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练好“六字诀”打好组合拳 全面提升平安建设满意度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8-12 17:09:43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图片1.png


  近日,记者从什邡市委政法委获悉,今年以来,什邡市以“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为重点,坚持做好“打、防、宣、教、管、服”六个方面重点工作,打好平安建设组合拳,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微信图片_20220429090410.jpg


  ——打防结合,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一是以“打”为要,坚决遏制各类违法犯罪。以“磐石”系列专项行动为抓手,有针对性组织开展打击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突出犯罪,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电信诈骗专项行动,切实保障人民安宁。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强化线索摸排,有效整治人民群众反映的黑恶乱现象,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二是以“防”为先,全面织密安全防护网络。4月起,启动“2022平安什邡护航行动”,通过社会治安整体联动,加强治安巡逻守护,挂牌整治治安复杂场所和治安突出问题,全方位、立体化防范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净化社会风气,做到平安建设大整治常态化,有效维护全市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今年以来,全市共发动基层干警、镇村干部、网格员、专兼职巡逻队员开展日常与特殊时段重点治安巡逻守护30000余人次;挂牌整治镇(街道、经开区)级治安复杂场所或治安突出问题11个,挂牌整治市级治安复杂场所或治安突出问题3个。


微信图片_20220429090555.jpg


  ——宣教并重,着力提升群众参与度。一是以“宣”为引,合力拓宽群众知晓广度。印发《提升群众满意度实施方案》《平安建设宣传方案》等文件,明确工作任务和方式方法,推动镇(街道)、职能部门结合职能职责及行业优势、辖区实际,广泛开展平安建设宣传,共张贴、悬挂宣传标语10000余幅,制作宣传栏200余处,设大型宣传牌20余处,利用公交出租顶灯、LED滚动播出平安建设标语2000余条,出动宣传车100余台次,制作平安建设手提袋、围裙、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手册、海报和《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手册等物品70000份,营造“看得见”“听得到”“有感触”的氛围。二是以“教”为基,切实促进安全意识深度。充分利用《法制时空》《什邡发布》《掌上什邡》及微信公众号,发布《平安什邡》宣传片和见义勇为、反电诈和养老诈骗知识、案情分析反思等正反面案(事)例相关视频100余条;充分结合各部门职能在夜市、旅游景点、啤酒节等群众聚集较多的场所,设立平安驿站、法治宣传点等,面对面向群众讲解禁毒反诈防艾知识,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意识,提高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各镇(街道)每周在集市、广场等人员流动较多场所组织集中宣传,并通过召开村(社区)组干部会、村(居)民代表会,组织文艺小分队等形式,宣讲经济发展、治安稳定所取得的成效,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客观、公正开展评价。


微信图片_20220613154829.jpg


  ——管服并举,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一是以“管”为根,健全完善治安防控体系。严密防控重点行业风险,严格落实“三个100%”规定,持续深化寄递物流涉危爆物品、涉枪、涉毒源头防范管理,严防从寄递物流渠道流于社会,危害公共安全。持续强化重点场所管理,加强党政机关、车站、铁路、水利、燃气、电力、通信、加油站等重要设施的安全保卫,完善幼儿园、学校、金融机构、医院、商场、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防范措施,提高防护能力。紧盯重点人员服务管理,将流动人口、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吸毒人员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有效预防和减少个人极端事件发生。二是以“服”为本,真正践行为民服务初心。进一步加强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妥善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从源头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全力打造“云网格”治理品牌,合理设置网格230个,组建一岗多责、一专多能的专兼职网格员队伍230名,推动党建、公安、司法、人社、民政、城管、环保、消防、卫健、政务服务、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医保等非综治网格整合,逐步实现“多网合一、一网运行”的服务格局。强化司法保障服务,持续完善公平正义法治保障体系,稳步推进片区法务区建设;建立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积极以法治方式推动“问题楼盘”、砂石治理重大疑难涉法问题、疑难矛盾纠纷的化解处置;立足现有良好工作基础,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宣讲和便民服务活动,为全市经济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服务,执法司法公信力逐步提升。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俞阳)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