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平昌县:红白理事会“三破三立”助力治理大操大办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9-08 17:29:25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平昌县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特别重视发展群众自治组织,探索形成了“一约七会”(村规民约、村民说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老年干部协会、志愿服务协会、农商信息会)自治机制,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走上善治之路。今年来,红白理事会充分发挥宣传、引领、监督“三大作用”,助力治理农村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取得了彩礼支出同比下降80%、酒席次数同比下降20%、礼金标准同比下降40%、人情支出同比下降60%、群众满意度提高到96%的“四降一增”治理成效。


  在思想引导上“破奢立简”。利用电视广播、村务公开栏、乡音小喇叭、文化墙、微信群、QQ群等宣传载体,通过张贴海报、发放宣传资料、召开群众会等方式,广泛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好做法、好经验。截至目前,通过平昌发布、廉韵平昌、平昌电视台推送相关视频6个,签订《党员干部不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承诺书》2万余份,提醒约谈今年家有高中考子女的党员干部家长3501人,召开群众大会和“酒席算账会”450余场次,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20万余份,向大家讲清大操大办不但会让家庭收入只减不增,也会给邻里亲朋带来负担,即失“里子”又丢“面子”,教育引导大家减少办席频次、控制办席规模、降低办席标准,破除奢靡之风,倡导厉行节俭。


图片9.png

白衣镇文昌社区召开“酒席算账会”


  在制度建设上“破旧立新”。红白理事会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乡村宴席标准,营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酒席新风,明确红白喜事礼金、酒席规模、每桌餐费等具体内容,让人民群众一看就懂。如,驷马镇辉煌村红白理事会章程明确规定,非婚丧嫁娶不举办宴席,宴席桌数不超过10桌,非直系亲属礼金不超过200元,一年下来每户群众要减少1万多元的礼金支出。建立农村红白喜事自办宴席申请制度,组织群众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承诺书》,在做好办酒席事前审签明规、事中督查检查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事后记录到册、年底通报到户、成果评选使用等系列举措,切实给乡村宴席“降降价”,给事主的攀比心“退退烧”,破除陈规旧俗,建立时代新规。


图片10.png


  在文化培育上“破陋立标”。以红白理事会为主阵地,全面推广“道德银行”“红黑榜”“民风积分”等经验做法,精心组织常态化开展各类倡导文明新风活动,组织“文明家庭”“新乡贤”“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围绕先进典型,开展家风故事宣讲,推动家庭美德在全社会弘扬。倡导年轻人结婚,不再推崇“大场面”的婚礼和“天价彩礼”,而是优先考虑“轻装简行”,争做文明婚嫁的倡导者、宣传者和践行者。发掘和培养道德模范、“五老”群体(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乡贤、老模范),发挥他们植根乡土、贴近群众的优势,用他们的嘉言善行感召群众、垂范乡里、涵育文明乡风,让广大群众彻底摆脱身在其中、深受其苦的人情困扰,破除歪风陋习,弘扬文明新风。


  (靳元江 王伟 刘勇)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