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ccaw@sina.com
主办: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四川法治报社
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绵阳市游仙区观岭8号小区探索“党建+”治理新模式提升群众“三感”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11-20 09:27:01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绵阳市游仙区涪江街道观岭8号小区位于游仙区涪江街道五里堆路社区,建成于2012年9月,有业主807户2394人,属于典型的中大型小区。该小区是原绵阳国营真丝针织厂改制小区,有下岗职工拆迁户73户。小区内既有改制企业职工,又有农村进城家庭,还有外地购房人员,人员类型复杂,各种矛盾突出,居民满意度低。

  

  观岭8号小区坚持以满足居民群众安居需求为导向,探索“党建+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融合的“一核四治”小区治理新模式,小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感”得到显著提升。

  

  党建引领  把牢小区治理方向

  

  观岭8号小区建成之初,车辆停放不规范、物业管理费收缴难等问题日益凸显,小区业主普遍满意度低、意见大。观岭8号小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主心骨、领头羊作用,通过把小区里公道正派的党员吸纳进小区党支部,并按程序推进党员担任业委会成员,党支部和业委会交叉任职超80%。

  

  小区探索党建领航红色物业、“法治小区”建设等载体,提升物业企业服务水平、增强居民法治意识。不断完善制度规范,制定完善《业主公约》《停车管理公约》《文明养犬公约》等3大基本规范,实行业主自主监督的管理公约制度,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有效破解物业管理难题。2023年,小区党支部被游仙区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支部”。

  

  寓法于景  打造法治文化阵地

  

  观岭8号小区依托小区上山步行阶梯,打造法治文化长廊,将法律故事以漫画的形式展现出来,增强居民接受度。同时,将塑人成长、培树家风相关的法律名人警句穿插其中,让居民在进出小区时,无形中受到法治氛围熏陶。

  

  充分发掘狄仁杰、海瑞、包拯等历代秉公执法的先进事迹、名人名言,在小区草坪打造法治人物专题石刻,小区花台、墙体、梯步大理石面上、护栏等随处可见法治名言,宣传栏、步行道、休闲亭、草坪上法治宣传语比比皆是,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法治文化,更好地学法、知法、守法、用法,不断提升小区依法治理水平。小区先后获评“绵阳市法治示范小区”“游仙区法治文化小区”。

  

  夯实基础   提升小区治理水平

  

  观岭8号小区业委会探索实行“成员轮班轮值工作制”,监督发现小区服务管理问题,督促物业公司整改。

  

  通过建设“法治亭”,与“智慧涪江”系统相结合,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掌上信服理”调解协商平台,激发党员、网格员、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积极性,协调解决业主相邻侵权、拖欠物业费、侵占公共空间等矛盾纠纷。

  

  主动与街道、社区对接,用好“双报到”党员资源,探索形成“群众吹哨、党员报到”的工作机制,小区自身不能解决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问题,联动街道、区级部门,健全综合执法手段,推动顽固问题实现彻底根治。小区业委会被表彰为“绵阳市最美业委会”。

  

  完善科技支撑  建设智慧幸福小区

  

  一直以来,观岭8号小区注重强化技防设施,探索以科技赋能基层治理。

  

  为提升小区管理水平,对小区大门及31个单元门全部进行智能化改造,通过安装人脸识别门禁系统,联通公安智能防护网络,对不法分子形成有效震慑,小区连续多年治安刑事案件发案数为零。

  

  针对电瓶车上楼问题,通过安装电梯阻车系统,有效防范和杜绝楼道起火安全隐患。小区积极推行“智慧涪江”治理系统智能投票功能,提升小区智慧治理水平,有效增加居民对小区事务的参与度,及时排除朽木掉落安全隐患、增加小区停车位等一批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授权整治,有效提升小区治理“智慧化”水平。小区推荐参评绵阳市“2022年度基层平安创建先进小区”。

  

  赵银熙 孟雪 何永春


编辑:漆颖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