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蓬溪:多措并举做实检察司法救助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8-30 12:26:5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年来,蓬溪县检察院严格遵守公正救助、及时救助等基本原则,将司法关爱进一步延伸至群众身边,不断增强被救助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以来,蓬溪县检察院共对5户生活困难的当事人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额5.8万余元。

  

  注重调查核实,确保精准救助。聚焦中心大局,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在办理案件中精准发现司法救助案源,切实将司法救助职能向前延,全面筛查已办理案件,对符合救助条件的被害人开展走访调查,对确需帮助的主动进行救助,有效解决过去司法救助不全面、不及时的问题。

  

  关注特殊群体,突出救助重点。重点围绕未成年人、残疾人、困难妇女群体等重点救助对象进行线索筛查。今年7月,蓬溪县检察院同县法院、公安、司法、民政、教体、妇联、关工委和共青团召开联席会议,共商妇女和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并会签实施意见,切实有效地保护妇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丰富救助内涵,延伸救助触角。积极构建“检察+”多元化救助模式,在开展经济救助之外,结合当事人实际困难,对当事人开展心理治疗、帮扶就学就业、落实低保兜底等多元方式救助,形成全社会参与,各部门相互配合的工作格局。

  

  刘峪辰


编辑:张晓雨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