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蓬溪:信访联席会议开到“家门口”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11-29 11:07:1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近年来,蓬溪县按照中、省、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有关要求,进一步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及时有效化解信访积案,将信访工作重心下沉、关口前移,形成上下联动、运转有序、协调有力的基层信访工作局面,有力地维护了民利,凝聚了民心,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联席会议机制全覆盖

  

  信访工作的关键是源头治理,源头治理的中心在基层基础。今年3月,蓬溪县围绕平安蓬溪建设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探索信访矛盾多元化解的“一站式”服务模式,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扎实推进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全覆盖,把矛盾化解主战场直接摆在第一线、最基层,切实推进全县信访工作质量再创新高。

  

  蓬溪县在遂宁市率先将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向乡镇(街道)延伸,全县20个乡镇(街道)实现全覆盖,均由联系乡镇(街道)的县级领导担任主要召集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镇长(办事处主任)担任召集人,相关内设机构(中心、所、办)、辖区学校、医院、村(社区)等为成员单位,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各专项工作组,形成了县级领导统筹调度各方资源、党委政府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高效运行体制,畅通延伸信访渠道,全面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格局。每季度专题部署开展信访工作,每月集中接访约访,县、乡两级上下联动抓信访……今年以来,蓬溪县充分发挥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优势,解决了大量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联动处理突出问题

  

  信访突出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县、乡镇两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的综合协调、组织推动、督导落实,推动相关部门由“背靠背”变成“面对面”,保证各部门既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形成全县“一盘棋”工作格局。

  

  针对影响群众获得感的信访突出问题,联席会议先后部署开展信访矛盾排查化解专项行动、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等,一些突出矛盾得到明显缓解。


畅通渠道顺民意

  

  “谢谢你们为我追回债务,这花费了你们不少心血……”近日,蓬溪县群众刘某某到街道办,当面感谢街道党工委联合相关部门为其讨回公道,追回250余万元工程款。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近年来,蓬溪县信访系统凭借信息技术的“东风”,不断完善网上受理、办理信访制度,健全“阳光信访新模式”。今年3月,湖北十堰16名农民工向国家信访局反映在蓬船灌区某项目未领到工资的问题,蓬溪县通过召开乡镇信访联席会议,再由主要召集人牵头协调湖北十堰方面,经蓬溪县信访局、公安局、人社局、蓬船灌区等相关部门到湖北调查,最终帮农民工讨回工资36万元。农民工代表今年7月送来锦旗表达感激之情。

  

  今年以来,蓬溪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化解了一大批复杂信访问题,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齐心协力抓信访、协调联动治隐患、群策群力解难题的工作格局,全县信访形势持续向好,信访总量持续下降,群众满意率大幅度提高。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蓬溪将进一步完善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强化基层党委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全面压实信访矛盾源头预防化解责任,信访工作平台向基层延伸,打通服务群众‘第一站’和‘最后一公里’的制度梗阻。”蓬溪县信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把矛盾化解主战场直接摆在第一线、最基层,进一步提升信访工作整体水平,依法维护群众合理诉求,为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建设“三县三城”贡献信访力量。

  

  刘春燕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