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督促保障残疾人康复训练权益 我省一案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5-18 10:17:0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会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发布10件残疾人权益保障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总结推广各地开展残疾人权益保障检察公益诉讼的典型经验,为维护残疾人平等权利、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记者注意到,我省彭州市检察院督促保障残疾人康复训练权益行政公益诉讼系列案入选。


  该案中,彭州市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由于康复训练费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政策的实际落实效果欠佳,一些孤独症、脑瘫患者因高昂的康复训练费用给家庭增加经济负担,被迫减少甚至放弃康复训练,错失干预治疗黄金期,不利于改善自理能力,影响自身及其家庭的生活质量。一些康复训练机构在设施设备、师资力量配备和康复方案针对性等方面缺乏规范,影响康复训练效果。一些社会福利中心监护脑瘫患者未按规定安排康复训练。


  今年4月11日,彭州市检察院根据市残联移送的辖区内孤独症及脑瘫患者康复训练情况,决定联合开展专项监督行动。4月21日,彭州市检察院以行政公益诉讼立案,会同市残联与市医疗保障局进行诉前磋商,建议加大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建立适合孤独症、脑瘫患者实际情况的康复训练费用医保支付方式的配套机制。彭州市医疗保障局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医保政策的宣传力度,在规定的条件和程序下落实医疗康复训练项目纳入医保支付政策。4月26日,彭州市检察院组织召开公益诉讼听证会,公开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政府法制部门意见。截至目前,定点康复机构通过公开招聘和送教师外出培训等方式解决师资配备不足的问题,并就训练课时、训练方式等问题听取患者家属意见建议,严格按标准改进训练方案。4月28日,彭州市检察院向市妇幼保健院送达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建议其及时对接医保部门,争取纳入定点康复医疗机构,保障残疾人在康复训练中的合法权益。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蒋京洲


编辑:张潇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