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广安市广安区法院:照进窝棚里的一缕春阳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3-02 10:11:4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春雨绵绵,润生万物。2月21日,在这生机勃勃的美好时节,广安市广安区法院协兴法庭却收到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案件,带来些许寒意……

  

  这天,一名老人杵着拐杖颤颤巍巍地来到法院,要求解决赡养问题。一问才知,老人已年过八旬,育有一子一女。协兴法庭干警跟随老人到村上了解情况,并在村组干部带领下来到老人的“家”。眼前破败不堪的“家”惊讶了所有人:无法遮风避雨的窝棚,小而狭窄的矮床,薄而破旧的棉被,简易的柴火小炉,半碗未吃完的饭,两只汪汪直叫的小狗……

  

  从村民口中得知,这本是老人为看守曾经承包的鱼塘临时搭建的棚子,老人后来不再承包鱼塘,棚子留了下来。自从与儿子产生矛盾后,这里便成为了老人的“家”,近些年里,老人就是在这个棚里度过了春秋冬夏。

  

  “我就是去坐牢也不会赡养他!”在村组干部的描述中,老人儿子的这句话刺痛了在场干警们的心。究竟是什么样的矛盾,让儿子对老父如此狠心?因案件情况特殊,协兴法庭决定为老人开通立案“绿色通道”,并联系司法所提供法律援助。承办法官、村组干部多次与其儿子交流,进行劝说、调解,均未成功。老人与儿子孰对孰错,村民们更是说法不一。

  

  考虑到老人居住在偏远乡村,年事已高、腿脚不便,协兴法庭干警来到村委会开展巡回审判,同时邀请人民调解员、村组干部参与调解,村民参与旁听。庭审现场,儿子态度坚决,怨言颇多,但大多是一些生活琐碎堆砌而成的矛盾。法官抓住其中症结,对双方积极劝导及普法教育。

  

  “从前有些事情,是我做错了。”老人有些哆嗦但十分真诚地说。此时,儿子脸上神情复杂:“我也不是不给您养老,我一直都同意养。”他表示,自己与父亲的矛盾一直未得到解决,积怨难以排解,也没有互相妥协的机会,长此以往,便形成如今难以收场的局面。

  

  这场庭审,恰好给了老人与儿子互相表达与让步的机会。最终,双方就赡养问题达成一致意见。虽然对父子俩来说,这并不算是最好的解决方式,但却是很好的结果。此刻,外面下着绵绵细雨,但老人心中应该已感受到了初春的暖意。

  

  洪晨昕 文晓寒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雍剑波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