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奋力谱写德阳高质量发展检察篇章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9-28 18:01:45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德阳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在全省率先推动市委出台《关于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依法能动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向改革要动力,向发展要动力,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奋力谱写德阳高质量发展检察篇章.png

  

  统筹发展与稳定助推区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这样深情地说。国之大者,是富裕稳定的生活、均衡可靠的保障、还有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德阳市检察机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以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德阳为目标,重拳打击涉黑涉恶、涉毒、传销、电信网络诈骗等群众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能,2013年以来,共批捕起诉各类刑事犯罪36605人。适应犯罪结构变化,持续深化“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不捕、不诉8335人,建议变更强制措施324人。持续强化法律监督,办理刑事、民事、行政监督案件3056件。法律监督工作成效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随着全市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7家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全部挂牌成立,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更加完善。

  

  2021年,德阳市检察机关全面筛查本地区30年“减、假、暂”案件26703件,移送违法犯罪线索17件。为纵深推进清廉德阳建设,全市检察机关积极探索“检监”协作机制,提前介入监委办理的职务犯罪案件134件,起诉监委移送涉嫌职务犯罪124人。反贪反渎转隶后,立案查办阿坝监狱原副监狱长白某某等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9人。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德阳市检察机关依托区位特点,多措并举落实民营经济平等保护,在全国、全省率先制定服务保障军民融合发展、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等专项意见。2013年至今,共起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2165人。探索建立检察服务民营企业工作站,开通涉企绿色通道7个,对涉案民企人员依法不捕、不诉或提出缓刑建议139人,清理涉民企“挂案”28件,防止“办了案子,垮了厂子”。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战略,与重庆、成都都市圈检察机关构建协作机制50余项,以跨区域法治协作助推区域协同发展。


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奋力谱写德阳高质量发展检察篇章1.png

  

  坚持人民立场用心守护民生民利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既是人民群众的朴素向往,也是检察机关孜孜以求的目标。

  

  强化检察监督,让发展与保护步调更一致。2017年公益诉讼制度建立以来,德阳市检察机关聚焦社会民生和公益重点,开展公益守护美好生活等专项行动,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212件,98.7%的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在诉前得到有效整改。黄继光名誉荣誉公益诉讼案等5案获评全国、全省典型案例,广汉市检察院与相关部门建立三星堆文化遗产保护协作机制获最高检肯定。

  

  通过公益诉讼检察办案,督促追缴国有土地出让金、财政补贴、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等10亿余元。深化“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生态检察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公益损害赔偿机制,追偿环境资源损失1130余万元,修复林地耕地13317亩,补种林木2.9万株,投放鱼苗76万尾。促进复耕撂荒耕地近万亩。

  

  2015年,德阳市检察机关首个未成年人检察部门成立。检察机关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共起诉175人。精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全市未成年人刑事发案率持续降低。“一号检察建议”发出后,德阳市检察机关会同教育部门、公安部门等建立强制报告、入职查询制度,把一大批“大灰狼”挡在了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行业之外。建成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和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平台,“线上+线下”一体强化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500余场次,发布“旌心”法治微课近100期,受益师生20万余人次。

  

  德阳市检察机关注重纾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所办案件入选全国检察“为民办实事”典型案例。严格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1543件群众信访全部做到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办理结果答复。全面建成标准化12309检察服务中心,“信、访、网、电”诉求表达渠道更加通畅,全市两级检察院有3个检察院获评“全国文明接待室”。

  

  保底色增亮色高标准淬炼检察铁军

  

  2021年2月,一场触及灵魂的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铺开,德阳市检察机关迅速掀起一场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德阳检察坚持标本兼治,整治顽瘴痼疾133个,完善长效机制163项,1个集体、2名个人入选“四川政法先锋”。

  

  底色,是熔铸于灵魂的忠诚、担当、奉献。全市检察机关不断适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期待要求,加强检察官个体行权监督,填报“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报告451件,通报检察人员违纪违法 12人。编制机关党建工作十四五规划,结合三线建设、继光精神,推行新任检察官、新任科级领导干部宪法宣誓仪式和颁发“检察荣誉章”等制度,赓续精神血脉,保持鲜明“底色”。

  

  新时代要求检察人具有更高专业能力和更精专业水准,保持“底色”,更要打造“亮色”。德阳检察提出走检察人员全面发展进步与德阳检察高质量发展相结合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制定实施检察人才队伍和智慧检察“十四五”规划。结合青年干警的特点和优势,每周开设1期德阳检察大讲堂,常态化开展检察理论集中研讨,引导检察人员养成精诚的政治信仰、精深的职业素养、精湛的业务技能、精细的工作方式。在全省检察业务竞赛中,7人斩获业务标兵、2人斩获业务能手,获评人数全省第二,其中两名干警分获全省检察机关行政检察业务竞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第一名——这仅是2021年德阳市检察机关加强队伍建设的成绩单之一。

  

  十年来,全市检察机关237个集体、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表彰奖励,84件案件获评全国、全省典型案例,72项工作在全省作经验交流。德阳检察总体工作连续两年位列全省前五,核心业务居全省前列,创历史新高,检察工作发展能级提升至新水平。

  

  (万千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俞阳)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