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20个热词见证四川政法这5年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5-27 11:05:5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jpg

凉山州昭觉县公安局新城派出所的民警们用“保姆式警务”守护着“悬崖新村”群众的幸福新生活

  

2.jpg

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中,我省全力推进全要素全科网格建设,已基本构建起“全域覆盖、全网整合、规范高效、常态运行”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

  

3.jpg

2021年5月24日,省公安厅举行全省公安机关第二批次“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活动出征仪式

  

4.jpg

甘孜两级法院通过诉讼服务中心、派出法庭,巡回审判路线和网上立案系统、藏汉双语微法院等的结合,构建了符合当地实际的诉讼服务体系

 

5.jpg

2020年11月16日,第十五届西部法治论坛暨第七届治蜀兴川法治论坛在四川天府新区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正式开幕

  

6.jpg

2021年,由省检察院、省教育厅、省司法厅联合共建的四川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在省检察院揭牌

  

  法治助力脱贫攻坚、常态化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过去五年,这些耳熟能详的政法工作记录了全省政法干警的奋力拼搏,也让群众感受到了法治的力度和温度。20个政法热词,不仅记录了这五年的法治大事,也反映了这五年政法机关对民生法治诉求的回应。这是法治成果助力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缩影,是平安四川、法治四川建设的铿锵步履,更是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的生动注脚。

  

  热词1

  

  扫黑除恶斗争

  

  2018年,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雷霆万钧之势在全国展开。三年来,全省共依法打掉涉黑组织148个、涉恶集团和团伙1468个,立案审查调查涉黑涉恶涉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983件,处理6566人,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5023个,十大重点行业领域乱象得到有效整治,全省发展环境、治安形势、政治生态持续优化。据统计,2020年,全省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满意率达97.54%。

  

  扫黑除恶斗争进入常态化以来,深入贯彻落实《反有组织犯罪法》,持续保持依法严惩高压态势,深化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全省新侦办涉黑案件14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111起。

  

  热词2

  

  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

  

  2021年2月5日,天府中央法务区正式启动运行。作为全国首个省级层面主导建设的现代法务集聚区,天府中央法务区全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打造“立足四川、辐射西部、影响全国、面向世界”的一流法律服务高地为目标。一年多来,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步伐不断提速,辐射能级不断提升。互联网法庭、破产法庭、金融法庭、知识产权法庭和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等5个专业法庭审理各类案件近3.66万件,涉案标的额超2470亿元。入驻律所、鉴定、公证、知识产权、法律科技类企业等各类法律和泛法律市场化机构100多家,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优质高端法律服务2.5万余件次。今年1月,“四川用改革思维和创新办法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改革成果入选“中国改革2021年度特别案例”,也是全国唯一一个省级特别案例。

  

  运行以来,天府中央法务区顺利实现“一年起势”的初期目标,全面转入“五年聚能”的中期建设阶段。

  

  热词3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2020年7月至11月,我省宜宾市及珙县政法机关作为试点单位,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贡献了“四川样本”。2021年,一场声势浩大、力度空前、触及灵魂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分两批次开展。全省政法机关紧紧围绕“四项任务”,压茬推进“三个环节”,两批次持续用力,推动教育整顿取得明显成效。全省政法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政治觉悟、政治担当明显提高,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明显增强,政策水平、业务能力明显提升,履职尽责更有实效。据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数据显示,群众对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满意率达96.5%。

  

  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永远在路上。全省政法机关将深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

  

  热词4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

  

  2020年,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启动,我省成都等14个市(州)被确定为第1期试点地区,雅安等7个市(州)被确定为第2期试点地区。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全省坚持“一盘棋”统筹考虑,充分发挥各级各有关部门作用,以防范化解五类风险为着力点,以试点创新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强分类指导。各地充分发挥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切实解决了一批社会治理难点堵点痛点,创造性地探索出了一批行之有效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四川样板”。

  

  热词5

  

  法治助力脱贫攻坚

  

  2017年,省委政法委出台《四川省政法机关聚焦法治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政法机关精准助力脱贫攻坚的“24条举措”。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立足职能职责,分别制定实施意见。各级政法机关找准着力点和切入点,深入开展涉农领域重大矛盾化解攻坚,加大涉农职务犯罪打击力度,补齐农村地区社会治安防控短板,提升边远民族地区法律服务质效,全力保障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同时,把禁毒攻坚作为打赢凉山脱贫硬仗的重大战略任务,全省政法系统选派522名政法干警奔赴凉山开展脱贫攻坚综合帮扶,深入推进禁毒攻坚三年行动,凉山彻底摘掉了20余年的毒帽,建档立卡贫困吸毒人员全部脱贫。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全省政法系统充分发挥政法职能,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法治之光照亮乡村振兴之路。

  

  热词6

  

  法治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省政法机关按照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要求,主动担当、迅即响应、全警动员,公安、武警日均投入10万警力,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系统抽调大量人员下沉一线,30.8万名网格员全面参与疫情防控,构筑起抗击疫情的“政法长城”。

  

  疫情防控常态化后,从严从实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规定,有序引导群众进行核酸检测,对妨碍疫情防控等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从快从严惩处,全力构筑依法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防控网络,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热词7

  

  服务保障双城经济圈建设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重大国家战略。按照四川省委、重庆市委的安排部署,四川和重庆两地政法机关强化“一盘棋”思想,树牢一体化理念,合力打造了区域司法协作的高水平样板,共同助推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建设。2020年,川渝两省市党委政法委联合印发《关于提升区域一体化执法司法水平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指导意见》,从加强执法司法协作、促进区域法律合作、强化资源共建共享等方面,对提高两地执法司法“同城”效应作了规划部署,构建了川渝执法司法合作的指导纲领。川渝两地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等部门也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一揽子合作协议的签订,为共唱“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构建一体化平安环境、一体化法治环境、一体化服务环境夯基立柱。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出台,两地政法机关将进一步加强平安联创、执法联动、司法协作以及服务协同,为创新区域法治协作提供新的蓝本。

  

  热词8

  

  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

  

  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省政法系统始终把“让群众满意”作为改革着力点和落脚点,坚持破立并举、守正创新,从理念更新到机制创新,从多点突破到纵深发展,构建了全方位深层次的改革新格局,形成了一批具有全国影响的改革品牌,为新时代政法工作提档升级、提质增效注入强大动能——政法机构职能体系持续优化,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持续完善,诉讼制度改革持续深化,政法公共服务效能持续提升。

  

  热词9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率先推行党委领导下的诉源治理,不断完善“诉非衔接”“公调对接”“检调对接”“访调对接”等机制,推动形成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专业调解以及社会调解多元联动解纷模式,走出了一条有四川特色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路子。2020年1月1日,《四川省纠纷多元化解条例》正式实施,从立法层面巩固、规范和促进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全省构建起省、市、县、乡、村五级联通的矛盾纠纷调处体系,共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解中心3000余个,集中受理、分流办理、一站解决群众来访事项。五年来,全省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28.7万余件,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热词10

  

  六个实质化

  

  “六个实质化”,是我省法院对政法工作时代命题的积极应答:服务大局实质化,对应依法治理;诉源治理实质化,对应源头治理;诉讼服务中心实质化,对应分类治理;庭审实质化,对应重点治理;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对应末端治理;文化建设实质化,对应综合治理。

  

  近年来,沿着“新、实、深、固、常”的发展脉络,全省法院以“六个实质化”为抓手,加快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仅在2021年,全省法院共受理案件161.63万件,审、执结154.45万件,同比分别上升20.46%、18.07%,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9.96%,平均审理时间同比缩短8.75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热词11

  

  诉源治理

  

  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从地方实践到顶层设计,诉源治理作为我省法院的一项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2016年7月,成都法院在全国率先部署和实践诉源治理。此后,在省委政法委和省高院的推动下,我省构建起诉源治理“省级统筹”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进一步推动形成了党委主抓的诉源治理格局,健全了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四川诉源治理总体实行城乡分治,针对城市地区,做实线上法律服务;针对乡村地区,下沉驻村法官,善用乡贤共治。

  

  热词12

  

  切实解决执行难

  

  我省法院着力破解查人找物难、财产处置难、案款兑现难,畅通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织密执行查控系统“一张网”,实现16类25项财产信息“一网打尽”,有效解决查人找物难题。开展司法大拜年、失信大曝光、执行大会战、拒执大打击等专项行动,促使有财产案件应执尽执。善意文明执行,开展守信激励和信用修复机制试点,出台“守信激励十项措施”,营造诚实守信氛围。建立财产处置和案款兑付“快车道”,推动“纸上权利”兑现为“真金白银”。形成省委领导、省委政法委协调、省高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执行工作大格局。省高院执行局在全国法院首次省部级单项工作表彰中被授予“先进单位”称号。

  

  热词13

  

  公益诉讼

  

  2017年6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修改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的决定,正式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五年来,全省检察机关依法行使职权,不断拓展检察监督领域,持续关注从生态环境保护等“宏大主题”到食品安全等“生活琐事”,更好地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益,促进依法行政。2021年,全省检察机关在56个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设立检察联络站。督促修复被污染、破坏林地、耕地等1.7万亩,清除违法堆放生活垃圾、固体废物16.8万吨。督促追缴水土保持费、医保社保基金、耕地占用税、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等8.5亿元。

  

  热词14

  

  宽严相济刑事政策

  

  当宽则宽、当严则严、宽严相济。全省检察机关全面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鲜明体现了保护民营经济和科技创新的政策倾向、规范非羁押强制措施的适用标准、探索运用逮捕社会危险性量化评估工具,实现办案方式更文明,刑罚适用更审慎。2021年,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82.4%,对涉经营类犯罪的民营企业负责人不批捕159人,不起诉332人,最大限度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热词15

  

  检察对外开放

  

  检察听证、检察公告、公开宣告和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四川检察机关在全国率先建设起检察开放矩阵,有力回应了人民群众对于司法公开的热切期待。

  

  2021年以来,省检察院每月发布一期《四川检察公告》,全省检察机关以公开宣告和公告方式送达361份文书,将检察工作置于阳光之下。省、市、县三级检察长主持听证507次,占比居全国之首。联合省教育厅、省司法厅、团省委建成全国首个省级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成为检察开放新窗口。宣传、教育、保护、打击等多重措施并举,全省未成年人犯罪数量连续四年下降。

  

  热词16

  

  “一三五七”发展战略

  

  四川公安“一三五七”发展战略包含一条主线: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抓改革、促发展;三个着力:着力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着力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铁军;五个最强:最强信念、最强实战、最强民力、最强服务、最强支部;七型公安:忠诚公安、为民公安、精锐公安、活力公安、智慧公安、法治公安、过硬公安。

  

  热词17

  

  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

  

  2019年4月,随着一声出征号令,1万余名省市县三级公安民警背上行囊离开机关,相继奔赴基层广阔天地,以热血忠诚开启“淬炼之路”、点燃“星星之火”。“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活动将全省公安机关没有基层公安工作经历和新进机关的民警,通过“驻”“联”“包”“挂”形式,下沉到治安形势复杂地区基层所队参与社会治理,全面夯实提升基层基础工作。活动每两年一批次,每批次共计1万名民警。全省1/8警力下到基层一线,共“驻”点基层单位800余个,“联”点所队3400余个、社区(村社)4400余个、民辅警家庭2万余个,通过精简机关、充实基层,有效缓解了基层力量不足的压力,全面夯实了基层战斗单元,激发了基层活力,推动实现基层基础更牢更实。

  

  热词18

  

  县域依法治理有效推进

  

  为切实提升我省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2020年9月,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全面依法治县(市、区)示范试点暨示范推动解决法治建设八个具体问题。试点以来,14名省级领导带头研究指导,14个省级部门7所院校14个律师团队聚力攻坚,各示范试点县(市、区)破难创新,24家省级部门贯通式破解法治建设八个具体问题,省委依法治省办全程指导。通过努力,破解法治领域突出问题612个,建立健全制度机制479个,系统集成了全面依法治县和示范推动解决八个具体问题工作导引、操作指南、法治账图、评价指标等,率先探索了对标对表、务实有效、可复制可借鉴的全面依法治县路径。

  

  热词19

  

  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

  

  全省各地统筹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动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及时出台《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在全国首批开展告知承诺制试点。大力推进“一网通办”,全省“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提升至99.2%。健全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出台《四川省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试行)》。健全完善行政立法工作机制,推动出台全国首个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条例等一批法规、规章。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稳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快建立行政执法地方标准体系。常态化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完成省级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热词20

  

  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近年来,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出台《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四川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行动方案》,整合全省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资源,构建“全时空、全业务”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39542个,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基本建成。“12348”法律服务热线和网络实现全天候24小时响应。常态化开展农民工维权保障行动,年均受理农民工民事法援案件1.6万余件。编制出台《四川省“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深化法律服务供给侧改革,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公共法律服务需求。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蒋京洲 张磊 夏菲妮 王晗阳)


编辑:郑文杰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