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华蓥山下“好枫景”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12-28 10:15:3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华蓥山下“好枫景”

  

——华蓥市公安局双河派出所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纪实

  

  一部《红岩》享誉全球,一首《红梅赞》唱响大江南北,经久不衰。华蓥山下,有一个传承和发扬红岩精神的派出所——华蓥市公安局双河派出所。该所始建于1975年,是公安部评定的一级派出所,现有民辅警87人,辖16个村居,11万余名实有人口。47年来,双河派出所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荣获全省先进基层所队、最强支部、维护稳定工作先进集体等省级荣誉称号8个,36名个人荣记三等功以上奖励。

  

  近年来,在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双河派出所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目标,以打造“老郭调解室”“硬汉冯sir”“外卖小哥反诈联盟”等特色品牌为抓手,绘就华蓥山下“好枫景”,树立群众“好口碑”,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image.png


  ■ 老郭的调解室

  

  在西街社区四组的两兄弟,因弟弟家房屋修建时遮挡了哥哥家房屋光线,且高度超过哥哥的房屋,嫂子认为会影响风水,气愤地要求停止修建。弟弟不同意,双方大打出手,造成嫂子受伤。两家人从此不再往来,泼污水、对骂、设置路障、报警成了生活常态,双方子女也产生了巨大矛盾,血脉相连的亲情彻底决裂。“老郭调解室”得知后主动介入,从多个维度研判、突破,历时9个月,终于在二人母亲去世时找到时机,推动兄弟俩解开心结,重归于好。

  

  近年来,双河派出所聚焦“矛盾不上交”目标,以打造“老郭调解室”品牌为抓手,推选本地具有良好群众基础的老郭作为主调人,不断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回访闭环工作机制,群众习惯有矛盾找“老郭”。3年来,辖区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9%以上,无一例“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和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案件发生。

  

  ■“蜘蛛侠”的故事

  

  今年10月12日11时许,华蓥市公安局接到报警称,一住宅小区7楼有人要跳楼轻生。民警冯政霖赶到达现场后发现,一名女子坐在7楼楼顶边缘,双腿悬空,情况危急。双河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查明轻生女子的身份信息和聋哑特点,快速做出省略谈判、直接营救的处置策略。面对救援现场的恶劣环境,冯政霖一跃跨上铁栏,越过瓦砾,翻过隔墙,一把将这名女子拽下楼顶,成功营救。网友纷纷点赞评论,称他为“蜘蛛侠”“硬汉冯Sir”!而这名化身“蜘蛛侠”的民警“冯Sir”圈粉无数,是该所87名“冯Sir”传承红岩精神、全时空守护辖区群众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双河派出所聚焦“平安不出事”目标,实行“一警三支撑”,对每一个警情向处警民警提供信息支撑,对复杂敏感警情前置法制支撑,对“双非”警情用活联动支撑,全方位赋能警情处置,以百分努力赢得辖区群众的十分满意。

  

  ■ 户口簿成全黄昏恋

  

  2006年,年过花甲的黄大妈在华蓥老邮局扫地时,遇见了捡纸板的陈大爷,两人接触一段时间后,黄大妈索性将陈大爷接到自己家住。好景不长,2008年,陈大爷患上脑瘫,生活不能自理,靠黄大妈一人扫地挣的生活费为生,这一坚持就是13年。“黄大妈告诉我,陈大爷是个好人,虽然他脑瘫了,但是她愿意和他结婚。”民警唐凤敏说。

  

  通过查询户籍资料、DNA比对等各种手段,警方没有找到与陈大爷匹配的信息。随后,唐凤敏又通过联系武胜县警方、当地村委会多地协查,经过近10天的异地走访调查,成功核实了陈大爷的基本情况,并根据户籍管理办法将陈大爷落户在了黄大妈户籍上,两人终于领取了结婚证,成就了一段黄昏恋。近年来,双河派出所聚焦“服务不缺位”目标,主动延伸服务“触角”,针对不同服务对象的需要推出特色服务,持续优化便民利民举措,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 机智的外卖小哥

  

  今年4月20日17时,外卖小哥反诈联盟微信群弹出一条消息:“唐警官,我刚刚送餐的时候,在华蓥市某宾馆内看到一个大姐神情慌张,嘴里说着好好好……马上转钱,我怀疑她被诈骗人员盯上了。”民警唐猛赶到宾馆后,拦住了正在转钱的曾女士。

  

  原来,当天13时许,曾女士接到一个00 开头的电话,对方说:“我是广安市公安局的民警,你涉及广安市一个腐败案件,请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否则将影响你孩子高考……”

  

  “在看到他发过来的逮捕令后,我被吓到了,就按照他的引导,删除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并把手机设置成拦截所有电话,最后开了一个宾馆房间准备转钱。”曾女士说。所幸在外卖小哥反诈联盟的帮助下,警方成功为曾女士挽回血汗钱246万元。

  

  这名外卖小哥是双河派出所2000名反诈联盟成员的其中一员。针对辖区电诈发案不断上升的趋势,双河派出所建立“警企联动”新模式,将消息灵通的外卖小哥、“蓥城大妈”“网格员”“红袖章”等纳入反诈联盟,将反诈宣传、精准劝阻深入到每社、每群、每户,最大限度守护群众平安。

  

  巍巍华蓥山,伟大的红岩精神代代相传。滚滚渠江水,忠诚的蓥城民警个个担当。在这片拥有光荣革命历史的土地上,双河派出所坚持党建引领,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当好人民平安幸福的守护者,全体民辅警夙夜待戈,勇毅前行。

  

  蒋四芳 彭怀林 申巧容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