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全国人大代表符宇航建议:加大对酒驾醉驾的行政处罚力度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3-11 12:01:1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今年全国两会上,多名代表委员关注到醉驾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四川轻化工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符宇航告诉记者,就目前来看,醉驾型危险驾驶在从严打击力度下依然高发多发,在于醉驾行为本身的危害性与刑罚处罚带来的后果不相适应,长此以往或将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和社会矛盾。


  根据最高检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起诉人数最多的罪名是危险驾驶罪,有32万余人。2021年1至6月,17万人因危险驾驶罪被起诉。危险驾驶犯罪已经成为被追诉的“第一大罪”,其中,醉驾型危险驾驶最为突出。


  符宇航告诉记者,醉驾入刑十年有余,以血液酒精含量达到80毫克/100毫升以上作为入罪标准,打击力度不可谓不大,但醉驾型危险驾驶依然呈现连年上升趋势。此种情况应当引起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综合施策予以治理。


  为此,符宇航建议加大对酒驾醉驾的行政处罚力度。对于酒驾(血液酒精含量20—80毫克/100毫升)的,公安交警部门均给予了暂扣或者吊销驾照、并处罚款的行政处罚,而醉驾涉嫌危险驾驶犯罪(80毫克每100毫升以上)的,在移送检察机关起诉前仅作出了吊销驾照的行政处罚,检察机关不起诉的,嫌疑人不会受到任何经济处罚,打击酒驾醉驾上存在不公平。应当避免醉酒驾驶行为人受到的经济制裁反而轻于酒后驾驶行为,最大程度发挥行政处罚的警示作用。


  同时,符宇航还建议加大行业主管部门对酒吧、KTV、饭店、停车场等场所履行酒驾醉驾提醒义务的监管,加大对代驾行业的监督管理。符宇航在调研中注意到,检察机关办案中发现,因代驾人员找不到大型停车场具体停车位置,醉驾人员自行将车辆开出停车场与代驾碰头的现象较为突出,代驾行业的监管部门不明确、代驾管理不规范现场突出。她建议源头治理,明确代驾公司监管部门,强化代驾人员规范管理,要求代驾将车辆停泊到停车位、将客户安全送到小区内。


  对于检察机关不起诉处理的案件,也要做好“后半篇文章”。符宇航建议,综合运用训诫、履行社会公益服务等非刑罚处理办法对行为人进行法治教育。注重部门联动,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抄送《不起诉决定书》,做好“刑行衔接”。法检机关亦可与驾校联动,通过组织观摩醉驾案件庭审、宣传因醉驾被判刑对本人及家人可能造成的不利后果等方式,加大严禁酒后驾车的宣传力度,使严禁酒后驾车观念深入人心。


  同步播报


  全国人大代表符宇航建议:


  通过公益诉讼治理娱乐场所违规接待未成年人问题


  “未成年人违法进入酒吧、网吧、KTV等娱乐场所消费,或违法到娱乐场所工作,极易引发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成为犯罪嫌疑人或被害人,应该引起高度重视。”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轻化工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符宇航关注到未成年人出入酒吧等娱乐场所的问题。为此,她建议应当发挥法治作用,加大治理力度。特别建议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加强娱乐场所以及旅馆等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符宇航告诉记者,以自贡市自流井区检察院为例,该院2018年至2021年办理涉及未成年人在酒吧、网吧、KTV、旅馆等场所犯罪和被伤害案件20件,涉及未成年人50余名。这些案件中,最小的被害人仅有12岁,未成年人涉及罪名有盗窃、容留他人吸毒、强奸、强制猥亵、聚众斗殴、猥亵儿童、寻衅滋事、抢劫、非法拘禁。此外,还发现有未成年人在酒吧陪酒时被引诱卖淫等情况。而从全省乃至全国情况来看,各地检察机关均通过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检察、或者刑事案件中,发现上述问题。


  她建议,一方面要加大对新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宣传、普及力度,特别是针对娱乐场所、宾馆酒店的经营者、工作人员重点宣传。同时,加大对娱乐场所违规接待未成年人、招用未成年人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在学校教育方面,在全国中学范围内推广“法治成年礼”活动,发挥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作用,把法治课程纳入教学计划,使学生从小树立遵纪守法意识,真正从内心明白“不允许进入的场所不进、不该做的事情不做”,形成法治思维。


  此外,她建议以党委政法委为牵头单位,会同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等单位部门,构建及时、精准、多元的帮教和救助体系,进一步推进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蒋京洲


编辑:张潇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