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蒲江县检察院多措并举四位一体构建禁毒防毒新格局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12-28 10:16:0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今年以来,蒲江县检察院认真落实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加强与公安、交运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多措并举,四位一体,积极构建“行刑”结合、“行刑”双移的禁毒防毒新格局,取得了一定成效。

  

  以侦监协作办公室为依托,强化取证引导,把牢毒品刑事案件证据关。从毒品案件立案之日起,侦监协作办公室即指派工作人员全程跟踪指导,及时研究解决法律适用、证据采信等难题,确保毒品案件高质量办理。今年以来,侦监协作办公室共提前介入毒品案件6件,所办案件起诉率、有罪判决率均达100%;将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与公安机关内部监督有机融合,实现监督决定由以往检察机关作出向检警双方共同作出的转变。

  

  以强制隔离戒毒为切口,强化执法监督,拓展行政监督新领域。与县公安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协作配合依法开展公安机关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的工作意见》,推进检察监督与戒毒执法有效衔接。强化行政执法行为监督,及时对公安机关在吸毒检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监督意见。研究制定毒品案件“五个一律查清”工作机制,对所有毒品案件一律查清人员身份、毒品来源、毒赃流向、涉毒地点、接触人群,对毒品犯罪一查到底、一追到底,助力毒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依法对公安机关集中移交、销毁2014年以来已判决生效案件缴获的各类毒品、制毒物品等共计107公斤进行了全程监督,强化毒品犯罪打击效果。

  

  以检察建议为抓手,强化溯源治理,促进提升禁毒社会化水平。联合交运部门组织全县快递企业负责人和部分快递人员旁听贩卖毒品案的庭审,切实引导快递从业人员提高毒品防范意识,增强落实快递安全监管措施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结合办案实际,认真调查和分析全县吸毒管控工作现状、问题和原因,通过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向主管部门提出了加强对涉毒群体的管理、提高禁毒工作联防联控效果等多项建议,进一步推动形成法治化引领、社会化宣传、常态化打击、网格化管理、源头化管控的毒品综合治理体系。

  

  以“昱辰工作室”为平台,强化教育宣传,营造防毒禁毒良好氛围。通过官方抖音号,公众号等新媒体推广禁毒宣传小视频,共原创禁毒宣传视频5条,其中,抖音号播发的小视频《食品中添加罂粟籽属于违法行为!》播放量超10万次,点赞量超8000次。强化检校共建,全体班子成员、未检干警担任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实现全县8个乡镇、街道校园禁毒普法网络全覆盖。今年以来,共开展法治进校园禁毒普法活动6次,分发禁毒宣传资料4000余册,接受法律咨询230人次,通过“检校同行、家校共育”,助力营造健康平安和谐的绿色无毒校园。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陈博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