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ccaw@sina.com
主办: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四川法治报社
您的位置:首页 > 致敬英雄 >
王再兵:鲜水河畔匠心守护平安路的警营“雷锋标兵”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4-03-24 11:44:08 】 【 来源:四川公安

  “你好,小朋友不能坐副驾驶位,要养成安全驾驶意识”“路上行驶慢一点,安全驾驶第一位,注意安全”.......

  

  春日清晨阳光暖暖洒在路面上,3月20日一大早,国道G350熊猫大道上车辆川流不息,王再兵像往常一样带领交警大队民警辅警在熊猫大道沟儿普村路口设卡检查。这些叮嘱,是他在设卡检查中对群众说得最多的话语。


1.jpg


  王再兵于1985年出生,现任甘孜州道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2023年3月,他被省委宣传部等7部门联合命名为“四川省首批学雷锋标兵”。

  

  路面就是他的“流动办公室”

  

   “路面是最好的办公室,道路上的问题还得在道路上解决。”这是王再兵在路上保安全保畅通的法宝。

  

  国道G350又被称为熊猫大道。这条翻越高山草原的公路,因其风光秀美吸引着大批游客前往。但这条路也存在着弯多路窄、海拔落差大、车流量较大、积雪暗冰等情况,路况复杂,且交通安全隐患突出。

  

  每年的6月至10月是熊猫大道车流量最大的时段,交通压力大。这时,这条道路也就成了王再兵的“流动办公室”。每天,他忙着带领大队民警辅警排查清除重点路段、交通事故易发多发路段、临水临崖路段的交通安全隐患,完善道路标志标线、隔离设施及反光标识。

  

  海拔3962米的松林口是国道G350进入甘孜州北路的重要通道,这里傍山临崖,弯多弯急,道路条件十分险峻。加上冬季松林口常年降雪,从山顶直至山脚的30多公里常有积雪暗冰,对过往车辆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

  

  王再兵心中最放不下的就是松林口。进入冬季后的每一天,他都要第一时间看看当天天气预报。只要天空中飘着一点点小雪,他便会在第一时间带队前往松林口开展道路救援保畅工作。

  

  3月14日晚,虽然进入了春季,道孚县域内却飘飘洒洒地下起了雪。松林口无疑是王再兵最揪心的重点路段,他立马带领民警辅警实地查看,果然该路段已有大量积雪暗冰。

  

  王再兵和战友们抛洒防滑沙,帮助司机挂防滑链条,管制路段、指挥放行,并驾驶警车为车辆引路等,从清晨一直忙碌到中午。这样的情况,有时会持续到夜幕降临,有时从夜幕降临持续到凌晨,而这种工作状态几乎是雨雪季节道孚交警的工作常态。


2.jpg


  像工匠般“精雕细琢”交通治理

  

   “工作之余,王队爱画画写作,我们一起参与编撰道孚故事,算是道孚文化传承的工匠。在城市交通管理中,他也像一个工匠,把道孚的交通治理得井井有条。”道孚民居传承人、道孚县著名绘画工匠四郎扎西说起王再兵,总是赞不绝口。

  

  在道孚县城区,群众出行的交通工具基本上都是电动自行车,但由于没有集中停放点,经常出现乱停乱放的情况,造成城区交通秩序混乱拥堵。王再兵积极向县局汇报,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在停车泊位的规划过程中,也多次与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共同进行实地勘查。

  

  本着科学规划、方便群众出行的原则,王再兵充分利用现有公共建筑空地和道路实际情况,按照群众出行便利的需求,协调规划32个电动自行车停车点位,可供一千余辆电动自行车免费停放。同时,他又协调规划了1092个小型汽车免费规范停车位,有效缓解了城区道路交通拥堵和群众停车难的民生问题。

  

  2023年国庆黄金周,道孚县到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这一年也是近年来道孚县接待游客最多的一年。王再兵主动请战到道孚县旅游交通最为复杂的八美镇,开展疏堵保畅工作。国庆长假的每一天,他都带领战友坚守在车流量最大的重点路段,直到假期的最后一天。

  

  “路面随时可见交警执勤,道路交通秩序也变好了。”环卫工作人员拥青称赞说。王再兵担任交警大队长以来,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安全感与幸福感。


3.jpg


  总是出现在紧急救助“第一线”

  

  “幸好有你们,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被王再兵救助过的游客这样感慨。

  

  2022年冬,在海拔4500米的玉科七美乡白日山垭口,一辆载着30余名老人的旅行车在山顶抛锚,山顶没有通讯信号,十分寒冷,且有几名老人出现高反状况,情况非常危急。还好,途经车辆将这一情况向道孚县公安局玉科分局反映。时任玉科分局局长的王再兵接到警情后,第一时间达到现场开展救援,同时将情况向县局汇报。

  

  因考虑分局现有警车无法转运这么多游客,王再兵从道孚县局申请调配两台大巴车负责转移被困群众。到达事发点后,王再兵给老人提供药品并开展简单救助,用最短时间将全部被困人员安全转移到县城,并协调好酒店让老人们迅速入住。

  

  这样的紧急救助,是王再兵的“家常便饭”。担任交警大队长以来,他参与过20余起较大的交通事故救援,100余起群众救助。伤员救治、防治高反、野外搜寻……这些都是王再兵和战友们的必备技能。

  

  情况紧急时,王再兵和战友们“与时间赛跑”,一边转移伤者,一边快速协调医院开辟绿色通道,确保伤员第一时间得到救治。在这样的一次次暖心救助、热心服务中,王再兵用无私奉献将爱民为民形象留在广大游客心中。

  

  在“点滴小事”中体现警民鱼水情

  

  王再兵将孤寡老人和贫困家庭放在心上,将关爱帮扶工作做在平常、落在日常。

  

  玉科镇银克村的村民如泽、向洛夫妇没有子女,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在得知老人缺少家人陪伴和照料时,王再兵经常利用下班时间去看望老人,和他们说说话、唠家常,帮他们劈柴、挑水。并自掏腰包买来老人最爱吃的烟熏肉。

  

  除此之外,王再兵还坚持帮扶一对“90后”小两口。几年前,小伙因偷牛盗马被判处有期徒刑半年。服刑期间,他的妻子独自抚养着三个幼儿,其中最大的小孩8岁,最小的小孩才刚满1岁。

  

  得知这一情况后,王再兵一方面常常劝导小伙好好改造,一方面每月在经济上给予这个家庭一些援助。在王再兵的帮助协调下,小伙出狱后精神面貌发生很大改变,也得到了一份护林员的工作,一家人踏实勤劳,生活蒸蒸日上。

  

  王再兵的这些暖心行动,映照了人民警察的不变初心,融进了群众的心里。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