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雅江县有力有序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5-18 10:52:4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23816686665e148cd4fea7b5b65cc519.jpg

雅江县八角楼乡松茸村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安排部署会

  

  雅江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启动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重要部署,把基层社会治理作为政法工作的重中之重和平安建设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155533”的总体创建工作思路,即“突出民本中心,聚焦五大风险、突出五治融合、体现五维一体、狠抓三个关键、强化三力保障”,有力有序推动全县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形成各具特色亮点的雅江样板工程,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点位1:雅江县八角楼乡松茸村“三个一”构建社会治理工作新格局

  

  近年来,雅江县八角楼乡松茸村结合自身区位优势,依托松茸产业园区,把谋求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聚目标、保稳定、谋善治、抗疫情,以“三个一”构建社会治理工作新格局。

  

  织密一个防控网络。结合辖区木雅藏寨4A级景区创建及产业园区建设,科学划分网格,将全村划分为11个网格,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高效运转的防控网络,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用好责任区域在“家门口”的优势,定人、定位、定责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完成了“上面千根针,下面一张网”的积极转变。

  

  健全一个组织体系。整合各类资源构建起“驻村工作队、村、组、联保体”的管理体系,让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严格落实网格指导员责任,强化党建引领,执行驻村干部网格包片抓整体、村组网格包村抓重点、联保体网格包户补遗漏的管理运行模式,实现“1+1>2”的资源利用效率和功能配置的优化。

  

  建强一支网格队伍。严格执行网格员“四个一监管体系”,强化网格员每日既定事项定时报备制度,完善网格员工作责任“互管互查”体系,有效解决了社会治理中矛盾纠纷调处、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等重点工作深度和广度不够的问题,形成动态交叉互补,问题不漏不落。全面建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社会治理向纵深发展,在全村形成了以“木雅藏寨特色+松茸品牌”为重点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有力促进松茸村未来的发展。

  

  点位2:雅江县呷拉镇“四个一”搭建矛盾纠纷调解平台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雅江县呷拉镇境内劳资劳务、山林土地矛盾纠纷大幅增加,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成为呷拉镇社会治理工作难点、痛点和堵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进工作开始以后,呷拉镇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办法,整合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力量,充分发挥网格战斗堡垒作用,以“四个一”构建独具特色的全域网格化治理模式,让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成为了呷拉镇的亮点工程。

  

  全覆盖绘制“一张图”。坚持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原则,以自然路界、集中片区、楼栋为基本单位,把学校、林区、河流等重点部位,统筹划分为11个网格,配备兼职网格员11人。在此基础上延伸补点,创新探索“双联户”制度,以“就近、快速、便捷”为标准,将每个网格细化为N个网格小组,明确网格小组长,采取联户包户的方式,联系服务周边群众,进一步打通基层“末梢神经”,有力促进网格精细化管理服务。

  

  全社会参与“一组群”。近年来,呷拉镇创建并不断升级完善了“微连心”服务群众便捷平台,建立了县、镇、网格(村)、群众“四级微信群”,大家随时随地通过微信群发送文字、语音和图片,通报事件办理全过程,最大化发挥微信互动性优势,实现“微沟通”“微交流”。

  

  全过程监督“一条线”。从网格员“站哨”发现事件—网格员“吹号”上报事件—部门“报到”现场处置—网格员现场监督—网格员和部门一起反馈处置情况和结果,有效减少了当事人办事成本,及时化解了社会矛盾纠纷。自“微连心”创建以来,共处理各类群众矛盾纠纷90余起,解决群众诉求150余起,其中“四级联动”共同处理事件12起。

  

  全方位形成“一盘棋”。呷拉镇通过建立网格党小组、细划网格区、制定责任制、开创新体系、建立“微连心”、施行奖惩制等一系列举措,形成了全方位引领、全覆盖推进、全时段运转、全社会参与、全过程监督、全要素保障的全域网格化管理模式,同时,实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矛盾早发现,问题快解决”的治理目标。

  

  点位3:雅江县“五字诀”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屏障

  

  近年来,雅江县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取得成效。

  

  “法”字当头抓宣传。构建“干部+群众”双主体宣教模式,大力开展“以案说法”“现身说法”等警示教育,并在重点部位张贴禁火令、防火令、封山令和宣传标语,同时,通过发放明白卡,持续推送防灭火短信,强化中小学生日常教育等,着力提升全民防灭火意识。

  

  “实”字为要压责任。坚持防范在先、发现在小、处置在早的上下联动工作机制,确保人在网中巡、事在网中办,精细划分网格1227个,落实责任到人头,加强值班值守,开展常态巡逻巡护。

  

  “合”字引领聚力量。组建县乡村三级扑火队伍99支4173人,加强应急演练,并抽派专业扑火大队靠前驻防,加强演练,提升作战能力。同时强化协同作战能力,建立相邻相望互帮互助的防火监管机制,坚持统一领导指挥,强化应急联动,提升处突协作能力。

  

  “稳”字兜底夯基础。集中有限财力提高人员待遇,及时为灾害信息员配备防灭火通信装备,并配备完善单兵作战设备,实行集中驻训、军事化管理,不断提高扑火队伍素养,对上轮防火期防火成效好的乡镇实施经费补助性奖励。大力推动智慧林业建设,完成林区重点区域森林防火综治项目。

  

  “督”字从严查问题。持续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将全县划分为4个片区,由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各乡镇联系领导分别带队开展每月不少于5次的检查督导,同时采取明察暗访等形式,定期不定期开展巡查督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逐一交办并限时整改。雅江县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不断夯实市域社会治理建设基础,全力提升安全生产和社会面管控能力,为雅江县经济社会发展构筑了一道坚实的“防火墙”。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下一步,雅江县将紧紧围绕县委“123456”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工作思路,持续聚焦“五大风险”、纵深推动“五治发展”、多维构建“五治融合”,凝心聚力完成雅江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各项作战目标,为全面建设团结富裕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雅江而努力奋斗。

  

  (雅江政法 吴光明 刘柏坊 文/图)


编辑:郑文杰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