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广安市广安区:盲人夫妻牵手去离婚 真相令法官动容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3-03 09:06:1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面对分离,夫妇俩没有争吵憎恨,没有争产夺子大战,而是感恩相遇、礼貌退场、真诚祝福,都愿意把共同所得留给对方。

  

  这是发生在广安市广安区法院花桥法庭的一幕。2月中旬,一对盲人夫妇相互搀扶着走进花桥法庭,表示双方协商好自愿办理离婚。和他们同来的还有彼此的父母、亲人。

  

  “婚必须离,钱也必须给,孩子自己带走……”“带走可以,必须要给抚养费……”双方亲人一直争吵不休,夫妇俩泪流不止,女方谢某更是直接用头撞墙,男方熊某一把揽过她,两人抱头痛哭。

  

  为充分了解案情,保障当事人人身安全,法庭当即决定把夫妇俩和他们的亲人隔离开,单独进行安抚劝解。

  

  “你们确定要离婚吗?你俩现在都还是手牵手依偎在一起的,为什么不相互扶持继续走下去呢?”法官询问道。

  

  谢某泣不成声,熊某一边帮她擦拭泪水,一边哽咽道:“我们两个家庭之间的矛盾你们难以理解,两家人现在已经无法和平共处了,只有分开才能安宁。”

  

  待两人都平静下来,他们仍明确表示自愿离婚。法官问及房屋处置问题,谢某说:“房子留给男方,他要照顾孩子,以后再婚也需要有一套自己的房子。”熊某却说:“房子留给女方,她是女人,有自己的房子心里才踏实。”

  

  这一番说辞让常年调解争产纠纷的法官一时语塞,只能让他们自己先商量好处理方案。

  

  “房子给我的话,那你就不要支付孩子的抚养费。”熊某说道。

  

  “不行,我的孩子,我必须要给抚养费,每个月都必须给。”谢某不依。

  

  “我的工资比你高,我可以很好地照顾孩子,你不用给抚养费,你把自己的生活过好就行,不然房子必须给你。”

  

  “房子给我了你怎么办呢?那把存款都给你。”

  

  ……最终,夫妇俩达成离婚协议,约定房子归谢某所有,谢某每月支付孩子抚养费400元至成年止。

  

  签完笔录,熊某对谢某说:“无论遇到什么事都可以给我打电话。”然后他们手牵手,摸索着走出了花桥法庭。

  

  人民法庭,审判体系的“神经末梢”,办理的案件以婚姻家事案件居多,特别需要法官的耐心倾听和细心劝说。“这些年来,每天听到最多的就是当事人双方无休止地指责谩骂,抢分财产、抢夺子女或是相互推诿拒养子女,作为法官,抱着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的态度,不厌其烦地倾听着每个家庭发生的那些磕磕绊绊,劝说着他们相互理解、好好生活。”看着盲人夫妻搀扶着离去的背影,花桥法庭负责人黄发心中感慨良多:“虽然他们眼盲,心里却闪着无尽光芒;多少人眼明心细,到头来一地鸡毛。”

  

  付小玲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雍剑波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