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司法部调研成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工作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5-30 09:42:4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司法部调研成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工作时要求


务实推动“四大行动”落地见效


  5月23日至24日,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副局长刘汉银,普法宣传处副处长蒋英林一行到成都市调研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工作。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飙,成都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洪春陪同调研。调研组要求,要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进一步完善观测点运行机制,务实推动试点工作“四大行动”落地见效。

  

  调研组先后考察了成都市成华区万年场街道长天路社区、天府中央法务区四川省税收法律服务中心、成都市温江区大学城社区、成都市金牛区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4个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重点围绕公民法治素养提升、法治文化建设、新媒体平台运用等工作开展实地调研。

  

  调研组在成都市成华区万年场街道长天路社区,详细了解了“社区法律之家”“云学法·云普法+”智慧普法平台运行情况;在天府中央法务区四川省税收法律服务中心,听取了围绕公民法治素养观测、做优税收法律服务、做强普法阵地建设等工作介绍;在成都市温江区大学城社区,围绕村(社区)居民“识法明理”行动、“法律明白人”培育和社会多元化普法开展调研;在成都市金牛区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围绕青少年“学法筑基”行动,了解了青少年法治实践活动和法治文创工作,并现场观摩了法治声音图书馆、禁毒宣传桌游、模拟法庭等青少年互动活动。

  

  调研组指出,成都市作为全国8个试点地区中唯一一个副省级城市,主动领题破题、先行先试,党委、政府领导,部门协同联动,全方位部署试点工作。坚持创新驱动,开拓思路、积极探索,以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提能”行动、青少年“学法筑基”行动、村(社区)人员“识法明理”行动、企业单位人员“守法聚力”行动“四大行动”为抓手,以智慧普法、公益普法、以案普法等新方式赋能,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增效,实现了“试点工作有创新、居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为全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提供了优秀经验。

  

  调研组要求,成都市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进一步完善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试点工作观测点运行机制,进一步健全测评指标体系,务实推动试点工作“四大行动”落地见效,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曾昌文)


编辑:漆颖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