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成都郫都区建立公检法联动 合力破解“执行难”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11-04 14:29:18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安德派出所发现目标,现已控制。”“法院收到,立即过来。”11月2日晚11点许,接到公安局干警通知,成都市郫都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蒋敏第一时间赶至现场,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被执行人李某带至法院连夜办案,敦促其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裁定的义务。


  在法官释明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后,迫于法律威慑,李某当晚便现场支付了2.3万元工钱,并承诺剩余10000元款项在一周内支付完毕。


  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郫都区法院执行局为了破解执行难问题,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工作格局,探索执行新模式,构建法、检、公联动执行模式,将消极、被动、单一的传统执行机制转变为积极、主动、多元的执行联动机制,建立健全被执行人及执行财产发现机制,加大查控被执行人和查处财产力度,切实提高执行兑现率。深入强化执行威慑机制,严厉打击拒执违法犯罪,促进被执行人自觉履行义务,用“真金白银”实质化兑现胜诉者合法权益。


  据郫都区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郫都区委政法委领导下,该院与郫都公安分局、郫都检察院成立的执行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工作专班,加强执行指导协调。法院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定期召开执行工作协调联席会议,分析研究解决阶段性执行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形成长态化工作机制。发挥公安机关优势,提高执行反应能力。区法院将下落不明的被执行人信息报送公安机关,公安机关指定专人协助查询,通过被执行人姓名、年龄、住所等信息,查询其照片、家庭户籍、财产状况等信息及时反馈;对已作出司法拘留决定的被执行人,公安局通过网上临控系统协助查找上述被执行人下落,发现行踪后立即采取临时控制措施,并及时通知法院,法院在接到信息后,24小时内将被执行人带回法院。


  建立执行措施协助制度。借助公安机关信息技术优势,拓宽法院执行查人找物渠道。法院在执行工作中,涉及到被执行人车辆登记信息查询的,区公安分局指定专人办理,根据被执行人的身份号码查询车辆信息并及时反馈。对已依法作出裁定查封、扣押但未能实际扣押到案的被执行车辆,以及下落不明的被执行人,公安机关协助查控对车辆进行监控、查扣、不予办理过户、抵押、年检等手续,并在办理年检、过户、查处交通违章中主动协助查扣。


  加大打击涉执刑事犯罪力度。为理顺公检法三家机关的职责分工,形成打击拒执犯罪合力,郫都法院邀请公安机关、检察院每季度定期、不定期召开打击拒执犯罪联席会议。公检法三家机关重点围绕打击拒执罪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对拒执犯罪的立案标准、公检法机关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各个环节证据收集及应用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并提出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公检法各家机关在各司其职的基础上强化了协调配合,完善打击拒执犯罪的长效工作机制,助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郫都法院加大移送公安机关侦查的力度,对拒执行为零容忍,前期证据准备充分扎实,公安机关实行归口管理,由专门部门办理,检察机关强化立案监督,做到及时批捕、移送审查起诉,共同形成“快立、快侦、快捕、快诉、快审、快结”工作机制,始终保持对拒执犯罪行为坚决打击的高压态势。


  法检合力解纷,给出服务民生最优解。郫都区检察院和法院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为共同目标,建立法检联动工作机制,凝聚解纷合力,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搭建双方当事人平等对话、沟通交流的平台,法官、检察官现场共同释法,引导当事人在法律范围内寻求合理合法的纠纷化解途径,推动案结事了,有效搭建保障民生权益“最优通道”,努力交出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


  郫都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成立的执行工作领导小组后,公、检、法的相互配合,强化综合运用各种强制措施,严厉打击拒执行为,在社会上形成强大震慑力,实现被执行人规避执行问题得到根本遏制的目标。下一步,郫都区将继续保持打击规避执行、拒执行为的高压态势,建立长效机制,营造诚信的社会氛围,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截止10月31日,郫都法院已商请公安机关对148名“老赖”实施“临控”措施。公安机关已反馈89名临控人员相关历史信息,其中32名被执行人行踪已被锁定,法院将及时采取拘留措施,对列入名单的被执行车辆成功查扣了3辆。共计移送公安机关追究拒执刑事责任5起,引导当事人自诉1起,目前公安机关已经立案侦查3起,已定罪量刑1起。


  (郫法宣 四川法治报记者 郝飞)

编辑:罗紫璇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