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成都蒲江:做好“三聚焦”化解矛盾纠纷筑牢安全稳定防线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3-07 15:11:15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杨丽兵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陈博

  

  为全力维护平安稳定的社会秩序,及时有效排查化解各类社会矛盾,今年以来,蒲江县司法局切实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突出“三个聚焦”,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力保障全县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感、获得感。

  

  首先是聚焦民工欠薪纠纷。针对农民工欠薪纠纷多发、易发的情况,依托县、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调解组织及个人调解工作室,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农民工欠薪纠纷专项排查化解行动,重点排查工程建设、加工制造、农业生产等领域。“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开展以来,共排查出农民工欠薪矛盾纠纷2件并及时化解,成功帮助4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3万余元。

  

  再是聚焦小区物业纠纷。加强同住建、公安等部门以及镇(街道)联动,充分发挥县物业纠纷联调中心作用,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重心前移、属地管理”的原则,春节前集中化解一批小区物业纠纷。召开物业纠纷座谈会,直击物业公司与业主的主要矛盾,督促物业公司帮助业主解决实际问题,成功化解小区物业纠纷矛盾2起,涉及业主20人。

  

  最后是聚焦景区涉旅纠纷。为确保全县文化旅游市场平稳运行,县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联合各镇(街道)、派出所、餐饮行业协会等部门、组织,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排查,实时掌握春节期间整体动态,畅通24小时旅游投诉电话,及时化解旅游消费纠纷。春节期间共接到旅游相关投诉5条,均及时处理回复,游客满意。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