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蒲江县创建“豌豆荚·五老护幼”机制护“未”成长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12-29 10:23:4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蒲江县创建“豌豆荚·五老护幼”机制护“未”成长

  

与“法”相伴 让爱相随

  

蒲江县法院法官走访了解涉案未成年人生活学习情况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是家庭和睦的重要元素。今年以来,蒲江县人民法院以“民生福祉提升行动”为抓手,聚焦家庭和谐、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过程中存在的法律问题,积极开展“豌豆荚”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联合县教育局、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县妇联创新建立“豌豆荚·五老护幼”家事调解机制和“豌豆荚·蒲江家长学校”,及时有效化解各类少年家事纠纷,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夯基垒台 构建多元调解队伍

  

  今年,蒲江县法院在推进未成年人保护中不断夯实基础建设。在硬件上,先后设立了“豌豆荚未成年人保护·蒲煖法官工作室”和“豌豆荚·五老护幼”家事调解室,在县法院、县教育局、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县妇联设置涉未成年人纠纷化解窗口,全县8个镇街挂牌“豌豆荚·蒲江家长学校”,形成部门联动、点面一体的家事纠纷预防、调解信息网络和家庭、学校、社区结合的未成年人教育保护网络。

  

  在机制上,通过工作联席会、季度分析会定期通报纠纷调处情况,共同研判家事纠纷化解堵点难点,对涉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信息传递共享,适时委托“豌豆荚·五老护幼”调解组织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和矛盾疏导工作,形成“一次联络、分类流转、主动服务、限期办结”全链条服务模式。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为做好家庭矛盾调解,蒲江县法院组建“五老+”调解队伍,吸纳教育工作者、妇女干部、心理咨询师等具备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调解员24名,邀请资深法官、资深“五老”调解员及相关专家学者对调解员进行联合培训,组织10名法学理论功底扎实、审判经验丰富的法官组成专业团队对调解工作进行指导。

  

  高效畅通 优化全域联动路径

  

  借助“豌豆荚·五老护幼”家事调解组织和“豌豆荚·蒲江家长学校”两个平台,蒲江县法院积极开展家庭教育指导,为家庭成员精准提供婚姻家庭法律知识及符合未成年人生理、心理发展特点的家庭教育辅导方案。充分发挥“五老护幼”调解员熟悉当地民情的特点,及时发现、提前介入当地婚姻家庭纠纷,将其化解在萌芽状态,把对未成年人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点。今年以来,发放调查问卷200余份,提供家庭教育指导181次,发出《家庭教育令》5份,51件纠纷被化解在诉前。

  

  发生纠纷后,强化联动定分止争原则,对进入诉讼的案件,运用“专业法官+特邀调解员+五老护幼调解员”的联动调解模式,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对可能影响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案件,及时引入心理咨询师进行心理辅导,尽量减少诉讼对未成年人造成的影响。今年以来,联动化解纠纷117件,对调解不成功的案件开通未成年人保护“绿色通道”,专职导诉员全程跟踪指导。

  

  在后期,着力观护回访,各部门定期回访涉未成年人案件当事人,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组织研判,并根据情况及时开展心理辅导、社会观护、司法救助以及家庭教育指导等,防止矛盾复发、激化。例如,在审结一起涉残疾儿童抚养费纠纷案后,法院通过深入走访调查,及时对该案的残疾儿童予以司法救助3万元;在另一起涉未成年人监护权案件中,依法判决撤销其父母的监护权,并指定县民政局作为监护人,后多部门不定期探望了解该未成年人生活学习情况,切实呵护其健康成长。

  

  能动司法 点亮优质法治服务

  

  为进一步推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关爱走深走实,蒲江县法院以法治宣传为切入点,成立“豌豆荚·法治宣讲团”,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等活动。今年,该院累计到学校开展法治教育6次,进社区开设专题讲座10场,巡回开庭5场,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全面助力家风建设。

  

  为将法治植入未成年人的生活与学习中,该院选任8名法律专业知识扎实、法治实践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担任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参与校园治理和法治教学大纲设计,同时畅通未成年人维权渠道;另一方面,组建法治指导员队伍,在村社、产业园区等定点派驻法治指导员22名,开展普法宣传、调解指导、业务培训、风控咨询等工作。

  

  另外,该院还通过开放日、青少年“暑假法治体验一日行”等活动,邀请学生走进法院了解案件审判过程、参加以案讲法小课堂等5次;联合县教育局等邀请学生来院开展模拟庭审活动3次,通过还原电信网络诈骗、破坏生态环境等真实案件庭审现场,让学生沉浸式感受法律威严和法治魅力;制定“法治小讲师”培养计划,组织小讲师向群众宣讲环境保护等相关知识,以实践促提升,培育“法治后备军”。

  

  张琳涛 隆志林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陈博 文/图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