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ccaw@sina.com
主办: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四川法治报社
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攀枝花东区森林公安:全力守护群众“舌尖安全” 做一方“绿水青山”的“守护神”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11-20 09:26:12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有很多人不知道,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在破案救助的路上翻山越岭,在护林防火的季节跋山涉水,始终坚持用忠诚,捍卫民生安全,守护辖区一方绿水青山,他们就是——森林警察。


image.png

  

  2020年5月,攀枝花市森林公安局东区分局转隶攀枝花市公安局东区分局成立森警大队,2022年3月加挂攀枝花市公安局东区分局食品药品环境和知识产权犯罪侦查大队牌子。自森警大队成立以来,始终聚焦食药环知森等领域,成功侦办部督案件3件、厅督案件5件,协办部督案件1件,先后荣获公安部“昆仑2022”突出集体,市公安局集体三等功,分局先进基层党组织2次,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用实际行动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森警大队13名民警中有12名是党员,全体民警始终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先后荣获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嘉奖7次、优秀共产党员3次。

  

  重拳出击严打食品犯罪,守护百姓“舌尖上安全”

  

  “加强食品安全,关系全国13亿多人‘舌尖上的安全’,关系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

  

  森警大队不断强化与市场监管、药监等行政监管部门的联动配合,建立协作机制,密切协作交流、依法履职尽责、凝聚打防合力。在此基础上,健全警种合成作战机制,发挥公安森警部门主力军作用,开展线上合成、线下联动,共同研判食药环案件中涉案团伙的信息流、资金流,追根溯源、循线深挖,大队成功侦破“柯某某等人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案”,确保了人民群众食品安全;2022年,办理的“唐某某等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件,成功阻断工业松香进入群众餐桌,有力维护了百姓的餐桌安全。

  

  攻坚克难严打药品犯罪,铺就百姓“健康之路”

  

  “药品质量和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严肃的政治问题、基本的民生问题、重大的经济问题、严谨的技术问题”。

  

  2022年,森警大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攻克销售证据收集难度大、涉案药品定性难度大以及案件环节多、人员结构复杂、涉案地域广等难点和困难,深入外地摸排线索、分析研判、查证属实、固定证据,成功侦办了攀枝花市首例涉假药案件“3.5销售假药案”,一举端掉云南制售假药窝点,彻底销毁一个已经成熟的由云南入四川、贵州等4省6市的假药销售网络,以典型案例的打击形成了对药品领域犯罪的高压震慑态势,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

  

  雷霆之势严打环境犯罪,保护百姓“生活环境”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

  

  为保护长江生态,自2021年1月1日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实行“十年禁渔”,禁止天然渔业资源的生产性捕捞。2022年,森警大队全力打击非法捕捞活动,成功侦破攀枝花市首例部督“5.11”非法捕捞水产品案,移送审查起诉35人,查获各类野生鱼类5000余公斤,涉案金额达470余万元,并在中央级、省级媒体上广泛宣传,有效维护了长江流域禁捕秩序。

  

  2020年以来,森警大队按照连续三年在全国开展深入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部署要求,成功侦破“7.23利用废机油非法提炼成品油污染环境案”。2022年3月,森警大队接到市局关于“谢某某等人污染环境案”相关线索后,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仅2个月,快速侦破了2022年以来全国首例篡改、干扰自动监测设施污染环境案件,共扣押涉案监测设备3套,涉案金额达200余万元,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8名,成功阻止超标345倍的生产污水排入安宁河流域,以实际行动有力维护了长江上游生态环境。该案于2022年4月被列为厅督案件,5月被列为部督案件,8月被评为“四川省打击环境违法犯罪典型案例”。

  

  聚心凝力严打知识产权犯罪,构建良序“市场环境”

  

  “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

  

  2021年,森警大队主动出击摸排线索,大队民警自主自愿自行出资购买产品,联系厂家进行鉴定,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品牌销售商成功侦破“616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该案移送起诉11人,斩断了利益链条,保护了市场健康合法竞争,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2022年,森警大队协助办理部督“0415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部门民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多次省内省外的出差,成功端掉生产销售窝点,铲除销售链条。目前,该案已移送起诉58人。

  

  笃守初心严打耕地犯罪,牢牢守住“底线红线”

  

  “仓廪实,天下安。耕地是关系十四亿人吃饭的大事”。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全力维护国土资源安全重大决策部署,森警大队积极对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东区分局、各街道镇开展联合执法,全面了解掌握东区耕地状况,有针对性的逐人逐户查验,2022年,森警大队办理非法占用农用地13案,移送起诉13人,涉案非法占用农用地220.56亩。

  

  攀枝花市公安局东区分局森警大队以改革精神和法治思维,出快手、下重拳,打开一个个未知领域,突破一个个知识盲点,实现了东区食、药、环、知、森方面破案打击的全面开花,达到了以小案带大案,以大案惩治一片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东区公安宣


编辑:漆颖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