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根植公安现代化建设发展沃土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4-26 10:42:1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8c9bc60faa5b76b80ecad5025f8ab317.jpg

走进天府中央法务区警务服务中心,出入境事务服务等窗口一目了然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蒋京洲 摄

  

  踔厉奋发新时代,周岁法务谱新篇。2021年2月5日,天府中央法务区在成都正式启动运行。从孕育到筹谋到启动到成势,一年来,时光荏苒,风雨兼程,矢志不渝。省公安厅、成都市公安局坚定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成都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将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与全局“十四五”规划的落实相结合,聚焦高端优质资源,臻选精品警务项目,构建全方位专业化的警务功能链,助推公安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保驾护航。

  

  扬帆起航 大笔如椽作出公安答卷

  

  作为全国首个省级层面推动建设的现代法务集聚区,我省高起点规划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是省委省政府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是立足新发展阶段、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探索。

  

  营造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是公安机关在新时代的时代命题和历史使命。先行先试,蹄疾步稳,面对将天府中央法务区打造成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的法治创新聚集区这一新命题,该如何作答?省公安厅立足公安职能职责,以“四川公安之治”品牌创建为引领,始终坚持改革强警,主动优化营商环境,为天府中央法务区的建设交上了一份公安答卷。

  

  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叶寒冰高度重视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多次指示厅属有关部门和成都市公安局要加强协调、积极推进公安项目入驻。省公安厅专职党委副书记胡钢赴国家禁毒委、公安部汇报法务区建设和重点项目情况,争取政策支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成都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的决策部署,成都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狠抓落实。成都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平江专门作出了“在天府新区‘法务区’根植一片成都公安现代化建设发展的沃土,埋下一颗助力成都公安高质量发展的种子”的批示,并多次组织专门会议研究选定入驻项目。

  

  2021年12月21日,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四川联络处在天府中央法务区揭牌并正式入驻运行。据悉,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四川联络处于2017年成立,入驻天府中央法务区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加快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决策部署的有力举措,标志着联络处进入实体化、实战化发展新阶段。该联络处充分依托国际刑警资源和渠道优势,务实开展跨国案件协查、境外追逃、重大安保活动、海外利益保护等工作,及时通报国际刑警情报信息,为打击跨国犯罪、办理跨国案件提供有力支撑,全面提升新时期我省公安机关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打击跨国犯罪能力。

  

  凯歌行进 4大精品项目入驻亮实招

  

  按照天府中央法务区“打造立足四川、辐射西部、影响全国、面向世界的一流法律服务高地”总目标的要求,成都公安在项目筛选中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原则,臻选了4大精品项目首批入驻法务区,并精挑细选“各有特长”的公安民警入驻天府中央法务区警务服务中心。

  

  记者走进法务区二楼的警务服务中心,看到警徽在藏蓝色背景墙上格外亮眼,该服务中心大厅宽敞洁净,公安户政业务、违法自助查询等终端机在旁依次排列。出入境事务服务、公共安全产品评估服务、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咨询等窗口一目了然。这里井然有序,各种“高精尖”终端设备一应俱全。

  

  一年来,天府中央法务区警务服务中心打好项目服务“组合拳”,让一项项措施落地生根,公安服务管理职能不断优化。

  

  2018年,“天府杯”国际网络安全大赛永久落户天府新区。成都市公安局在天府中央法务区设立“天府杯”国际网络安全大赛联络办公室,通过开展网络空间作战研究,构架出了一个网络安全人才培育体系。一年来,依托“天府杯”品牌效应,不断壮大成都市网络安全类产业集群,形成了网络安全核心产业链,推动自主创新加快实现突破。

  

  设立在天府中央法务区警务服务中心里的中国西部公共安全产品评估服务中心,是由成都市公安局科学技术研究所、成都安全防范协会,与公安部相关研究机构、优秀院校和企业紧密合作成立。在过去的一年,服务中心通过开展公共安全产品政策、法务研究,组织建立行业专家智库,进行人才培训、产品测评等,已经逐步成为了西部一流的公共安全产品评估相关的法务研究、标准编制、技术应用的人才培养基地。

  

  天府知识产权保护研究会是由成都市公安局作为业务主管单位的公益性组织。通过一年的运行,研究会建设了主动感知和收集知识产权违法犯罪线索能力,融合多源情报大数据,形成了知识产权刑事打击大数据技战法。引导和推广基于区块链的存证技术,为知识产权被侵犯的权利人提供取证、存证等技术支持。

  

  2021年2月5日,成都公安出入境事务服务中心作为成都市公安局首批入驻天府中央法务区的项目正式启动运行。入驻以来,警务中心开展了公安出入境领域法律法规咨询,提供外国人无犯罪记录核查咨询服务,对公、对私中国公民出入境记录及持证信息查询等业务。目前共解答群众咨询百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在下一步工作实践中,我们将积极探索与院校及科研机构的合作,整合法律研究资源,复合叠加法治研究、政策孵化、普法宣传等功能,搭建国际化公共法治创新平台,为营造良好法治生态、城市建设提供高质量的法治支撑。以更高标准、更优服务做好天府中央法务区公安出入境政务工作。”成都公安出入境事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2年,年轻的天府中央法务区再次出发,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公安机关将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发展、开拓进取,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勇于担当,创新举措,为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提档升级,建设现代化的法务集聚区贡献公安力量。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编辑:郑文杰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