已忘记,这样的训练进行了多少次。此外,排爆手还要读厚厚的书本,掌握物理、化学、电路等多种知识,熟悉常见的爆炸物内部构造、起爆装置、炸药属性……一个年轻排爆手,需要数年的刻苦学习,才能从入门到精通。

  

  在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吹响后,余宵梦又毅然报名参加了为期三年的脱贫攻坚工作,在凉山州金阳县的崇山峻岭中战斗了三年,坚守了三年。因为狠抓禁毒工作落实,余宵梦先后工作的两个乡,共有效管控社会面吸毒人员572名,新增吸毒人数均为0。她被当地群众亲切称为警察“阿惹”(彝语,意为姐姐),深得当地百姓的喜爱。禁毒工作的成功开展,有力地保障了脱贫攻坚战的胜利。

  

  2023年,余宵梦作为成都大运会人身安检主讲教官,对全省千余名抽调民警进行了培训,为成都大运会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因工作成绩突出,余宵梦先后荣获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四川省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个人、成都市三八红旗手、凉山州脱贫攻坚优秀综合帮扶工作队员、四川省“净边2021”综合公开查缉“查缉能手”等称号,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获得嘉奖七次。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编辑:漆颖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