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推动行政调解工作落地实施!快来,你的意见很重要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4-08 10:25:0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4月7日,记者从省司法厅获悉,为提高立法质量,按照立法程序,省司法厅就《四川省行政调解工作暂行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时间截止到5月7日。修改意见建议可通过信函、邮件等方式反馈至省司法厅。


  据介绍,我省在2009年、2010年分别就行政调解工作出台了相关意见,各市(州)也相应制定了规范性文件,但从当前行政调解工作实践来看,全省范围内行政调解工作开展情况并不理想,尚存在行政调解主体杂乱、调解范围不明等问题。制定出台《四川省行政调解工作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需要;是满足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的客观需求;也是推动行政调解工作落地实施的现实需要,对于规范和加强行政调解工作,充分发挥行政调解在依法化解民事纠纷和行政争议中的作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行政机关以行政调解方式参与化解矛盾纠纷,不仅拓宽了人民群众权利救济的选择范围,同时以其非对抗性、方便、快捷、经济、高效的优势,弥补了诉讼解纷的弊端,对建设法治政府、保障公民权利、实现社会和谐都至关重要。


  记者获悉,《暂行办法》规范了行政调解适用,明确了行政调解的定义、基本原则,规范行政调解适用的案件类型、各类型纠纷的调解主体等内容;明确了行政调解参加人,对行政调解的各方参与人员、当事人权利义务、回避事项等予以明确;规范了行政调解程序,参照程序法规定,对行政调解申请条件、申请方式、申请书内容、申请的受理审查、调解方式、调解期限等调解具体程序问题予以明确。此外,《暂行办法》还对行政调解协议、行政调解工作监督保障机制,行政调解参与各方的法律责任作出规定。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编辑:张潇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