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最美”榜样在身边 警星璀璨护平安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9-30 10:47:0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为扎实推进“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展示新时代内江公安队伍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良好精神风貌,教育引导全警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全力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抓改革、促发展各项工作任务,在层层推荐选拔的基础上,内江市委宣传部、内江市精神文明办公室、内江市公安局联合,在全市范围内评选出2022年度全市“最美基层民警”“最美警务辅助人员”“最美警属”。

  

  最美基层民警


  他身上有剑锋一般的凛然正气


榜样1.jpg

  赖寒,现任内江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有组织犯罪侦察大队大队长。从警16年,在与犯罪分子的生死较量中,不仅磨砺出过人的胆识,更铸就了他身上剑锋一般的凛然正气。

  

  赖寒先后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000余件,其中,重特大案件400余件,涉黑、涉恶及杀人案件50余件,抓获打击各类犯罪分子500余人,为国家和个人挽回经济损失数千万元。先后荣获优秀公务员5次,获个人三等功4次、个人嘉奖5次,优秀执法办案能手称号2次。2018年12月,荣获内江市政法系统“我最喜爱的政法干警”称号,2020年3月,荣获省公安厅“四川省优秀刑警”称号,2021年,获评公安部“全国公安机关扫黑除恶成绩突出个人”,2022年,获评公安部“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个人”。

  


  能侦能查全能刑侦尖兵

  

榜样2.jpg

  张亮,现任内江市公安局东兴区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副主任。入警15年,张亮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严守纪律,先后参与勘验侦破“10.12隆兴桥故意杀人案”“3.05椑木镇特大杀人案”“5.02 枪击案”“9.24特大入室盗窃案”“11.18珠宝店被盗案”等命案、重特大盗抢骗、涉毒、涉爆、涉枪刑事案件400余件。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多次获得先进个人、岗位标兵、岗位能手、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称号,3次荣获个人嘉奖,1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18年因工作表现突出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现勘民警,2019年被内江市委政法委评为先进个人。张亮先后在四川警察学院、刑事科学论文集发表多篇技术论文,2020年被四川警察学院新媒体警苑之声栏目评选为优秀校友,其优秀事迹被中央政法委“中国长安网”、学习强国App、中国警察网、内江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踏实能干热心的“好警官”


榜样3.jpg

  孙东莲,现任内江市公安局东兴区分局政治处副主任。2013年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西林派出所、出入境管理大队、政治处工作。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孙东莲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忠诚使命、爱岗敬业、勤勤恳恳、奋力拼搏,先后荣获嘉奖2次,获评先进个人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是群众口中的“好警官”、同事眼中的“好同志”、丈夫心中的“好军嫂”。

  

  大事小事服务群众飞奔不息

  

榜样4.jpg

  刘双飞,现为内江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交通派出所民警,四级警长。2017年参加公安工作后,他先后接处警2000余起,主办侦破了“邓某系列盗窃案”“英伦世家小区系列电瓶车被盗案”“刘某诈骗案”“张某组织卖淫案”等各类案件80余起,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30余名。5年来,刘双飞先后被通令嘉奖4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3次,荣获个人三等功1次。

  

  用行动诠释初心的“刀锋战士”

  

榜样5.jpg

  陈孟,现为威远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民警,三级警长。从警13年,陈孟凭着对党、对人民、对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和满腔热情,一直坚守在巡逻防控、反恐防暴、应急处突第一线,用一腔热血践行着一名青年民警“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庄严承诺,用一身正气诠释着一名巡逻民警最朴实无华的追求。因工作成绩突出,陈孟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3次。2021年,获评公安部维稳处突先进个人、全市优秀实战教官和全警实战大练兵标兵个人。

  

  最美警务辅助人员

  

  用情写好每一篇公安工作报道

  

榜样6.jpg

  陈晓茜,现为内江市公安局政治部公共关系科技术辅警 。2019年参加公安工作,主要负责配合民警做好公安新媒体的运维、简报编写、专题栏目文案编写、视频音频剪辑、信息报送等工作。出色的工作表现,让她多次受到各级领导和同事好评。两年多以来,她先后编辑各类微信1000余条,剪辑各种视频300余部,在各大报刊发表稿件近100篇,制作各类海报500余张,紧密围绕“发好公安声音,讲好公安故事,树好公安形象”的宣传主旨,较好地展示了内江公安良好形象。

  

  终圆儿时梦的“军姿”辅警

  

榜样7.jpg

  刘峰,现为内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二大队一中队辅警。在执勤点,刘峰警服干净整齐、身姿笔直挺拔,神情专注、目光坚定,因站姿挺拔似军人,被市民亲切地称为“军姿交警”,甚至有市民专程来为其拍照。对于这份工作的执著和坚守,源于他儿时的警察梦,现如今,他加入辅警队伍,终圆儿时的梦想。自从事辅警工作以来,他时刻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先后多次受到支队、大队领导表扬,得到群众认可,并迅速走红网络。

  

  学以致用践行知行合一

  

榜样8.jpg

  邱燕,现为内江市公安局东兴区分局情指中心视频侦查专职辅警。2007年1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在思想上,始终坚守信念、忠于职守;在工作中,熟练运用公安信息化侦查手段,在侦查破案、情报研判、服务群众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应用视频侦查技术,快速协助实战部门破获“5.13”金店被抢夺案、“8.10”命案等重特大案件11起,直接破获案件75起,抓获网逃人员6名,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5名,明确违法犯罪嫌疑人34名。

  

  像萤火一般发光发热

  

榜样9.jpg

  董晓宏,现为资中县公安局水南派出所社区警务办公室内勤。13载的从警路上,她始终保持着良好的政治本色和警察品格,像萤火一般,有一份光,发一份热。她坚守初心,意气风华,步履坚定,收获荣光,被资中县公安局评为优秀辅警先进个人,2020年荣获个人四等奖,2021年荣获个人三等奖。做为一名辅警,董晓宏没有在枪林弹雨中诠释过辉煌,却在平凡的工作之中书写着非凡的事迹,勤勤恳恳,脚踏实地,用实际行动让警徽闪现璀璨的光芒。

  

  接警员16年的坚守

  

榜样10.jpg

  邹敏,现为资中县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接警员。可能很多人的理解中,“110”接警员似乎只扮演了一个接线员传声筒的角色,但是他们用声音、专业素养和责任感守护着城市平安、守护着百姓平安。她常对新接警员说“110这个电话,也许很多人一辈子只会打一次,而正是这一次就决定了他们对公安形象的定义”。从事110接警工作16年以来,报警处置10万余次,“零投诉”就是她对110接警岗位做出的完美答卷。全身心投入公安工作、服务人民群众,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为创造持续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2021年,邹敏荣获个人三等奖。

  

  

  最美警属

  

  撑起家庭事业一片天


榜样11.jpg

  殷佳,现为内江市东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东兴市场监管所所长。丈夫罗驰,现为内江市公安局东兴区分局东兴派出所副所长。殷佳作为一名女性,有着自己的事业,战斗在市场监管的一线;作为一名警嫂,她照顾着自己的家庭,打造温暖的港湾。自从成为一名警嫂,她始终以一份执着与爱心,坦然品味着警嫂的酸甜苦辣。正是有了妻子的支持和付出,身为警察的丈夫也因工作努力和成绩突出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等。

  

  助夫以贤育人持家好警嫂

  

榜样12.jpg

  谭晓燕,现就职于内江市市中区纪委监委驻区检察院纪检监察组。从检7年,先后在公诉科、职务犯罪预防科、未检科工作,办理各类刑事案件200余件,帮教未成年人 200 余名,被涉案孩子们亲切地称为“谭妈妈”。先后荣获全省检察机关首届“感动四川检察人物”提名荣誉,内江市市中区第三届“道德模范”称号。丈夫邓永平是在基层坚守了24年的社区民警。正因有她的理解与支持,丈夫邓永平才能全心全意投入公安工作,并因业绩突出,多次受到单位的表扬,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6次,被评为优秀党员2次,2022年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人民卫士”的坚强后盾

  

榜样13.jpg

  吴梦洁,现为内江市东兴区东兴街道凤凰社区副书记,但她的另一个身份是警嫂,是内江市公安局高新技术开发区分局高桥派出所教导员张毅的妻子。结婚6年来,她将一份特别的爱,献给了特别的警察丈夫。身为警嫂的她既要做好一名社区干部的本职工作,同时还要担起家庭的重担,默默奉献,孝顺公婆,关爱丈夫,保护好这个小家庭。正是因为吴梦洁的默默付出,身为警察的丈夫也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次、优秀理论教官1次,多次获评先进个人,荣获个人嘉奖。

  

  坚守初心甘为警营赋芳华

  

榜样14.jpg

  廖萍,先为资中县第一中学一级教师,曾获资中县2017年先进个人、资中县教育和体育局2020年先进个人、资中县教育和体育局2021年先进个人等荣誉,是资中县公安局高楼派出所民警余兴桃的妻子。17年来,她以坚韧的执着和爱心,坦然面对警嫂“角色”的酸甜苦辣,用柔弱的双肩挑起家庭重担,用博大的情怀和无私的奉献默默支持丈夫的工作。她用平凡的行动诠释着一名警嫂的优秀品格,用青春的激情演绎了生命不平凡的价值。

  

  当代警嫂的付出与奉献

  

榜样15.jpg

  刘露,资中县水南镇中心卫生院护士、护师,资中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余智能的妻子。在单位,她对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辛勤劳作;在家里,她勇挑生活重担,默默支持丈夫的工作,细心周到地关心照顾家人生活。“我既然选择了当警察的妻子,就选择了付出与奉献,选择了牺牲与吃苦、选择了清贫与寂寞,这是自己的选择,我无怨无悔……”在刘露的支持与鞭策下,余智能由一名普通警察成长为一名业务骨干,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多次获得市公安局、县公安局嘉奖,今年6月,被提拔为资中县公安局应急处突机动大队二中队副指导员。

  

  雷小平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余力 文/图


编辑:吴辰雨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