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通江探索“检警一体”检察监督模式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7-01 15:01:0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健全检警协作监督配合工作机制 提升办案质效


b738e4bc6318d8a19876cb7c09ca2d9b.jpg  

侦查监督与协作办公室挂牌

  

abcd31ab1c88ddd5fa6b40d2ff2efc2d.jpg

检察干警开展宣传

  

  近年来,通江县检察院立足刑事案件诉前主导责任,以“质量建设年”为契机,注重同公安机关关系重构,探索新型“检警一体”检察监督模式,健全检警协作监督配合工作机制,能动履职、相向而行、全面发力,办案质效进一步提升。

  

  培源固本 夯实监督协作基础

  

  坚持把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抓好,成立由检察长任组长、分管副检察长任副组长、部门干警为组员的工作小组,落实“一把手牵头抓,分管领导亲自抓,部门负责人协调抓,专门干警具体抓”的四级工作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构建立体化的监督格局。

  

  着力纠正“监督伤感情”观念,引导树立“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主动获取公安机关理解和支持,做到“原则问题不让步,具体事宜多协商”,营造良好的检警协作关系,解决“不敢监督”“不愿监督”问题。严格规范履职边界,严防对公安机关正常办案产生干扰,避免将“配合”变成“融合”,丧失监督立场和定位情况。

  

  坚持大数据赋能,制作侦查监督平台运用手册,增强办案人员智能化抓取、分析、识别监督线索的能力。推行青年干警业务导师制,打造“一线办案+带教培训”培养模式,通过“每周一课”“议案堂”等开展侦查监督业务实训30余次,提高干警证据审查和侦查监督能力。聚焦司法办案中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开展业务交流20余次,凝聚双方共识,推动侦查监督质效、公安执法规范双提升。

  

  常态联动 凝聚监督协作合力

  

  通过开展专项活动和联合办案的方式,定期不定期地开展线索摸排、分析研判,核查监督线索40余条。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建立“两法衔接”案件移送、平台管理机制,定向监督已录入“两法衔接”平台案件,及时走访县级环保、市场监管、农林等部门开展执法检察,督促相关部门及时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线索300余条,监督立案24件24人,切实解决有案不立、以罚代刑问题。依托“两微一端”“12309检察服务中心”“法律七进”等,开展法治宣传80余次,鼓励人民群众大胆检举、控告,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利。

  

  将日常履行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与羁押必要性审查等专项监督高度融合,多角度探索监督点位。3年来,开展立案监督47次,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39件,纠正漏捕漏诉23人,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61次。积极开展“挂案”清理工作,通过日常抽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共梳理公安机关受案、立案等信息2340余条,对刑拘后未报捕、未移诉和不批准逮捕后未移诉等案件进行清理,排除“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等司法风险。

  

  组建专业化办案组开展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由“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组成专职办案团队,全方位、全过程实时监督,实现对外共享刑事执法数据、互通执法监督信息,对内协调刑检部门派员提前介入案件,将问题解决在刑事诉讼前端。对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危险驾驶、交通肇事、故意伤害等630余件轻微刑事案件适用简案快办,提高诉讼效率;对疑难复杂案件及时跟进,引导侦查取证,避免案件延期退补。

  

  深化融入 提升监督协作质效

  

  坚持依法适度收集数据,通过警综平台、政法数据协同平台、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等收集办案数据,检察官根据监督需要事先拟定查询范围,适量查询、收集、分析办案信息,避免过度采集数据导致的数据泄露、保管难题。推进办案信息互通,双向通报公安机关受案、立案、撤案、采取强制措施以及检察机关批准逮捕、不批准逮捕、起诉、不起诉等情况,打破信息壁垒,双向通报数据1340余条,为监督协作提供数据支撑。

  

  加大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力度,提前介入75次,实现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全覆盖,提前介入率达100%。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召开联席会议30次,邀请侦查人员列席检察官联席会86次,会商解决刑事追诉标准、证据收集固定、案件定性和法律适用等焦点问题200余个,实现对案件办理的精准把握、精准监督。

  

  联合案件管理部门对不捕、不诉案件开展案件质量评查5次,对办案监督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检查监督,主动向党委政法委和上级检察机关报告监督中的突出问题和重大事项15个。针对公安机关办案情况,从卷宗制作规范性、强制措施适当性、证据收集规范性、案件处理合法性四个方面开展质效评价,并季度向公安机关通报情况,提升执法办案质效。

  

  张旭 刘勇 文/图


编辑:张晓雨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