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规范司法鉴定流程 缩短“纠纷在院时间”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2-28 11:13:02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近日,成都市双流区法院对成都某物流公司与陈某某挂靠经营合同中签名和捺印鉴定事项超期问题予以严格清理。该鉴定事项由于当事人未及时缴纳鉴定费用,鉴定机构也未及时退案,导致历经4个月毫无进展,时限严重超期。双流法院严格按照制定的《对外委托司法鉴定工作规程(试行)》予以定向清理,这起鉴定事项终止后退回法院。

  

  为纵深推进“案件审理时间”“纠纷在院时间”双提速工程改革试点任务在成都市双流区法院落地落实,双流法院从对外委托司法鉴定工作上狠下功夫,先后于2022年3月、4月制定了《诉前鉴定工作指引(试行)》《关于构建“司法鉴定提质增效九步法”工作机制的实施细则(试行)》,通过几个月的试行,诉前鉴定事项明显增长,2022年共受理诉前调鉴定案件17件。对重大疑难鉴定案件,法院创新“司法鉴定提质增效九步法”,由立案庭技术人员与审判业务庭法官无缝衔接,运用“鉴定精准”方法判定有能力、有资质的鉴定机构迅速开展鉴定工作,集合“过程跟踪”“限时办结”等增效办法,切实缩短鉴定耗时、提升鉴定效果。

  

  今年2月,双流区法院制定《对外委托司法鉴定工作规程(试行)》,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对外委托司法鉴定流程,对“鉴定的类型和启动、鉴定的移送和立案、鉴定的监督和管理”等进行了细化,对鉴定范围及事项精准度进行了梳理,对鉴定流程的职责分工进行了划分,力争提升对外司法鉴定工作的规范性、操作性、灵活性,为双提速工程打好基础。

  

  杨维薇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