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遂宁市船山区法院:用“北斗之光”点亮万家灯火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11-29 11:03:3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遂宁市船山区人民法院以“北斗星”党建品牌引领工作

  

用“北斗之光”点亮万家灯火

  

船山区法院在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模拟庭审活动 船山区法院供图

  

  张金柯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罗孝伟

 

  人民法院作为审判机关,如何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纪律作风,锻造过硬队伍?如何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执行业务能力提升,推进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在这场对标竞进的赶考中,遂宁市船山区人民法院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该院在服务大局中培育创建闪亮的党建品牌,从考验中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和组织力,以忠诚担当作为“金名片”,不断扩大党组织的认知度、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以党建引领全院干警书写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新篇章。

  

  “北斗”星光如炬

  

  引领干警守初心担使命

  

  创建党建品牌是全面激发党员干警内生动力的重要抓手,是打造坚强有力战斗堡垒的有效载体,更是党建引领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

  

  船山区法院党建品牌取名“北斗星”,源于遂宁又名“斗城”,地势南北长而东西窄,形状如北斗七星;“北斗星”具有“指引”功能,喻意党建引领业务,指引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品牌创建工作按照“分层次立体指导、按部门量身打造”的思路,以庭室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共赢点为重要内容,研究制定《遂宁市船山区人民法院关于创建“北斗星”机关党建品牌的实施方案》,将“北斗星”品牌创建覆盖法院工作各方面,贯穿法院工作全过程。船山区法院人披荆斩棘、不懈奋斗,以巨大的勇气,用信念之火点燃北斗之光,向将船山区法院打造成为“遂宁首位法院、成渝地区样板法院、全国先进法院”的目标奋进。

  

  从一场场热火朝天的法治主题宣传,到一份份以实际行动递交的“北斗星”志愿服务队入队申请书,再到“北斗星”阅览室的挂牌,自全面启动“北斗星”党建品牌后,该院上下逐渐形成了自觉打造“北斗星”党建品牌,践行“载法之船、北斗护航”的浓厚氛围。

  

  11月14日下午,船山区法院驻赤岩沟村“北斗星”法官工作站正式成立,标志着该院服务乡村振兴工作跃上一个新台阶。“我将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和赤岩沟村的村情民意,充分履行工作站职能职责,当好船山区法院、赤岩沟村及河沙镇党委政府之间的联动纽带,协同推进赤岩沟村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常驻工作站的法官助理蔡其斐在工作站授牌仪式上郑重表态。

  

  据悉,法官工作站以船山区法院机关五个党支部为基础,从中选派优秀党员法官,同时常驻一名法官助理,负责接受日常村民咨询和需求登记,驻点提供司法服务,不定期开展党建宣讲、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矛盾综合治理、诉调对接等特色司法服务工作。

  

  “家门口就能找到法官了,可以咨询了解日常生活中的法律问题,遇到邻里矛盾后,在村里就能把事给调解了,大家都心服口服……”授牌仪式现场,赤岩沟村村民高兴地说道。

  

  除了服务乡村振兴,在推进城镇化建设和基层治理中也不乏船山区法院“北斗星”党员志愿服务者们的身影。他们搬走居民楼梯间堆积多年的杂物,清除楼梯口、商铺门口公共设施上的“牛皮癣”小广告,在路口、小巷进行文明劝导,入户核查常住人口信息……“北斗星”党员志愿者到联系社区开展服务活动,不仅是党员干警先锋模范作用的体现,更是通过为群众办实事拉近了与社区居民的距离。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这样的理念成为该院全体党员干部的共识。

  

  “北斗”星光聚力

  

  激励干警打硬仗啃硬骨头

  

  面对日益繁重复杂的审执办案任务,如何统一干警思想,破解案多人少难题,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船山区法院在实践中给出了答案。

  

  船山区法院创新性发展“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坚持发展好“支部建在庭上”,把党建切实融入到法院队伍建设的“神经末梢”,紧抓“人”这个关键属性,开展“北斗星”党员先锋岗、示范岗创建;同时,依托“北斗星”品牌,以各类执法办案专项活动为载体,把党员干部放在矛盾突出、困难最多的工作岗位,树立党员干警挑重担、办难案、解难题的鲜明导向,引领党员干警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冲锋在前;将执法办案中表现出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认真刻苦的优秀青年干警吸纳入党组织,将品牌与执法办案紧密结合,做实“党建+队建+业务”新举措,全面推动党建工作和审判执行工作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为法院执法办案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源。

  

  威斯腾公司系遂宁高新区招商引资企业,负责运营的西部铁路物流园关系着遂宁物流产业的发展,近年来因运营不善,加之外部经营环境变化,公司处于年年亏损状态。遂宁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要求运用司法智慧全面解决有可能引发的经济、社会、产业等系列问题,尽最大努力破产重整四川威斯腾物流有限公司及其五家关联企业(以下简称威斯腾系公司),以保住公司建设运营的西部铁路物流园这个国家级示范物流基地、四川省“中欧班列”的重要节点、遂宁及周边100公里范围内惟一具有口岸功能的公铁联运综合性物流园区。

  

  4月28日,船山区法院裁定受理威斯腾系公司破产重整申请。法院高度重视,组建过硬审判队伍,审判长由先锋示范党员担任。案件受理后,案件审判团队加班加点,快速推进案件办理。在克服一个个艰难险阻后,8月25日,法院裁定批准威斯腾系公司破产重整草案、终止重整程序,案件进入重整执行阶段。

  

  至此,威斯腾系公司破产重整案件取得成功,国有公司顺利接收威斯腾系公司,保住了遂宁物流枢纽建设招牌。87个工作日,不足4个月时间,在两级法院的助力下,在市委市府的推动下,案件取得圆满成功,重整草案获得95%以上债权人同意,40万以上债权获得近50%的清偿比例,这些均创造了破产重整案件的记录。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此次重整成功,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司法温度,感受到了司法拯救困境企业的力量。”

  

  87个工作日将濒临倒闭的企业成功重整,船山区法院以党建为引领,跑出司法为民“加速度”。

  

  “北斗”星光惠民

  

  司法服务增强群众获得感

  

  “现在开庭……”6月25日,一场特殊的庭审在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开庭。当天,船山区法院在这里开展以“载法进学校 北斗护成长”为主题的模拟庭审活动。

  

  讲台上,以一个个案例让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的“老师”是船山区法院“‘北斗星’法治教育讲师团”成员。该讲师团以资深员额法官为主要成员,主要针对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到行政事业单位、农村、社区进行宣讲。同时,在社区(村)设立“船山法院‘北斗星’法官工作站”,通过一件件小事的办理、一件件实事的落实、一件件难事的解决,打通法院与群众之间的“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来法院找不到法官?立案很麻烦?办事多窗口跑?为解决这些难题,船山区法院将“北斗星”品牌创建与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多元解纷、一站式诉讼服务、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切实解决执行难、司法改革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全方位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服务的新期待、新要求。

  

  ●结语

  

  登高瞭望,方知远山长;矢志不渝,更须再出发。下一步,船山区法院将以“北斗星”党建品牌创建为点,以法院文化建设为面,推动党建活动贯穿法院工作各方面、全流程,以实际行动擦亮党徽和法徽,用“北斗之光”点亮万家灯光,用法院文化引领干警以更坚定的信念、更务实的作风,推动审判执行工作取得新突破、新发展、新成效。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