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华蓥检察打造“两全”听证品牌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7-20 14:15:3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为充分发挥检察听证在参与社会治理、促进矛盾纠纷化解中的有效作用,华蓥市检察院全力打造员额检察官全覆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覆盖的“两全”听证品牌。

  

  强化机制建设,推进听证工作规范化。检察长带头主持疑难复杂案件听证会,化解信访积案。出台审查案件、羁押等听证实施办法,建立听证员库和听证员管理办法,根据身份、专业、领域实施分类管理。截至目前,通过听证方式审查案件51件。

  

  强化阵地建设,推进听证工作智能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配齐角色采集、数据联通、智能管控、示证展示、网络直播等功能,建成广安市首个规范化听证室。依托远程提讯设备,探索远程视频参会功能,解决了犯罪嫌疑人不能在看所守外提讯难题。

  

  强化绩效考核,推动听证工作质效化。坚持“能听尽听、应听尽听”原则,将听证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和检察官业绩考核,对听证工作开展情况实行月通报季分析,切实推进听证工作常态化。听证工作开展以来,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50 件,化解率达98.04%。

  

  夏小燕


编辑:张晓雨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