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达州通川法院:算好“加减乘除” 擦亮金字招牌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11-10 10:37:2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达州市通川区法院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

  

算好“加减乘除” 擦亮金字招牌

  

  近年来,达州市通川区法院切实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灵活运用“加减乘除”探求“最优解”,进一步擦亮“彭姐工作室”金字招牌。

  

  在基础保障上做加法,调解力量更扎实。通川区法院充实调解队伍,在原有2名代表委员的基础上,返聘退休法官入驻,为调解队伍注入专业力量,“调解员+法官”并肩协作。加强经费保障,建立调解台账清单,按“基本工资+以案定补”的形式发放调解员工作经费,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实行“定期培训+常态指导”模式,在法律专业知识、调解平台操作等方面进行培训指导,提高矛盾纠纷调处能力和效率。今年以来,已接受委派调解案件1568件,成功调解350件,调解成功率22%。

  

  在解纷流程上做减法,为民服务更高效。通过导诉窗口第一时间将案件分流进入“彭姐工作室”,变室内封闭式办公为柜台式问诊,安排熟悉相应领域的调解员接待处理,沟通更加直接高效。积极推行“调解+评估鉴定”,耗时较长的评估鉴定无需进入诉讼程序即可进行,在“诉前调”阶段完成评估鉴定,为明确责任、促成调解、提高办案质效奠定坚实基础。“调解+司法确认”作用进一步发挥,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司法确认固化权利义务关系,避免“调而不结”、反复调解、违反调解约定转诉讼等情况,完成司法确认33起,以最小的时间和经济成本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在辐射联动上作乘法,矩阵效应更突出。建立“法院+社区”诉源预警机制,联系张家湾、二马路、小北街等6个社区党委书记,组建社区书记群,对可能引发群体性诉讼的案件纠纷及时预警。突出代表委员身份以点带面,将调解工作与联系群众紧密结合,及时收集归纳普遍性问题矛盾,提出意见建议10余条,在市、区两会上围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等多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4条。实现“零距离”监督常态化,特邀代表委员见证法院案件庭审、现场执行、救助金发放等活动20余次,以真切可感的公平正义推动矛盾纠纷圆满解决。

  

  在纠纷预防上作除法,诉源治理更深入。积极宣传“彭姐工作室”经验做法、典型案例、先进事迹等,充分展现工作成效扩大影响力,逐步形成党委政府认可支持、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当事人知晓信服的良好局面,有效提升多元综合解纷效能。利用赶场天、节假日等时机,深入场镇、社区,将法治宣传做到群众家门口,提高群众对人民调解工作的关注度、认同度和参与度。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辖区大调解中心的沟通协作,成功调解2起涉200余户摊位主与房地产公司的经营合同纠纷,唱响多部门、多渠道、多方式解决矛盾纠纷“进行曲”。

  

  郭娅男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