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蓬安:致乡村群众的“土味儿”情话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10-18 18:14:34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南充市蓬安县人民法院通过实行一镇一法官、设立共享法庭、开展庭审要素化等举措,引导山区群众自觉遵法、守法,坚决捍卫法律,绘就了一幅色彩斑斓、可圈可点的为民司法画卷。

  

  一镇一法官 从“找法官”到“法官找”的主动服务

  

  “我和前夫离婚后,儿子跟着我一起生活,前夫给了一年抚养费后就再也没有给过了,我应该怎么办?”

  

  “我们村好多人在外省打工,有些老板不仅不给大家买社保,还不肯签订劳动合同,这种做法合不合法?”

  

  ……

  

  连日来,蓬安县法院驻乡镇(街道)法官调解工作微信群里法律咨询不断,收到咨询的法官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法条内容、法律适用再到典型案例,都耐心细致地进行解答和阐释。

  

  而这,源于蓬安县法院推出的“一镇一法官”工作。


图九 蓬安县法院一镇一法官启动仪式.jpg

蓬安县法院“一镇一法官”启动仪式

  

  今年4月,该院正式启动“一镇一法官”工作,任命21名骨干员额法官为驻镇法官,由一名法官负责联系一个乡镇),实现全县21个乡镇全覆盖,深入推进服务法治乡村治理体系建设。

  

  “一镇一法官”工作制启动后,驻乡镇法官第一时间下沉一线,与乡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进行对接,听取意见建议,掌握司法需求。

  

  该院张贴公示“驻镇法官明白卡”,将联系法官的照片、姓名、联系电话、工作职责等信息挂在公示栏内;组织法官加入乡镇(街道)、村(社区)调解工作微信群,随时解答疑问、收集信息、指导调解,提供持续、精准的法律服务。

  

  该院明确“开展法治宣传、接受法治咨询、指导基层调解、参与纠纷调解、开展司法确认、参与基层治理”六大职能,要求驻乡镇(街道)法官采取“线上为主+线下为辅”工作方式,每年到所驻乡镇(街道)“至少上一次法治课、最低巡回审判二起案件”、常态化进行司法确认、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治宣传,为群众提供零距离司法服务。

  

  线上,该院开设“濂溪法治课堂”专栏,以普通群众“张三”的视角,以“关于张三结婚那些事儿”“关于张三打工那些事儿”“关于张三村里那些事儿”等为主题,创作绘本故事供群众阅读,让群众做知法、懂法的明白人。

  

  6月9日,驻相如街道办法官唐光明受理了一起司法确认案件。原、被告因健康权纠纷经相如街道办人民调解委员会悉心调解后达成赔偿协议,要求人民法院予以司法确认。

  

  唐光明对该调解协议依法进行审查后,当天作出确认调解协议有效的民事裁定书,并及时送达给原、被告双方。收到裁定书的双方当事人,都对驻街道办法官的高效工作表示满意,而法院也因此少了一件诉讼案件。

  

  “当上联系法官后,我要协助街道办参与调处工作,开展司法确认,参与基层治理,虽然案子没有减少,工作量增大了,但我认为很值得,相信随着一镇一法官制度的深入推进,案件数量将会减少,社会也会更加和谐”,对此,唐光明认为。

  

  村规民约 从“自治”到“法治”的升级服务

  

  “我们村这么多年的用水问题终于解决了,不得再吵架了,沈法官,感谢你指导我们制定《用水管理办法》……”7月13日,蓬安县鲜店乡鲁班石村支部书记何文明,拉着驻该乡法官沈蓬云的手激动地说。

  

  鲁班石村是一个偏远山村,自然条件恶劣,吃水靠天,干旱的年头连雨水都吃不上。脱贫攻坚实施后,该村由县自来水公司统一供水,但由于产权不明晰、制度不健全、老百姓缺乏参与管理的积极性等,导致长期存在水管破损、自来水泄露无人管、老百姓吃水特别贵而自来水公司又长期亏损等现象。

  

  沈蓬云了解情况后,指导该村用村规民约的形式制定《用水管理办法》,从管道产权、管理、维护,用水计量、价格等方面进行了规范。


图四 蓬安县法院法官为村民讲解村规民约.jpg

蓬安县法院法官为村民讲解村规民约

  

  “这个办法好,反正我就只管自己家的水表,其他的都与我无关,我按照水表的度数给钱用水就是了。”

  

  “我现在每天都要检查一下从主管到我家水龙头的水管,不然水漏了就要我自己给钱,亏大了。”

  

  现在说到用水问题,村民们不再愁眉苦脸,还有心情说笑几句,整个鲁班石村洋溢着和谐文明的新氛围。

  

  尝到了甜头后,蓬安县法院组织驻镇法官发挥自己的法律专业知识和司法实践优势,深入各乡镇,就村规民约制定等工作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交流,听取村民的想法和意见建议,对部分村旧的村规民约,进行了法律层面的修改、完善,形成新的、实践性更强的村规民约。

  

  针对城郊农村集体土地被依法征收、征收补偿费用分配由村集体民主议定、分配方案不规范的情况,该院提前指导,并邀请村委、街道办等提前介入,确保村规民约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制定,从源头上减少因征收补偿方案而引发的纠纷。

  

  针对法院审理的个别离婚案件彩礼高的实际,该院指导、推动移风易俗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明确彩礼是男女双方以结婚为目的的赠与,当事人请求返还的情形不符合法律规定;村委会可结合当地实际,将各项礼金的种类、标准、范围等纳入村规民约,经村民讨论通过后共同遵守。

  

  “我们将持续指导、有效推动移风易俗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加强审判活动支撑,丰富活动载体,构建工作群体、搭建责任主体,推动基层自治、法治、德治深度融合,达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的”,蓬安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宏表示。

  

  共享法庭 从“庭门口”到“家门口”的网上服务

  

  “现在,通过微信就能立案、调解,接收开庭传票、调解书”作为共享法庭最大的联络员,80岁的张大爷给在上海工作的杜某宣称。

  

  杜某是四川省南部县人,和蓬安县的林某是多年好友,2019年两人合伙在上海注册成立了一家服务公司。2020年6月,杜某与林某签订《退股协议书》,林某以10万元买断杜某的全部股权,其后,林某分三次共计支付转让款2.3万元,下欠7.7万元以外债未收回、资金困难为由一直拖延拒不支付。

  

  听张大爷说可以网上立案,杜某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给蓬安县法院诉服中心打了一个电话,随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上传了起诉状、填写送达地址确认书、个人银行帐户确认书……

  

  半个月后,杜某通过云上法庭在上海参加了该案的庭审,和对方达成调解协议;同一日,杜某确认的微信号收到了法院发送的PDF格式民事调解书;一天后,杜某确认的银行帐户收到了法院电子支付的诉讼费退费;第三天,杜某的银行帐户收到了法院转来的对方当事人履行的股权转让款。

  

  今年5月,针对蓬安县是农业大县、偏远村社群众到法庭所需时间较长,不懂得互联网操作的群众多等实际,蓬安县法院在河舒镇、新园乡宽敞沟村、罗家镇、徐家镇等地设立“共享法庭”。


图六 蓬安县法院设在河舒镇的共享法庭.jpg

蓬安县法院设在河舒镇的共享法庭

  

  共享法庭下沉辖区镇街、村社,以“一根网线、一块屏”为标准配置,集成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庭审直播系统、裁判文书公开等平台,通过法官指导、基层调解员在线开展诉前调解等,引导群众在本地就可享受网上立案、在线诉讼、在线学法、参加本院及异地法院诉讼等活动。

  

  “法官您好,我收到了北京一个法院的应诉材料,但我家里有事不能去,我该怎么办?”近日,家住蓬安县河舒镇的小秦因买卖合同纠纷被原告在北京起诉,烦恼不已的他来到河舒法庭咨询应诉相关事宜。河舒法庭庭长胡文波建议小秦使用该院“共享法庭”递交诉讼材料、参加庭审。

  

  5月30日,小秦坐在共享法庭的被告席上,在胡文波的指导下,成功连线北京庭审现场,仅用1个多小时就与原告达成调解协议,线上签字确认后实现案结事了。

  

  5月以来,蓬安县法院已通过“共享法庭”审理、调解36起异地纠纷案件,蓬安籍当事人在非开庭地的“共享法庭”参加该院诉讼活动52次,参加外地法院诉讼活动7次。

  

  “让4个片区11个乡(镇)20余万群众,可就近参加调解、开庭、普法宣传等,逐步完善起一站式诉讼服务+多元解纷+基层治理新模式,让更多的纠纷源头化解、就地化解”,蓬安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杨彬介绍。

  

  表格式文书:从“逐句看”到“条理明”的快捷服务

  

  “我五十多岁了,第一次到法院打官司,没想到只开了半个小时的庭,庭审完一个小时就领到了判决书,”一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当事人老唐对蓬安县法院的高效审理赞叹不已。

  

  2021年7月,被告杨某驾驶重型平板货车与老唐驾驶的三轮电动车相撞,造成老唐受伤及车辆受损的交通事故。

  

  2022年1月,老唐向蓬安县法院提起诉讼,起诉状中写明了各项治疗费用、鉴定情况及交通事故责任划分的事实。老唐的诉讼请求共有3项,双方提交的证据有16组,内容多又杂,且争议点较多。

  

  老唐专门请了一天的假,但没想到一个半小时内不仅开完了庭,还拿到了判决书,法院这番“快操作”这让老唐直呼便捷。

  

  老唐的案件之所以能够快审快结,要归功于蓬安县法院推行的民商事案件要素式庭审和表格式文书。

  

  早在2020年9月,蓬安县法院就全面实行以审判主体团体化、审判主题精准化、审判方式要素化、审判配套系统化、审判服务片区化为内容的“五化协同”专业化审判改革。

  

  今年,该院又在庭审要素化和文书表格化上发力。

  

  在民商事案件庭审前,法官助理根据原告诉讼请求及相关证据填写相应案由的庭审要素表,经原被告签字后确认。

  

  庭审时,对无争议的事实、证据不再进行举证、质证,只就争议焦点引导双方进行举证、质证、辩论等,既能让当事人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又提快了庭审速度。

  

  庭审结束后,法官仅需根据原被告确认的要素式庭审情况,逐项进行评判,依法做出判决。而庭审要素表中的案号、案由、当事人信息、原告诉讼请求等内容均可直接使用,不需要重新填写,不仅减少了审判人员、司法辅助人员的工作量,还让当事人读来一目了然。

  

  “以前庭审后,一般都要两天左右才能拟草好裁判文书,现在类案的裁判文书只需要针对异议部分进行重点评判,然后做出裁判,一般半个小时就能搞定,”该院员额法官唐宇认为。

  

  “表格式裁判文书与庭审要素表相对应,内容精简,观点清晰,重点突出,让当事人一看就懂,既不遗漏判决书的基本要素,又大幅提高了法官起草裁判文书的效率,省时高效”,老唐的代理律师陈某表示。

  

  相关资料显示,蓬安县法院先后组织各审判团队制定了婚姻家庭、人身损害赔偿、民间借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装饰装修合同等7类案件的审判指南,指引法官对不同类型的案件根据审判指南开展审判工作。今年1至10月,该院案件平均审理天数缩至44.30天。

  

  “下一步,我院将坚决按照党中央要求,在便民化诉讼、专业化审判道路上继续探索,让更多的司法红利惠及乡村以及乡村群众,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蓬安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明国表示。

  

  文/图:张勤


编辑:吴辰雨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