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2021年川渝地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发布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4-20 11:05:5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2021年川渝地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发布


“青花椒”案被写入白皮书


  4月19日,四川高院和重庆高院通过视频连线,召开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合新闻发布会,发布《2021年川渝地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与典型案例。其中,四川高院审理的“青花椒”案写入白皮书,作为“准确把握权力边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典型案例。


  2021年,四川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3481件,审结21762件,同比分别增长了39.21%和35.95%,受理及审结总数均显著攀升。其中,受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23347件,刑事案件128件,行政案件6件。


  据介绍,从案件类型看,民事案件中著作权案件占比仍居首位,且增幅明显,数量为15990件,占比从2019年的五成逐年提升至七成;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同比增幅最高,增幅达56.7%;特许经营合同纠纷、植物新品种纠纷及技术合同纠纷均增幅明显,专利权纠纷案件同比略有下降;刑事案件中涉商标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占绝大多数,占比高达89.84%;知识产权行政案件全部为涉商标案件。


  就增幅最高的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省高院民三庭庭长杨丽做了进一步介绍,“知识产权制度保护智力创造成果,并通过著作权法、专利法、商标法等知识产权专门法分别进行调整规范,对于与智力创造成果及权利有关,又不能通过知识产权专门法保护的,就由反不正当竞争法进行补充保护。”


  同时,我省法院积极落实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大损害赔偿力度。在成都求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诉成都恋上爸爸炒料餐饮服务有限公司等涉及网红火锅品牌的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中,作出四川首例恶意侵害知识产权适用惩罚性赔偿的判决,判赔金额达452万余元。


  下一步,四川法院将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不断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在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上激励和保护创新,为加快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和国家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编辑:张潇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