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3万元司法救助金发放到位 有效防止案件当事人因案返贫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7-20 14:16:4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日,绵阳市涪城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北川开坪乡人大主席杨铃涵和北川开坪乡驻村工作队的见证下,将3万元司法救助金送到了司法救助申请人何某某手中。至此,该院办理的一起被害人与被告人均系原贫困户的司法救助案办理完结,有效防止了案件当事人因案返贫。

  

  “涪城区检察院积极主动充分履行职能职责开展司法救助,不仅为当事人雪中送炭,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也为乡村振兴工作贡献了积极力量。”杨铃涵点赞道。

  

  2021年3月,被害人何某某搭乘被告人林某某驾驶的摩托车在涪城辖区发生事故被送往医院救治,何某某经头部手术后欠下医疗费用,又需进行第二次手术修补颅骨,高昂的医疗费让何某某一家一筹莫展。肇事者林某某入狱服刑,家中失去了主要劳动力,也无力承担何某某的医疗费。

  

  突如其来的事故,让两个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今年初,涪城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工作中发现何某某在该案件中未得到相应赔偿,遂开展实地走访调查。了解相关情况后,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向何某某讲解国家司法救助政策,并联系当地驻村干部协助何某某提交申请材料,开展司法救助审查工作。

  

  经与当地乡村振兴部门沟通协调,乡村振兴部门及时向涪城区检察院出具证明,建议对何某某依法依规实施司法救助,且为其申报“农户临界贫困预警处置基金”2.5万元,共计为何某某落实国家司法救助金3万元。

  

  涪城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伟表示,涪城区检察院将不断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司法救助多元机制,以救急救困、矛盾化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与乡村振兴部门信息共享、工作联动、效果互促,积极主动作为、能动履职,确保困难群众不因案致贫、不因案返贫,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贡献涪城检察力量。

  

  唐斌 庞晓芳


编辑:张晓雨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