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以法治化营商环境赋能高质量发展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4-11 09:36:46 】 【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实现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法治为引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成熟的市场经济体制必然与健全的法治相呼应。四川政法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切实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政法工作的重要内容,助推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1.png


  一、坚持旗帜领航,锚定法治化营商环境正确方向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就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提出“加快市场化改革,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等一系列明确要求,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四川政法系统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省政法系统政治轮训的首课、主课、必修课,广泛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调研、大培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筑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思想根基。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扎实开展“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行动,以服务保障“拼经济、搞建设”护航行动为抓手,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执法司法行为,四川营商环境指数稳居全国前列。

  

  二、聚焦中心大局,营造公平竞争的法治市场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高度出发,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近年来,四川政法系统坚持聚焦中心大局,树牢谦抑、审慎、善意、文明、规范的执法司法理念,严格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把打击犯罪同保障人权、追求效率与实现公正、执法目的与执法形式有机统一,切实发挥法治维护公平正义作用。聚焦企业在审批服务、经营管理、依法退出等方面问题,持续优化政法政策供给,推动出台《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四川省企业和企业经营者权益保护条例》等制度规范,为市场主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提供有力制度保障。依法审理“青花椒”“刷单炒信”等一批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案件,为合法经营者撑腰、让违法经营者受罚,引导形成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行“一目录五清单”,精准高效监管执法,组织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专项整治等,实现执法质量和效能双提升。下一步要加强解决经济新领域新业态法律问题,着力解决一刀切、选择性、机械性执法司法等现实问题。要扎实开展涉企案件专项督办等政法系统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七个一”系列举措,为市场主体提供“一体化”综合法治服务保障,努力以高水平法治促进高质量发展。


2_副本.jpg


  三、勇担职责使命,营造安全稳定的法治社会环境

  

  近年来,四川政法系统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全省打赢多轮本土疫情防控攻坚战,最大限度确保经济社会正常运转。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织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等专项行动,有力净化市场环境。强化住建、金融、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突出涉稳风险化解,构建多方联动处置体系,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全域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狠抓“雪亮工程”、网格化服务管理等重点工作,平安建设基础持续夯实,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下一步,要坚持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全力履行职责使命,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持续巩固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成果,依法打击不正当竞争、敲诈勒索等涉企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保护企业人身财产合法权益。要加强道交、矿山、化工、消防等重点领域隐患治理,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要扎实做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等重大活动维稳安保工作,以安全稳定的法治环境吸引投资者来川投资创业。


3_副本.jpg


  四、坚持守正创新,营造优质高效的司法供给环境

  

  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既是聚焦新时期市场主体法律服务需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破难题、解新题、开新局的关键一招,也是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近年来,四川政法系统全力推进川渝法治一体化建设,共建功能平台、统一服务标准,推进数据共享、建立纠纷解决协作机制,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注入强大法治协同凝聚力。在全国首个从省级层面推动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构筑“立足四川、辐射西部、影响全国、面向世界”一流法律服务高地,打造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实践先行区,有效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获评中国改革2021年度全国唯一省级特别案例。大力推进政法领域“放管服”改革,健全商事纠纷解决机制,探索推行“公益化+市场化”商事双轨调解机制经验入选全国法院服务保障自由贸易试验区亮点举措。深化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案件审判“三合一”和繁简分流改革,实施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营造激励保护创新创造的法治环境。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帮助企业健全管理机制、堵塞漏洞,促进合规守法经营。深入开展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等以案释法、以案说法,常态化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参与、维护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大合力。

  

  (作者:四川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刘楠)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