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绵阳市涪城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正式揭牌成立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1-11 12:47:26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强化协作配合  提升办案质效
  
绵阳市涪城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正式揭牌成立


  1月5日上午,绵阳市涪城区检察院、涪城区公安分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在涪城公安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举行挂牌仪式正式成立运行。涪城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喻焰斌,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伟,区检察院和区公安分局部分领导以及部门负责人出席揭牌仪式并参加联席会议。


-01.jpg

  
  绵阳市涪城区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旨在深入贯彻最高检和公安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积极推进涪城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大力提升侦查监督与检警协作效能。联席会上,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伟表示,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是检警协作的新模式,能够进一步延伸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触角,坚信在“检警”双方的通力协作配合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必将为法治、平安涪城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喻焰斌表示,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求,不断深化完善机制,强化协作配合,实现执法监督与检察监督有效衔接,共促办案质效提升。


-02.jpg

  
  就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肖伟检察长提出:一是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扛起政治责任,“检警”双方要以该办公室成立为契机,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区关于法律监督职责的各项要求,特别要落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更实的担当、更实的履职、更实的作为,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二是要切实履行法定职责,保证案件质效,要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尊重侦查规律、监督需要和司法实践,履行好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监督职责;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健全完善协作配合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和信息数据互通共享,确保侦查监督和协作配合机制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提升监督能力建设,规范开展监督工作,携手共同保障刑事案件办理质效。三是要切实搭建纽带桥梁,共同维护司法公正;要深入贯彻“少捕慎诉慎押”理念,在全面依法规范能动履职上下功夫、见成效;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办案沟通协调、理顺衔接流程、完善工作机制,确保诉讼活动依法、规范进行,切实办好关乎人民切身利益的每一件“小案”,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会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涪城公安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是涪城区落实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重要平台和关键抓手,涪城区“检警”双方将依托该办公室,由检察院指派的检察官和公安机关办案人员协同履职,充分发挥检察监督在刑事诉讼中的主导作用,以组织协调、监督协作、督促落实、咨询指导“四大发力点”,常态化开展信息共享、提前介入、联席会议,增强检警沟通衔接、监督制约、协作配合,实现监督的同向化、系统化、规范化。强化检警协作,共同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确保依法履行刑事诉讼职能,实现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的目标。
  
  (熊妮娜 庞晓芳 文/图)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