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武胜县召开中小学预防校园欺凌工作推进会议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12-06 10:09:34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12月5日上午,武胜县召开全县中小学预防校园欺凌工作推进会,武胜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勇出席会议并讲话,武胜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杨波主持会议。相关县级部门,乡镇分管教育、政法工作负责人,全县所有中小学校校长、派出所所长参会。


QQ图片20221206092758.jpg


  会议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通报了近期中小学欺凌事件的有关情况 ,武胜中学、万善初中、沿口派出所、烈面派出所作了表态发言,会议对全县预防校园欺凌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

  

  会议指出,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切实增强预防校园欺凌工作行动自觉。各单位务必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风险意识,准确认识当前武胜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未成年人犯罪形势,不断加强预防校园预防体系建设,全力推动防范学生欺凌和暴力工作各项措施落地生根。

  

  把握关键、细化举措,扎实推进预防校园欺凌工作落地见效。一要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县教科体局负责,相关单位配合,全面开展宣传教育。二要强化线索摸排核查。各学校要认真开展特殊学生排查,建好台账,实行一生一案,“一对一”包联;对各类涉校霸凌、敲诈勒索、抢劫、抢夺案件线索,公安机关要深挖细查,一查到底,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三要强化学校安全管理。各学校要组织开展“严禁管制刀具、棍械等各类危险器械进校园”行动,防止学生校内校外串联、拉帮结派,推进校园及周边地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全覆盖,及时发现、制止校园内的学生欺凌和暴力行为。四要强化部门协同联动。相关部门要加强校园周边重点人员管控,坚决防止其针对师生实施的违法犯罪活动。要认真开展护学活动,维护好校园周边治安,持续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健全机制、严督实导,致力构建预防校园欺凌工作责任体系。一要健全工作机制。健全未成年人保护联席会议等工作制度,凝聚各成员单位工作合力,形成协作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要健全考核机制。县平安办将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平安建设重要考核内容。县政府教育督导团办公室要常态开展专项督导,督导结果与学校年终目标考核挂钩,倒逼责任落实。三要健全问责机制。司法机关要运用好“两书一函”督促相关单位尽职履职,县未成年人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约谈、督办工作滞后单位,县教科体局要严格落实校园安全管理“一票否决制”,对工作不主动、检查不到位、防范措施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责任倒查和追究。凡是武胜县出现校园欺凌事件并造成严重后果的,学校校长、辖区派出所所长就地免职。

  

  (雷 霜 魏弟成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雍剑波)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