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乐至:检察听证促协作 助力耕地占用税征管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9-22 16:53:0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为推动行政机关规范耕地占用税征管工作,依法捍卫国家利益,近日,乐至县检察院召开了耕地占用税征缴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此次会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检察官助理等5人担任听证员,7家行政机关代表参会。会议由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雷毅主持。

  

  会上,检察官介绍了全县耕地占用税征缴情况、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听证议题阐明了检察机关的观点和理由,认为相关行政机关未完全履行耕地占用税征管的法定职责,致使国有财产流失,国家利益遭受侵害。相关行政机关代表围绕听证议题,从各自履职情况、整改措施、下一步打算等方面充分发表意见,均表示赞同检察机关的观点。

  

  经评议,听证员一致认为,检察机关事实认定清楚、法律适用准确,以公开听证的形式充分听取意见,有效促成各方达成共识,彰显了司法的公开、公平、公正。针对行政机关下一步工作,听证员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保障耕地占用税应征尽征;二是加强学习宣传,明确纳税主体、适用税率、征收程序等事项;三是厘清职能职责,做好协作配合,严格占用农用地审批程序;四是全面梳理信息,依法追缴漏征税款。

  

  雷毅表示,公益诉讼本质是督促之诉、协同之诉,诉前实现公益保护才是最佳司法状态,召开此次会议的根本目的在于凝聚各方力量,挽回流失的国有财产,并达到长治长效。他希望,各家行政机关能正确认识公益诉讼在助推其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提升公益保护效能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主动配合该院公益诉讼工作,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刘坤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服端记者 吴显云


编辑:吴辰雨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