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南充嘉陵:筑牢疫情防线彰显政法担当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9-15 11:17:4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南充市嘉陵区委政法委战“疫”侧记

  

3.jpg

冯文强(左四)现场督导锦绣江南小区封控管理情况

  

  “做核酸检测时,大家排队请保持一米距离,谢谢配合……”近日,在南充市嘉陵区南湖雅苑小区,嘉陵区委政法委机关党员干部带上志愿红袖标,当起社区疫情防控“值班员”“宣传员”“讲解员”。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嘉陵区委政法委闻令而动,快速响应,严格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当好一线指挥官

  

  “值班值守怎么安排?”“突发情况如何应对?”“来往车辆如何管控?”……近日,嘉陵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冯文强到嘉陵主城区重要交通卡口,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和交通管控工作。

  

  冯文强来到恒子河大桥卡口、西河大桥卡口、西河南路隧道卡口、嘉陵江七桥卡口等嘉陵区与顺庆区、高坪区交界的重要卡口,实地督导检查南充市公安局交警三大队、五大队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了解执勤民警的勤务运转模式、市民车辆通行、保民生车辆运行等情况。

  

  8月21日,南充市辖三区实施静态管理。作为嘉陵区委政法委机关“排头兵”的冯文强身兼数职,始终坚守在阵地、奔波在一线,开展督导调研、走访慰问、统筹协调等工作。嘉陵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夏晓峰在处理机关日常工作的同时,联合城管、市场监管等加强对辖区菜市场、药店等社会面管控、社区防控管理等工作的巡查督促。嘉陵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唐春树调度综治中心、“雪亮工程”全天候不间断对重要区域、车辆流动和人员聚集等情况进行巡查。嘉陵区委政法委副书记蒲焕林驻守包联小区统筹调度,推动包联小区疫情防控精准高效。嘉陵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唐军全力投入隔离运转工作,确保点对点将相关人员规范转运至隔离点。

  

  做好防控“守门人”

  

  南湖雅苑封控小区夜间需要轮班值守,谁能顶上?”“我来!”嘉陵区委政法委机关干部踊跃报名。

  

  静态管理以来,嘉陵区委政法委机关组织动员党员干部主动投身到抗疫战斗中。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委机关及时调整人员配置,积极派员增援一线抗疫工作。办公室主任王俏琳在居住小区就地转化为志愿者,针对小区老人小孩居多、不会申请健康码的情况,提前入户帮助居民申请健康码并打印,实行一户一档。社区网格化服务中心主任周航利用网格统计数据帮助小区梳理老弱病残孕独、困难群众等特殊人群名单,为精准防控提供了坚实数据支撑。

  

  面对疫情,嘉陵区委政法委机关还有很多像他们一样的人,为了大家“舍”小家,疫情面前挺身而出、毫不退缩,生动诠释了政法委干部的担当与作为。

  

  网格织牢“防疫网”

  

  “大家注意啦,不扎堆,戴口罩,勤洗手……”8月23日一大早,嘉陵区南湖街道射洪庙社区网格员任春蓉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她所负责的“网格”有930户,常住人口1350人。静态管理以来,她一直忙碌在一线,对涉疫人员排查、防疫宣传引导、协助核酸检测等工作,一切都有条不紊。这是嘉陵区424名专兼职网格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

  

  按照区委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嘉陵区政法网格员闻令而动,专兼职网格员冒着高温酷暑,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攻坚战。区网格化服务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及时协调解决网格员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的问题。

  

  “全核酸,全排查,全覆盖,全防控”是网格防控工作目标。政法网格员以“网格+片区”为单位,运用“物防”“技防”等措施,积极配合社区、民警、医务工作者等开展工作,主动协助做好来(返)南人员等重点人群筛查、登记、生活保障、健康服务、设点卡口排查、疫情防控宣传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跟踪督促供应群众生活必需的商超、药店、加油站等在营业期间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8月21日晚,城区专职网格员到岗率100%,21%的网格员为核酸检测服务到凌晨4点。

  

  凌晨,还在岗位工作的任春蓉看了看微信推送信息,今天她走了3万余步。像任春蓉一样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网格员还有很多,他们每天走街串巷、入户排查、宣传引导,全力以赴守护一方平安。

  

  杨晓娟 文/图


编辑:张晓雨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