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邛崃公安:窗口服务“五字诀” 提升群众满意度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11-29 11:02:1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曾昌文

  

  今年4月23日下午,李女士来到邛崃市公安局办证中心户政咨询台寻求帮助。原来,李女士的女儿即将参加高考,学校高校专项招生项目需要其女儿户口簿内页职业栏添加“粮农”才能办理农村子女高考加分。学校通知的截止日期是4月24日17时,如果不能按时将户口簿交到学校,李女士的女儿就会错过加分机会。此前李女士已咨询多个部门均不知道如何办理。

  

  了解情况后,民警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和李女士家所在的街道社区核实情况。在社区、街道均出具情况说明后,邛崃市公安局办证中心依法为其女儿在户口簿内页职业栏添加了“粮农”。燃眉之急在户籍民警的帮助下得到解决,李女士的“烦心事”消除了。她随后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对邛崃公安的这一暖心举动表达感谢。

  

  今年以来,邛崃市公安局办证中心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站在群众角度思考问题,以简化条件、规范流程、压缩时限为抓手,以严格执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和限时办结、容缺受理服务为载体,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努力提升窗口服务工作质效。通过实行“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就近办”等便民利民举措,实现了群众“少跑路、少花钱、少等待、少失望”工作目标。

  

  简字诀——网上办理少跑路

  

  邛崃公安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突出“最简审批程序、最短服务半径”标准,实现了户籍业务“简捷办”“网上办”,真正做到了为民办事减材料、减流程,让群众少跑路、不跑路,充分享受到“放管服”改革红利。

  

  今年以来,邛崃公安围绕“简”字做文章,先后推出了川渝黔藏通办再简化、异地办证流程再简化、省际户口网迁再简化、证明材料流转再简化、网上办理渠道再拓宽五项便捷的服务。

  

  为拓宽网上办理渠道,邛崃公安通过“天府市民云”及“平安成都”“成都公安”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网上办理工作,群众通过手机就可以办理学历入户、迁出注销、户籍证明等部分户籍业务。针对办理户口迁移、直系亲属投靠、姓名更改等业务需要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出具三类证明材料的情况,邛崃市公安局办证中心户籍窗口专门开设“绿色通道”,将群众所需要材料进行网上流转,窗口凭当事人户籍地派出所出具的证明材料,1个小时就可以当场办结。

  

  今年截至目前,邛崃公安共办理川黔渝跨省户籍业务60件,办理异地身份证办证2195件,办理升级户口网迁业务601件。

  

  优字诀——一次办理少等待

  

  以“知民意、解民忧、得民心”作为工作着力点,邛崃公安积极探索服务型户政新模式,让“户政围着民意转,服务围着百姓转”。通过对“一窗通办”“一站服务”“一次告知”“容缺办理”进行再优化,为群众打造了更加高效、优质、便捷的服务窗口,切实把人民群众关注的“期盼事”办成点赞的“实在事”。

  

  今年以来,邛崃市公安局办证中心对现有的7个服务窗口进行功能优化整合,除保留1个窗口专门办理边境通行证、居住证积分、临时居民身份证等业务外,其余6个窗口全面推行身份证、户籍业务“一窗通办”,解决了以前专窗专办模式下每个窗口业务量不平均而导致群众等候时间较长的问题,缩短了办事群众等待时间。同时,办证中心放权赋责,依托全市14个派出所全面运行“公安一站式服务办证点”,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办理户政业务。

  

  针对办理户籍业务时资料不齐全的情况,邛崃公安实行“容缺制”服务,在主要材料齐全、有效、合法的前提下,容许补缺部分辅助材料,让群众在规定和承诺的时限内补齐,不让群众跑第二次。

  

  定字诀——定制办理少花钱

  

  围绕特殊群体,邛崃公安今年来开展了简化材料清单、简化代办流程、增设个性化服务工作,用真心真情温暖特殊群众。

  

  针对办理“边境通行证”需求量大、西藏返乡群众路程遥远、车旅费用高昂的情况,邛崃市公安局办证中心户籍窗口主动创新工作举措,积极与邛崃市西藏流动党总支部、西藏邛崃商会对接,推出“定制服务”新模式,由邛崃市西藏流动党总支部、西藏邛崃商会提供担保,办证群众网上提供聘用合同和用工单位证明,邛崃市公安局办证中心户籍窗口受理,办结后邮寄给办证群众,让群众不跑腿、少花钱甚至不花钱就能办成事,用热心和真情让在外投资兴业的家乡群众感受到邛崃公安的温暖。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为群众节约办事成本百万余元。

  

  合字诀——联合办理不失望

  

  今年以来,邛崃市公安局办证中心整合各党政部门力量,逐步实现“职能融入、机制融优、力量融合”,切实解决了部门之间答复不一致、“踢皮球”推诿、群众在部门之间“往返跑”等问题,实现了“一把尺子、一个标准”。

  

  今年6月29日,邛崃市公安局办证中心会同该局临邛派出所、文君派出所与临邛、文君两个街道召开部门联席会,解决了两户群众农村房屋城镇化后无房屋产权不能迁移入户的问题。

  

  邛崃市公安局办证中心还探索建立了户籍管理市级部门联动协作机制,成立了由邛崃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住建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卫健局、市统计局、市民政局、各镇(街道)、14个派出所等与户籍业务关联紧密的单位组成的联席会。同时,成立工作专群,打通部门信息壁垒,消除资料流转障碍,实现政策解释“一把尺子、一个标准”,办事群众再也无需在多个部门“来回跑”。

  

  心字诀——用心办理少差评

  

  今年中高考前夕,为确保中高考学生能够顺利参加考试,邛崃市公安局办证中心主动与市教育局对接,了解学生办证需求,为考生开通“绿色通道”,并通过市教育局详细告知考生办证手续、办证流程及“绿色通道”内容。

  

  今年5月12日,户籍在井研县的邛崃市强项中学高三学生谢某林和父亲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邛崃市公安局办证中心窗口,希望能在高考前将身份证办下来。核实情况后,邛崃市公安局办证中心当即受理了其异地身份证办理业务。5月26日上午,正在学校全力备战高考的谢某林从前来送身份证的民警手中接过身份证后,表示自己将努力备考,不辜负民警们全心全意为其提供的服务。据统计,今年中高考前夕,邛崃市公安局办证中心“绿色通道”共为25名考生办理身份证。

  

  “要主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上下功夫、想办法,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让‘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良好形象口口相传。”邛崃市公安局办证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道。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