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成都金牛司法局:为开启基层社会治理新篇章保驾护航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11-10 10:54:2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成都市金牛区司法局西华司法所服务管理两手抓

  

为开启基层社会治理新篇章保驾护航

  

西华司法所在府河新居社区开展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

  

西华司法所开展“法治春联进万家”活动

  

西华司法所办公地点

  

西华司法所工作人员上门走访服务对象 金牛区司法局供图

  

  金司宣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周夕又

  

  成都市金牛区西华街道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抢抓国宾交往中心新机遇、打造向美而生公园新社区”为思路,突出片区拆迁、片区发展、片区治理,着力加快拆迁、提升品质、做优服务,夯实拼经济、抓项目、保安全举措,努力为建设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答好“西华答卷”。

  

  西华司法所位于西华街道城市智慧治理中心内,拥有办公室、公共法律服务站、社区矫正室、调解室、智慧指挥中心、心理辅导室等功能分区。

  

  在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机构体系中,司法所是司法行政系统参与基层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成员单位,处在化解人民内部矛盾、预防和减少犯罪的第一线。今年8月,记者走进金牛区司法局天回镇司法所、荷花池司法所、驷马桥司法所进行深度采访。近日,记者走进该局西华司法所,了解该所司法行政工作的经验和亮点。

  

  据了解,西华司法所将司法行政工作以积极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切入点,推进化解热点难点问题为着眼点,长效满足辖区群众法治需求为立足点,坚持履行新时代基层司法所各项职能,充分发挥了法治引领规范和法律服务保障作用。

  

  多元联动

  

  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

  

  府河星城小区某业主赵女士因家里装修事宜和工人王师傅发生纠纷,两人来到西华司法所要求调解。司法所调解员得知情况后,先安抚好双方情绪,然后开始倾听,了解情况。

  

  “我家房子三年前就是王师傅负责的水电施工,前段时间家里有个地方出现了漏水,我马上就找王师傅来维修,修完后他居然要收我钱,明明就是他之前设计有问题导致的,是不是应该他要负责保修?”赵女士向司法所工作人员说。“你这个人太有心眼了,修之前说好工时费加材料费要1000元,修好后就不认账了。”王师傅回应道。

  

  听了双方的争论,调解员了解到双方争议焦点在于:赵女士认为漏水是当初王师傅在地面铺设水管不合理导致,而王师傅称漏水是开发商建设的管道导致,与他后期铺设的管道无关。由于目前管道已被地砖覆盖,无法核实。司法所调解员联系到府河星城小区物业,寻找和赵女士家同户型的清水房,看能否找出问题所在。在司法所的协调下,物业工作人员带着两名当事人和调解员实地查看了交房时水管的状态,并叫来维修部工人一起对水管走向、状态向赵女士作了解释。在大家一致的分析下,赵女士明白家里漏水与王师傅施工无关。最终,赵女士心甘情愿支付了维修费用,这一场纠纷得以顺利化解。

  

  “近年来,小区装修、家庭矛盾等纠纷当事人经常来司法所要求断公道,我们一直坚持让调解走出办公室,到纠纷发生地去调解,到当事人家里去调解,到能解决问题的地方去调解,就能更好地将矛盾纠纷化小化早,消除于萌芽,防患于未然。”西华司法所相关负责人说,司法所辖区内转型发展迅速,面临矛盾纠纷点多、面广、量大、内容复杂等问题,通过实行“统一受理、分工管理、依法办理、限期处理”的工作原则,做到有案必调,以群众满意为服务宗旨。

  

  同时,充分整合各种调解资源,积极与派出所等多部门联动,依靠社区网格力量,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把问题解决在当地,化解在基层,并推行“人人都是调解员、人人争当调解员”制度,制定奖励机制,按季度评选优秀案例、优秀调解员,广泛地发动社区干部、网格员、居民小组长等积极发现身边矛盾,随手化解身边纠纷。

  

  此外,该所还建立了多元联动、多方参与的调解模式,切实打牢调解组织基础,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增强矛盾风险预警防范能力,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逐年提升。

  

  真诚细致

  

  当好法律需求服务员

  

  西华司法所大力推进阵地建设,分批实现“社区法律之家”全覆盖,并逐步完成提档升级;不断提升法律服务水平,充分利用“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在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中的作用,为加强基层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提供基础性的保障。随着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普法活动深入宣传,西华司法所引导辖区居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公共法律服务就在每个人身边。

  

  今年9月,张女士来到西华司法所寻求法律援助。她称自己的哥哥张先生在一小区进行外墙补漏时发生意外,哥哥多年前已离异,家里有一名高三学生、两名年事已高的父母,目前只有她来帮助哥哥的女儿和父母维权。“我们在派出所和业主方谈了两天,他们所提出的赔偿我们认为不合理,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我们只能选择走司法途径,但是哥哥的女儿还在上学,父母年事已高,均无经济来源,将业主方告上法院牵涉到的诉讼成本,他们确实承担不起。”张女士告诉司法所工作人员自己的顾虑。

  

  司法所工作人员在了解清楚张先生家的经济情况后,当即承诺协助他们申请法律援助,但由于当天时间已是晚上,就约定第二天再进行申请,没想到第二天区法律援助中心按照成都市疫情防控安排暂停对外办理业务,张女士着急不已。司法所工作人员考虑到家属此刻的心情,一边在核酸检测的现场开展扫码工作,一边通过电话反复联系区法律援助中心,最终,法律援助中心通过微信线上预审张先生的资料,实现了不见面办理,区法律援助中心的指派律师顺利和张先生家属取得联系。

  

  近年来,西华司法所持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在开展日常法治宣传教育的基础上,西华司法所还重点关注青少年普法教育,到幼儿园开展法治绘本导读活动、到希望学校开展防范校园暴力法治讲座、到中学开展青少年禁毒课堂、到大学校园开展反电诈宣传活动。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司法所为其量身定制相应的普法宣传活动,切实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的理念融入到日常工作中。

  

  记者了解到,西华司法所发挥职能作用,组织各社区法律顾问、分管法治副书记、热心群众等在各社区均建立了“法治讲师团”“法治文艺小分队”“法律服务志愿者”三支队伍,加快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此外,西华司法所积极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西华街道重大项目提供法治保障。司法所积极参与西华街道重大项目,配合街道运用法治思维,全程提供法律服务。“我们所积极参与西华街道重大决策,坚持对街道重大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为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抓好街道行政复议及各类诉讼工作,确保行政行为的合法性,有效预防和减少违法决策行为发生。”西华司法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全所依法审查对外合同280余份,为街道党工委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8条,办理行政执法监督申请2件,开展行政案件应诉工作4件。

  

  严格规范

  

  当好和谐稳定安全员

  

  多年来,西华司法所以促进社区矫正对象顺利融入社会,预防和减少犯罪为目标,坚持监督管理与教育帮扶相结合,积极开展特色化、针对性矫正工作,帮助社区矫正对象重塑新生活。对每名入矫人员逐一进行详细的摸底排查,做到心中有数,建立社区矫正工作档案,落实一人一档;利用信息化核查技术、“新我”在线学习App等现代手段,确保真正做到不脱管、不漏管;组建志愿服务队,开展集中公益服务,帮助社区矫正对象树立社会责任感与归属感;在做好日常监管基础上,定期或不定期到社区矫正对象的家庭、所在单位、就读学校和居住的社区走访,重点核实其居住地真实性和稳定性;与社区矫正对象及其家属进行面对面谈话交流,对他们的社会关系、经济状况、思想动态、目前存在的困难等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了解。

  

  据悉,西华司法所监管与帮扶并济,以法育人、以理服人、以情化人,帮助社区矫正对象重塑人生。自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以来,无一例脱管漏管、无一例重新犯罪,有效保障了辖区和谐稳定。

  

  下一步工作计划

  

  完善“街道-社区”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西华司法所将持续着力于进一步完善“街道-社区”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探索更新更优的服务模式,力争将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咨询等多项工作内容更好地融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建设中,充实公共法律服务的内涵;贴近群众需求,针对辖区特点,破解问题瓶颈,整合辖区优质法治资源,解决好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法律需求。加强“法律明白人”、法治讲师团、法治文艺小分队等队伍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文化需求,提升法治氛围,持续推动人人学法、人人懂法、人人用法的社会风气形成。

  

  另一方面,要持续服务党委中心工作,积极参与基层治理,为派驻街道的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以推进化解政法热点难点问题为着眼点,以街道日常工作为切入点,以推动落实干部学法用法为总抓手,为提升基层依法行政水平提供法治保障。

  

  【司法所档案】

  

  成都市金牛区司法局西华司法所所在的西华街道地处成都市西郊,辖区面积14.8平方公里,南以成灌路为界、北以府河为界、东以三环路为界、西与郫都区交界,属涉农街道。西华街道辖10个社区,划分89个社区网格,常住人口15.4万人,流动人口11.1万人。辖区驻有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西华大学、成都华侨城、金牛宾馆、七中万达、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铁中府河校区等企事业单位,拥有占地4.18平方公里的天府艺术公园。经济产业主要以总部经济、科创文创、都市文旅、商贸商务、房地产为主。街道党工委下辖10个社区党委、56个二级党支部、18个“两新”党组织、1个机关党支部,共有党员2069名。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