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省禁毒办通报全省禁毒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破获毒品案件1556起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6-15 10:02:3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6月14日,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以来全省禁毒工作情况,介绍四川禁毒三十年暨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发布我省禁毒三十年侦破的十大经典案例。

  

  今年以来,全省共破获各类毒品案件155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00名、缴获各类毒品147.3公斤,禁毒工作取得“三降一升”的阶段性成效,即涉毒违法犯罪发案数明显下降、输出型毒品案件数明显下降、新增吸毒人员明显下降和戒毒康复成效明显提升。主要采取“严抓四禁”举措深化突出问题整治。严抓“禁制”,深化“天府破冰”专项斗争,强化制毒重点要素摸排管控,严打严防制毒技师外流制毒,省内冰毒来源和供应持续大幅萎缩,全省冰毒外流数量和案件数同比下降91%和69%。严抓“禁贩”,深化“净边”行动,强化立体围剿,组织省内重点市(州)开展常态化联动查缉,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56起、缴获毒品5.1公斤;深化外流贩毒整治,大力“拔钉追逃”,川籍外流贩毒人数同比下降73%,抓获境外涉毒在逃人员数量居全国前列。严抓“禁吸”,紧盯重大活动禁毒安保,深入开展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部署开展“毒驾”集中整治,全省查处吸毒人员12794人次,帮助吸毒人员及吸毒人员家庭就业安置2.8万人、解决最低生活保障3.4万人。全省现有吸毒人员同比下降15%,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同比上升18%,全省一季度污水毒品滥用监测数值同比下降79%。严抓“禁种”,深入开展“天目-2022”铲毒行动,开展山区、林区定期航拍巡查,确保实现全域全覆盖巡查,有效防止毒品原植物种植。

  

  今年是省委、省政府领导成立我省禁毒专业队伍的第30个年头。30年来,全省禁毒部门毫不动摇坚持厉行禁毒方针,有效遏制了毒品问题快速蔓延势头,扭转了一些地方毒品问题严重状况,构建起具有四川特点的党管禁毒、系统治毒、专业缉毒、全民防毒工作格局,推动全省毒情形势呈现整体向好、持续改观的积极变化,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