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绵阳市游仙区司法局:抓牢“四个关键”让普法宣传走深走实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1-10 10:54:54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良法善治,普法先行。2022年,绵阳市游仙区司法局紧扣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大力实施“普法宣传落地行动”,全力谱写“八五”普法新篇章。

  

  抓牢普法责任制落实

  

  游仙区司法局编制并印发了游仙区“八五”普法规划,持续深入落实好“谁执法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服务谁负责”的普法责任制,将普法责任制纳入“八五”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计划,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听取了4个普法责任单位履职报告。

  

  全区普法责任单位结合各自职能,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安全生产月、“12.4”宪法宣传日等重要节点,开展“一月一主题·法治周周行”活动20余场次,开展网上有奖竞答7次,40000余人参与答题。把旁听庭审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重要内容,全年共组织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2次,300余人次参与。

  

  抓牢普法宣传重点

  

  游仙区司法局面向镇(街道)、村(社区)征集基层普法宣传重点难点法律需求,共收到意见建议4类30余条,分层分类制定普法提纲,明确2类5项普法重点。

  

  编印法治年历,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举办“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宣传月活动,开展“民法典走进百村(社区)”宣传活动70余场次,覆盖群众3万余人次。开展“宪法宣传月”系列活动,组织普法知识竞赛、宪法知识专题讲座、法治宣传进基层、宪法宣传“七进”、“七五”普法成果展等线上线下活动300余场次,参与群众12万余人次。

  

  抓牢普法宣传载体

  

  游仙区司法局灵活运用“游仙发布”“法治游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原创并推广“反诈rap微视频”、推送以案释法案例、法治公益广告、法治漫画等400余条。

  

  组织开展抖音短视频大赛,评出优秀作品24件,在高校师生中实现了较强的普法效果。大力开展法治歌曲大家唱、法治广场舞大家跳等活动,《法治耀中华》《为你而来》等原创法治歌曲在“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发布。

  

  抓牢普法领头人培养

  

  游仙区司法局扎实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成立了由11名优秀讲师组成的区级“法律明白人”讲师团,集中开展区级“法律明白人”培训,分散式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12场次,进一步提升“法律明白人”业务水平,打造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

  

  截至2022年,游仙区全区共选拔“法律明白人”642名,魏城镇铁炉村入选为省级“法律明白人”实践工作站。

  

  唐容云 孟雪 赵银熙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