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高县人民检察院创新推行“五炼五树”党建工作法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12-29 10:24:3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高县人民检察院创新推行“五炼五树”党建工作法

  

引领检察工作蓬勃健康发展

  

高县检察院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今年以来,高县人民检察院在创建“忠诚铸魂 检察先锋”党建品牌过程中,总结提炼出“五炼五树”党建工作法,着力在政治建设、先锋示范、司法为民、创先争优等方面将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相生相容、同频共振。在党建引领下,高县检察工作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从连续十多年的落后基层检察院跃升为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多项工作受到省市表彰,检察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锤炼忠诚心 培树政治型先锋

  

  突出“红色浸润、炼心铸魂、制度保障、品牌引领”,立足高县是革命老区县的独特区位条件,充分挖掘得天独厚的红色教育资源,通过编印《高州忠魂》读本,参观李硕勋纪念馆、阳翰笙故居,重温入党誓词、诵读红色家书等“红色浸润”活动,传承革命精神,弘扬红色文化。依托《高县人民检察院党建特色品牌创建管理办法》《高县人民检察院严肃党员干警参加组织生活细则》等一系列制度保障。制作《检察干警“炼心铸魂”手册》,让检察干警“炼”在日常,筑牢“忠魂”,充分展现出党建引领下新时代检察工作忠于党、忠于人民的鲜明政治属性。

  

  锤炼公正心 培树业务型先锋

  

  突出“强基固本、蓄能提质、本领过硬、勇于担当”,依托党组织生活、检察夜校、检察论坛等形式,组织开展“新老检察长人话传统”、“学党史 话初心”座谈会、“初心”故事会等活动,锤炼公正司法的初心使命。强化岗位练兵和实战实训,强基固本,蓄能提质,练就实干担当的过硬本领,涌现出一批业务精湛的检察先锋。

  

  锤炼责任心 培树责任型先锋

  

  突出“文化育检、为民司法、能动履职、止于至善”,促进检察队伍凝心聚力,树牢宗旨意识。该院积极组织干警参加文艺创作,把检察机关为民司法的做法和成效用文艺作品的形式呈现出来,多个作品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推广。工作中,该院厚植为民情怀,能动履职,止于至善,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打造“司法为民 检润高州”为民办实事品牌,推出《护航民营经济发展十条举措》《护航未成年人成长十二条措施》《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八项措施》《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七条措施》等一系列务实举措,用实际行动展现出新时代检察机关的新面貌、新担当、新作为。

  

  锤炼责任心 培树创新型先锋

  

  突出“关怀激励、争做先锋、打造品牌、勇争一流”,注重对干警的激励关怀,为青年干警成长搭建平台,通过政治轮训、高校培训、组建青年理论小组学习、师徒结对等形式,帮助年轻干警成长成才。创新推出“三诺五评”制度,鼓励干警争做先锋,营造学习先锋、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通过选树典型,该院形成了重品牌、争一流的良好风尚,各项业务指标节节攀升,成为全市的标杆。该院获得“四川省青年文明号”“四川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集体”“扫黑除恶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锤炼廉洁心 培树廉洁型先锋

  

  突出“家风传承、注重结合、健全机制、从严治检”,注重干警家风家训的培养传承,编印《好家风 好作风》《检察官廉政心语》等系列读本,通过参观高县家风家训馆、“给家人的一封信”廉洁家书评选、推选“廉内助”、廉洁诗歌会、廉洁语录编撰及书法创作、廉政专栏等形式,引导干警珍惜工作岗位、珍惜家庭幸福、珍惜个人自由,时刻提醒干警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不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我们创新推出‘五炼五树’党建工作法,‘炼’‘树’结合,有载体,有目标,有成效,党建示范效应明显。可以说,我们全院干警拿来就能学,照着就会做。”高县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五炼五树’党建工作法中,‘炼’的载体非常丰富,把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一体推进,‘炼心’的过程即是‘树型’的过程,有效克服了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现象。”

  

  据了解,高县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做实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促进检察队伍、检察业务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创新推行的“五炼五树”党建工作法正是紧扣“炼心”铸魂、“树型”争先,把党建和业务有机融合,实现了政治与业务的有机统一。

  

  牛丽媛 文/图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