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砥砺初心铸铁军 行稳致远踏征程——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综述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1-28 09:33:3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jpeg

省司法厅举行“老司法人”讲优良传统暨英模事迹报告会

  

2.jpeg

“减假暂”办案中心严格规范案件办理

  

  2020年7月至2021年12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全国渐次铺开。这场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锻造了本领过硬的政法队伍,筑牢了政治忠诚的根基,擦亮了“人民至上”的底色。

  

  号令即出,动若风发。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省司法厅党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围绕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扎实推进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2020年7月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启动。宜宾市司法局、珙县司法局被确定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单位。

  

  2021年2月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我省各省属监狱戒毒所、各市(州)司法局、各县(市、区)司法局和监狱管理处(科)参加第一批教育整顿。各法律服务机构参加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2021年8月

  

  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接续开展。省司法厅机关,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以及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参加第二批教育整顿。

  

  这是一场深刻的思想洗礼 筑牢了政治忠诚的根基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筑牢政治忠诚是党中央对政法队伍的一贯要求,也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首要任务。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牢牢把握这一首要任务,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上好政治教育“必修课”、党史教育“初心课”、警示教育“廉政课”和英模教育“激励课”,坚持“十个一”工作法,搭建初心大讲堂、支部小课堂、自强学习品牌三大学习载体,开设自强学习平台、推出自强夜校、“川小戒话整顿”等特色专栏。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学习教育“有声有色”,政治忠诚不断筑牢。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任务,累计开展专题学习1.1万余场次,涵盖17.5万人次,精心编印5.9万册应知应会“口袋书”。

  

  ——用足用好省内红色资源和四川监狱博物馆,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7035场次,覆盖5.8万人次,引导干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组织旁听庭审、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基地、走进法纪教育基地,全系统举办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廉政辅导报告会265场次,警示教育大会1297场次,编发典型案例3.1万册,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全系统举办“老司法人”讲优良传统、英模事迹巡回报告会228场次,开展“对标先进找差距、学习榜样促提升”活动1062场次,评选表彰“四川司法行政好榜样”100人。

  

  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通过扎实的学习教育,政治忠诚愈发筑牢,思想根基愈发坚实。

  

  这是一次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淬炼了过硬政法队伍

  

  在查纠整改的关键节点,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干警通过视频旁听了职务犯罪案现场庭审,“零距离”感受法律的威严和违纪违法带来的惨痛教训。

  

  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是教育整顿的重要任务,更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举措。

  

  “敷衍了事、自查不深、填报不清的,责令重新填写;对没有触及实质、要害等问题的,坚决予以纠改。”省司法厅教育整顿办负责人介绍,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把谈心谈话、自查填报作为顽瘴痼疾整治的切入点,开展三轮谈心谈话和自查填报。

  

  严查“纸面服刑”“踩点减刑”。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我省完成1990年以来的“减假暂”案件全面核查,通过“五个一套”的做法,坚决堵塞“减假暂”案件办理漏洞。

  

  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省司法厅向社会发布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内容公告,制定专门工作方案,确保查纠整改“有行有效”。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排查认定顽瘴痼疾问题全部整改到位,高效开展律师行业、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专项治理”。

  

  利剑出鞘,去腐生肌。一批腐败案件得以深挖彻查,害群之马被坚决清除,顽瘴痼疾得到有效整治,有效维护了政法队伍肌体健康。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教育整顿期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坚持“治改建”一体推进,既解决“当下治”,又着眼“长久立”,构建了一批标本兼治的制度机制。

  

  据了解,宜宾试点期间探索新建制度51项,汇编手册11本;第一批教育整顿期间修订完善制度629项,新建制度682项;第二批教育整顿期间立改废制度356项,全面构建起“1+1+2+N”制度框架。针对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健全完善戒毒工作全业务领域9类313项制度,全面推行“减假暂”办理“五个一套”;锚定岗位风险突出问题,编制工作手册,全链条排查岗位风险点,逐一落实防控措施。

  

  听民声、集众智。教育整顿期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主动邀请执法监督员570余人次开展监督,召开“开门纳谏”座谈会529场次,探索实践成果289项、调研文章264篇,形成长效解决方案7个。

  

  通过教育整顿,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实现了深度自我净化,司法铁军建设开启新的篇章。

  

  这是一次初心使命的磨炼检验 擦亮了“人民至上”的底色

  

  民之所需,力之所至;民有所呼,我必有应。

  

  异地会见、外来企业维权、农民工讨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针对这些群众面临的现实问题,省司法厅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心工程”,以定制式法律服务,精准回应群众关切,检验教育整顿成效。

  

  服务营商“惠民心”,法律援助“暖民心”,人民调解“顺民心”,法治宣传“入民心”,狱地共建“连民心”,禁毒防艾“贴民心”,法律会诊“舒民心”,行政执法“稳民心”,政务服务“便民心”,从优待警“爱民心”。“十心工程”深入推进,司法行政为民“有质有效”!

  

  一年多的时间里,一张张老百姓舒展的笑颜汇聚成四川司法行政系统便民惠民利民最真实最生动最暖心的画面。

  

  一组数据,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可触可感。完成民生事项179项,为群众办实事11万余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86万人次,调解矛盾纠纷36.41万件,为农民工讨回欠薪、挽回经济损失4.6亿元……

  

  “实践证明,只有我们真抓、真干,才能换来群众动心、动情;只有我们敢于争先、勇于创新,才能推动司法行政工作与时俱进、再创佳绩;只有我们始终践行忠诚纯洁可靠的政治要求,才能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实效。”队伍教育整顿期间,省司法厅政治部(警务部)组织干部处处长罗琳在笔记本写下“感言感悟”。

  

  同罗琳一样,通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省30余万司法行政人感悟初心、践行使命,擦亮了“人民至上”的底色。

  

  结语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努力锻造司法行政铁军,为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1月26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再次吹响号角。经历了一场革命性的锻造与洗礼,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干警重整行装,踏上新的“赶考”征程!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省司法厅供图)


编辑:廖安泰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