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沱江流域“纽扣法庭”工作机制建设推进会召开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6-07 09:13:4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沱江流域“纽扣法庭”工作机制建设推进会召开

  

为创造沱江流域美好未来凝聚更强合力

  

  近日,由省高院主办的沱江流域“纽扣法庭”工作机制推进会在内江召开,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秦海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了解,“纽扣法庭”机制是在沱江流域环境司法协作机制下充分发挥人民法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的优势,探索出由跨区域人民法庭结对组合、资源共享、工作协同、常态化开展司法协作的新模式,该机制系全国首创。

  

  秦海充分肯定了“纽扣法庭”机制的积极作用,指出了机制运行中存在的短板不足,要求沱江沿岸各地法院应当秉持“上游意识”,勇于担当作为,深化司法协作,积极探索流域环境司法协同治理路径,为创造沱江流域“天蓝、地绿、水清”美好未来凝聚起更强的合力。

  

  秦海要求,一是准确把握“纽扣法庭”机制的重要意义,引领带动流域环境司法协作机制提档升级。全省法院要站在生态文明建设和我省稳固“四区八带多点”生态安全格局的高度,大力支持“6+N”“纽扣法庭”工作机制建设;要把“纽扣法庭”当作破解流域环境司法协作现实困境的“培养皿”“试验田”;要进一步加强“纽扣法庭”工作机制的总结提炼、制度集成和经验推广。二是准确把握“纽扣法庭”机制的本质特征,持续推动流域环境司法协作机制实质化运行。全省法院要紧紧围绕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生态环境保护实际需求,持续推动流域环境司法协作实质化运行;要推动“纽扣法庭”在环境资源案件立案、审判、执行、调解等环节广泛开展合作,进一步提升审判质量和效率;要依法协同审理好环境资源民事纠纷,互相配合开展异地生态环境修复、生态环境保护实践基地共建等工作,共同筑牢长江上游生态保护司法屏障;要借助“纽扣法庭”的基层优势,依法有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和环境风险化解;要结合新形势下“三农”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推动“纽扣法庭”协同审理好涉农土地纠纷,依法平等保护农民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法权益,服务保障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是准确把握“纽扣法庭”机制的效果导向,全力打造流域环境司法协作机制靓丽名片。

  

  (顾勋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余力)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