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ccaw@sina.com
主办: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四川法治报社
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遂宁安居区司法局:凝心聚力夯实法治根基 真心真情为民服务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4-03-28 17:27:2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回望2023年遂宁安居区司法行政工作,收获颇丰:这一年,安居区三家镇三门村、安居镇高滩坝村成功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这一年,《推进“河长制”护航依法治水》被命名为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这一年,遂宁安居依法治区工作被遂宁市司法局表扬为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先进集体。这一年,信访维稳工作、教育工作、平安建设工作、工业工作、林长制工作、民生工作、妇女儿童工作等被区委、区政府评选为先进集体。……这一路走来的足迹,凝结了安居区所有司法行政人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的汗水。2023年,安居区司法局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以法治建设为统揽,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优化提升”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安逸安居、法治安居,让安居司法行政迈上新台阶。





  

  培养“法律明白人”

  

  守好“法治主阵地”

  

  实施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是全国“八五”普法规划4个专项工程之一。在磨溪镇猛虎村,一起赡养纠纷,让三兄妹的关系降至冰点,多亏“法律明白人”帮忙调解,化解了纠纷,维系了亲情。在东禅镇马家桥村,法律明白人常年奔波于农民维权第一线,累计调解处理各类纠纷30余起,为农民挽回损失1.5万余元。无论是邻居间因土地划分、噪音影响等问题产生矛盾,还是家庭成员因赡养问题僵持不下,在基层乡村,村民之间有诉求第一时间都会想到“法律明白人”。“法律明白人”是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力军”,在乡村治理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据介绍,“法律明白人”通常是本村村民或乡村干部,有较好法治素养和一定法律知识,经过法治培训,能够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带头参与乡村治理。“他们既有血缘、亲缘、地缘优势,又有乡情、亲情、友情资源,能够对农村常见问题开展法治宣传和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有效推动法律知识的传播和法治信仰的培育。”区司法局相关责任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安居区全力推动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全区现有1411名“法律明白人”扎根基层,履职尽责,从普法到化解纠纷,从收集意见建议到依法参与村务管理,他们为“法治安居”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为提升基层现代化治理水平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创新宣传形式

  

  扎实推进普法工作

  

  “有空的时候就来这边走一走看一看,在散步的同时,也能增加法治知识,预防日常生活中的一些骗局。”在磨溪镇老木垭村,一方清幽的法治“口袋公园”成为附近村民茶余饭后休闲的好去处。据了解,安居区围绕“一村一品牌,一村一主题、一村一风景”的创建思路,以遂潼两地法治文化共建、法治资源共享为基础,将遂潼两地法治资源整合,以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为着眼点,创建了一条跨区域法治文化景观带——法治文化示范带。除法治“口袋公园”外,法治文化示范带还包括普法公交站台、宣传牌、普法文化墙等标志性法治点位,以246国道为连接线,将法治文化阵地串联成线,扩线成面,推动法治文化阵地整体化、模块化、类型化,形成规模效应,打造“综合交错、错落有致”的法治文化风景线。法安天下,德润民心。安居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平台为阵地、以活动为抓手、以实干促成效,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法治四川行”一月一主题等普法活动,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动“八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着力提升普法针对性实效性,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去年以来,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6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

  

  坚持民本思维

  

  绘就民生幸福底色

  

  “谢谢你们,多亏了你们,才能把钱要回来。”在拿到被欠的劳务费后,应某激动地握住了执法人员的手。2023年3月6日,安居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接到求助称,应某等8人完工后却未拿到劳务费,援助中心工作人员详细了解具体情况后,指派安居区法律服务所法律工作者专人办理,最终帮助应某几人拿回劳务费5.4万元。而这,只是安居区司法局坚持民本思维,以高效能社会治理绘就民生幸福底色的一个方面。去年以来,区司法局大力实施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深入抓好“春暖农民工·法援惠民生”“乡村振兴、法治同行”等品牌建设活动,全年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403件,讨回欠薪、挽回经济损失141.13万元;全面推行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制度和一次性告知制度,积极推进“互联网+公证”服务新模式,办理公证实现“一次都不跑”。全年共办理各类民事、经济公证事项948件,为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上门服务90余次,提供延时服务60余次,为困难群众减免公证费用6万余元。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政之所兴,在顺民心”。下一步,安居区司法局将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依法治区统筹协调作用,不折不扣抓好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任务落实,一体建设法治安居、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实现司法、执法、普法一体贯通,着力聚焦护航发展、强化法治保障、维护平安建设、强化风险防控、办好民生实事和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以苦干实干之风、争优创优之绩,砥砺奋进,奋力书写司法行政发展新篇章。

  

  (安居区司法局宣)


编辑:李韵雪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